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级重大研究项目工作简报(2022年第2期,总第2期)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3-12-29 11:35:04
    一、广州市中小学教学评新生态研究项目
    联合广东广雅中学和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举办基于“新课程•新教材•新课堂”的大单元教学展示活动。

   
二、广州市中小学(中职)思政课新结构教学评范式研究项目
    一是公示新增25项课题立项情况;二是对中小学(中职)思政课一体化展示活动征评结果进行评审,对一、二、三等奖颁发证书,对相关成果结集出版;三是为录制周末思政微课的主讲人颁发证明;四是项目负责人张云平主任参加全国50人圆桌论坛,展示了项目组有关研究成果。

 
 三、广州市全学科智慧型成长阅读教育研究项目
    一是完成2022年智慧阅读雅荷诗会活动,并对结果进行公示;二是完成智慧阅读专家库申报工作,并确定15位2022年度智慧阅读专项课题评审专家;三是汇总11月份智慧阅读平台市级、区级阅读数据;四是发布“阅经典、赏名著”整本书阅读活动;五是院党委书记、院长方晓波在全国50人圆桌论坛上展示智慧阅读相关成果。

   
四、广州市智慧阳光评价研究项目
    一是完成2022年智慧阳光评价项目测试数据清洗工作;二是完成广州2021年度智慧阳光评价项目湾区测评对比报告;三是面向全市开展智慧阳光评价优秀研究成果遴选,目前已进入结果公示阶段;四是启动智慧阳光评价优秀成果培育工作;五是完成广州市2022年度智慧阳光评价实施调研及成果宣传验收工作;六是启动广州市2023-2025年度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增值评价项目第三方招标工作;七是完成普通高中增值评价项目申报的广东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中期评估工作;八是完成广州智慧教育示范区展示(智慧阳光评价部分)准备工作。

   
五、广州市深度教学研究项目
    一是12月6日-13日开展全市深度教学线上系列培训活动。本期活动包含理论培训和学科培训共计8场,由深度教学团队首席专家郭元祥教授,核心专家姚林群副教授,学科专家董艳、庞友海、张学新、唐静、王忠文、陈锋等分别作讲座。二是广州市中小学“深度教学”读书征文评审结果于12月8日正式公布。经公示和复核等程序,最终确定获奖论文150篇、心得359篇。

   
六、广州市小学科学教学改革“6+2+N”研究项目
    生物学和科学教研员马学军老师以《聚焦科学课程核心理念 培养新时代少年科学素养》为主题,在“新时代科技创新与科学教育理论与实践”高端论坛暨粤港澳大湾区教师联合会2022年会上作报告。

   
七、广州实验教育集团化办学研究项目
     12月9日,2022年(第四届)基础教育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城市论坛暨广东省集团化办学经验交流活动在广州顺利召开。本届论坛广东省教育厅、广州市教育局指导,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研究中心主办,以线下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举行。北京、上海、杭州、成都、深圳、广州等论坛发起城市,广东省各地市的教育行政部门及教研部门,广东省优质特色教育集团代表,逾1.9万人次线上参加本次论坛。

   
八、广州市基础教育数学与科学(小学科学、中学物理、化学、生物、STEM教育、人工智能教育)等学科建设(含五大竞赛学科)研究项目
    一是2022年12月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公布获奖名单,广东省队20名同学参赛,共获得4金12银4铜。其中广州共有5名同学参赛,获得1金2银2铜。二是2022年12月中国计算机学会公布了2022年全国中学生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广东赛区)的获奖名单,广州共46人获得省一等奖(中山共29人获省一等奖,深圳共23人获省一等奖)。三是2022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决赛(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CMO)因疫情原因改为12月29日、30日线上考试,广州集训队培训项目于12月3日~23日通过线上集训方式组织华附、省实、广附和二中4所学校20名队员进行赛前备考。四是召集五大学科奥赛骨干成员线上会议,筹备2022年度总结大会及2023年工作规划大会。

   
九、广州市职业教育政策研究项目
    一是加快推进《广州市职业教育政策蓝皮书》入库,已完成材料提交至皮书社。二是开展小课题研究,围绕综合高中建设撰写研究报告,推进广州市高职院校重点专业建设、广州市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的研究,开展广州市高职学校、中职学校竞争力评价准备工作。三是推动平台建设,完善与GDI合作方案,参与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重点课题研究工作。四是开展学术活动,与成都、济南等职业教育研究机构对接,商议筹办城市职教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