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级重大研究项目工作简报(2023年第1期,总第3期)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3-12-29 14:51:57
     一、广州市中小学教学评新生态研究项目
    
一是推进中小学作业设计研究。建立科教协同育人机制,与高校、科研机构、高新企业等合作,遴选一批项目实验区、实验校,深入组织开展作业优化设计与有效管理理论及技术实践研究。二是组织专项教学视导工作。以教学评新生态建设行动为抓手,进一步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省级示范区建设、义务教育“双减”提质增效及新课程新课标培训等工作。以学校教学评新生态建设、学科教学评一体化课改为主题,组织面向“双新”示范区、示范校、学科基地的专项教学视导,检查工作落实情况,指导学校课改探索、实践转化和成果凝练。三是统筹项目引领下教研活动。围绕教学评新生态系统构建的主要任务和行动措施,结合“1+3”融合大教研机制,统筹设计学科常规教研活动,推进教学评课改学科探索实践与示范引领。四是课题管理与成果总结。做好教学评新生态建设项目2021年度、2022年度院管专项课题研究指导与过程管理。整理、提炼、推广一批优秀课题研究成果。整理“普通高中课程实施规划征集”“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教学案例、教学设计等征集”“寒假作业设计、单元作业设计案例征集”等活动的优秀作品,出版相关成果集

   二、广州市中小学(中职)思政课新结构教学评范式研究项目
   一是持续强化思政项目研究力量。严格规范申报程序,组织第二批实验校申报工作;对实验校和联盟成员进行新结构教学评主题的集中培训;加强条块专项管理工作;对立项课题进行跟踪调研,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组织2023年课题申报工作。二是集中产出思政项目研究成果。加快推进3本著作出版;督促职业教育教学评指南编写;审编高中思政学科教学指南。三是着力拓展思政项目研究影响。开展实验校阶段成果交流活动,加强媒体报道;新课标解读出版后开展宣讲活动,加强新结构教学评理念的指导与应用。

   
三、广州市全学科智慧型成长阅读教育研究项目
   一是做好智慧阅读项目普及工作。实现覆盖全市1000所以上中小学,打造100所智慧阅读样板校;以“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为重点,组织开展丰富的智慧阅读活动;在全市组织一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阅读素养测评,发布年度市智慧阅读白皮书。二是推进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变革。全面推广基于阅读的全学科课堂教学模式;开展“文溪笔会”非虚构写作征稿活动和“文溪慧读”读书笔记征集活动;指导教师开展基于智慧阅读的课堂教学工作;开展智慧阅读课题立项、开题、结题等工作。三完成智慧教育示范区相关工作。完成荔湾、增城、从化、天河四个区的智慧阅读成果展示活动,完成智慧教育示范区展示活动课例设计和视频制作。

   
四、广州市智慧阳光评价研究项目
   一是高质量推进测评工作。包括推进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科学质量监测项目、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数学质量监测项目;启动并实施首次普通高中增值测评工作;启动并完成2023年智慧阳光测评测试工作。二是加强成果总结与宣传推广。包括完成2022年度智慧阳光测评结果的分析与宣传;完成智慧阳光测评十年成果总结书稿出版;完成广州市智慧阳光评价优秀研究成果培育与集结出版,并借此培育一支数据分析专家;积极参加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以及国家、省、市教学成果奖申报;积极参加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成果展示等活动,宣传广州智慧阳光评价成就。三是积极开展评价研究。包括推进基于2022年与2021年智慧阳光评价数据对比,开展基于“双减”背景下测评结果的分析研究,并集结出版;开展全科阅读的阳光智慧作业研究;推动2021年度、2022年度智慧阳光评价课题结题,启动2023年智慧阳光评价课题申报工作。

   
五、广州市深度教学研究项目
   一是加强实践指导。包括组建广州市深度教学专家团队;编制基于深度教学的学科教学指南,为学科深度教学实践提供具体指引;与郭元祥教授团队合作,开展全市深度教学理论培训及试点校入校指导。二是加强理论研究与宣传。在试点校开展深度教学质量监测,形成深度教学阶段性质量报告;征集全市深度教学阶段性成果,开展优秀课例展示活动;组织深度教学课题研究。三是加强交流学习。赴国内开展深度教学的相关地区考察交流,借鉴优秀做法与经验。

   
六、广州市区域教研帮扶提升教育教学质量“2+2+1”研究项目
      一是指导成立结对帮扶教研协作共同体。帮扶区(越秀区、天河区)和受扶区(增城区、从化区)成立教研协作共同体,制定共同体教研帮扶工作方案,建立联动教研机制,开展点对点教研帮扶。二是指导北部分院组织开展片区教研帮扶工作。由市教研院北部分院制定片区教研帮扶工作方案,组织分院教研员、特聘研究员、特约教研员,建立市、区、分院、校四联实验推进协同机制,开展面上教研帮扶。三是以院、所重点教研工作项目引领区域教研帮扶。基于市教研院提供的智能教研平台,推动“1+3”融合大教研覆盖区域教研帮扶活动;采用市、区、分院、校四层级实验推进协同机制,推进“教学评一体化课改行动”“全学科智慧阅读课堂教学改革”“广州智慧阳光评价”三大重点教研项目的区域实践和成果培育、推广。四是健全工作制度。建立两级教研帮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包括市教研院牵头召开的联席会议和结对帮扶单位之间的联席会议。建立区域教研帮扶月报制度,由基教所统筹,每月整理、编辑一期《“2+2+1”区域教研帮扶工作简报》,交流帮扶工作信息。

   
七、广州市小学科学教学改革“6+2+N”研究项目
   一是完善市区校融合教研机制。加强市区教研部门联动,拓宽教研渠道,打开教研思路,结合院、所“2+2+1”教研帮扶、“1+3”融合式主题教研等工作机制,将城区优质资源向乡村辐射;以常规教研、专项教研活动为单位,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二是初步形成标志性教研成果。结合省小学科学学科教研基地建设,开展基于全面育人导向的“双师异地同步导学”新生态教研模式的实践与探索,并向区域辐射。筹备2、3月拍摄“双师异地同步导学”宣传片,对“双师异地同步导学”的标志性成果和经验进行萃取和凝练,形成可复制、易推广、长效性、系统性的做法和措施,支持乡村教师的培养和成长,支持乡村教育的发展,实现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三是促进乡村教师和教研团队成员共同成长。充分发挥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特约教研员、市骨干教师和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在项目活动中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以名师打造名师团队,在实战中促进团队成员进步和成长;采取“示范式”“伴随式”等传帮带教研方式,借助教育信息化手段,通过具体任务的实施促进乡村教师在实践中提升学科教学能力、教研能力和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

   
八、广州实验教育集团化办学研究项目
   一是加强顶层规划。进一步制订集团发展规划,完善集团布局,重点发展好旗舰校(广州实验中学)和示范校(湾区实验学校)。二是强化项目驱动。深入推进四项行动(质量监测、全科阅读、深度教学、日常作业),突出实验性,提高教学质量。三是夯实发展保障。着力推进基金会建设,落实筹办基金,成立、运作基金会。加强集团内质量监测,推进集团共同发展、高质量发展。

   
九、广州市基础教育数学与科学(小学科学、中学物理、化学、生物、STEM教育、人工智能教育)等学科建设(含五大竞赛学科)研究项目
   一是加强学科基地建设。建立学科基地工作效果的科学评价和奖励标准;强化基地学校课程建设和常规管理的跟进监管和评价;推进学科基地常态化奥赛课程建设和高端集训课程建设逐步形成体系;通过基地学校和奥赛中心组逐步形成各学科青年教练员的培养体系。二是健全人才培养体系。继续坚持做好“以赛促学”,“以训促赛”的贯通培养体系(市赛选拔→省赛集训→省赛→组建广州市集训队参加全国决赛);不断完善高校强基计划政策研究和笔试、面试专项培训,拓宽广州市高中高校人才输送路径。三是加强研究支撑。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开展立体式的科学研究,以课题研究实现科研助力;挖掘高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与高中特色招生关联性,为广州市高中相关招生政策(特别是自主招生)提供相关决策研究报告。四是深入推进STEM教育和人工智能教育。成立全市STEM教研中心组,开展全市STEM课程实施现场会,组织成果征集评选活动;开展着力于人工智能课程普及和人工智能课堂教学范式构建与实践研究。

   
十、广州市职业教育政策研究项目
   一是以平台建设驱动项目研究。与广州日报数据与数字化研究院(GDI)合作,建立广州市职业教育发展数据研究合作项目,首批启动至少3个项目。建设广州职业教育智慧数据研究平台,以可视化的“广州市职业教育发展数据与资料平台”为基底,联合省内外优秀研究团队,开展科研项目攻关。与教育部职教发展中心合作,组建高水平专门化研究平台、院内外相结合的高素质研究团队,储备优秀学术讲座资源,打造广教院职业教育论坛品牌。二是推进智库项目研究。依托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和省厅委托项目《中职学校学业水平测试制度研究》,开展重点领域专项研究,突破职业教育关键问题。三是启动蓝皮书工作。完成《广州职业教育蓝皮书》筹备前期工作和皮书征稿工作,呈现实证研究为主调的广州职业教育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