院级重大研究项目工作简报(2023年第2期,总第4期)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3-12-29 15:11:22
   一、广州市中小学教学评新生态研究项目
   1.2月13-15日,基教所高中室对花都、从化、增城、番禺、南沙、白云、黄埔七区进行高三专项教学视导。
   2.2月13日下午,为做好全市幼小科学衔接工作,基教所幼小衔接专项工作小组举行新学期幼小衔接工作部署和探讨会。
   3.2月17日上午,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主办,广州市天河第一小学、广东教育学会国学教育专委会协办的2023年广州市小学语文“传统文化”主题教研暨广州市小学语文学科教研基地研究成果《晨读晚诵》发布会活动在广州市天河第一小学华穗校区成功举办。
   4.2月23日,基教所召开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人工智能赋能智慧教育项目工作推进会,进一步解决了平台使用过程中的问题,优化了平台功能。
   5.2月23-24日,基教所高中室高考九科召开了全市各学科高三年级教研活动,各学科围绕高考备考新形势新变化新信息展开研讨,对即将进行的广一测进行考试说明,对广一测分析工作进行了预布置。   

二、广州市中小学(中职)思政课新结构教学评范式研究项目

   1.2月16日召开项目组会议
   2.收集和制作授牌仪式发言证明
   3.公示2022年中小学思政课优秀成果一体化展示活动获奖名单及制作证书(三类)
   4.修改和发布第二批试点实验校申报通知(修订申报表)
   5.2023年新结构教学评范式研究专项课题指南修订       

 
三、广州市全学科智慧型成长阅读教育研究项目
   1.2月9日召开项目组会议
   2.确定智慧阅读项目专家库专家名单和制作聘书
   3.收集智慧阅读2022年度课题评审结果并整理专家劳务费材料
   4.以笔谈形式在《广州教研》杂志刊登智慧阅读成果展示活动优秀发言
   5.开展学生阅读能力水平调研活动
   6.为智慧阅读成果展示会发言和讲课教师制作证明,为教师培训活动的专家制作讲座证明
   7.智慧阅读雅荷诗会活动用印、推文审核,证书纠错
   8.2023年智慧阅读研究专项课题指南修订
   9.智慧阅读蓝皮书撰写
   10.智慧纸笔演示及50校应用讨论
   11.智慧教育展示月计划中,在市教育局参加智慧阅读15分钟展示视频研讨
   12.其他(文化自信读本送达,北师大与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800册电子书清单审定)   

四、广州市智慧阳光评价研究项目

       一是持续推进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科学质量监测项目、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数学质量监测项目。二是完成广州市2023年度普通高中教育增值评价项目合同签署及支付工作。三是即将启动广州市2023年智慧阳光评价初中学科素养质量监测。四是2023年广州市中小学智慧阳光评价工作会议顺利召开。五是开展广州市智慧阳光评价优秀研究成果培育工作,已初步完成第一阶段培育工作。六是推进基于2022与2021年智慧阳光评价数据对比,开展基于“双减”背景下测评结果的分析研究,已初步完成2篇研究报告撰写。七是完善智慧阳光评价宣传书稿。八是推进科技成果奖申报准备工作。

  五、广州市深度教学研究项目
   1.广州市中小学深度教学读书沙龙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2.2月15日深度教学2022学年下学期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3.2月17-24日深度教学2月全市培训及指导系列活动有序开展
   4.2月22日深度教学资源开发第一次研讨会召开。

    六、广州市小学科学教学改革“6+2+N”研究项目

   1.2023年2月6日在市教研院213会议室召开小学科学2022学年下学期教研重点工作研讨会议。    
   2.2023年2月23日天河区和从化区科学骨干教师利用双师异地同步方式进行线上集备。
 

    七、广州实验教育集团化办学研究项目

   1.2月6日赴湾区实验学校调研指导
   2.2月9日广州实验教育集团2022学年下学期党建工作会议召开
   3.2月23日赴广州实验中学办学情况调研及教学视导   

八、广州市基础教育数学与科学(小学科学、中学物理、化学、生物、STEM教育、人工智能教育)等学科建设(含五大竞赛学科)研究项目
    
召开2023年五大学科市级联赛及“强基计划”校本课程学科基地建设研讨会
   广州市“强基计划”校本课程信息学基地(二中)搭建组合数学mooc课课程建设平台,构建信息学模拟题库,与中山大学计算机学院进行深度合作
   召开广州市化学奥赛中心组线上工作会议(2月23日)
   广州市“强基计划”校本课程数学基地(执信)春季常规课程开课(2月25日-26日)
 

    九、广州市职业教育政策研究项目

   职业教育政策研究项目组举办《职业教育政策研究能力提升计划》项目启动会议。2月7日下午,市教育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周鹏在市教育研究院213会议室主持召开《职业教育政策研究能力提升计划》项目启动会议,进一步明确了项目任务分工,完善了工作机制。
   职业教育政策研究项目组与广州日报数据与数字化研究院(GDI)展开合作。完成与广州日报数据与数字化研究院(GDI)对接,拟定合作内容,修改完善合作协议。
   职业教育政策研究项目组启动广州市职业教育智慧数据研究平台建设。正式启动广州市职业教育数据平台建设项目,协同子项目负责人,初步拟定工作方案,筹备招投标工作。召开“广州市职业教育发展数据与资料平台”项目推进会,数字平台提供企业的专家和我院教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双方就平台需求、架构等达成了初步意向,为后期建设打下了基础。
   职业教育政策研究项目组推进《广州职业教育蓝皮书》工作。职业教育蓝皮书编制和政策研究智库合作项目进展顺利,已完成蓝皮书论证和约稿工作,初定两篇院外稿件。
   职业教育政策研究项目组启动“职业本科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项目研究。召开院内外专家项目启动工作会议,完成“职业本科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方案的制定和项目任务分工。
   职业教育政策研究项目组邀请知名专家开展职业教育学术交流活动。邀请南开大学王星教授就“技能型社会建设与职业教育发展”主题开展学术交流,并在我院领导陪同下参观两所市内中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