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级重大研究项目工作简报(2022年第1期,总第1期)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3-12-29 11:29:45

    一、广州市中小学教学评新生态研究项目
    一是组织开展2022年广州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优质教学课例评选活动,共评选出优质教学评新生态优质课例81 份。二是组织专家对2022年广州市普通高中学校课程实施规划推荐材料进行评审。三是高中全学科全学段组织开展全市教研活动,包括同课异构、主题发言、公开课等多种形式。如高一英语学科的教学评一体化的高中英语阅读课教学设计、观课与研讨活动,高二英语的基于教学评一体化理念的高中词汇教学、高三英语的教学评一体化的阅读专题备考教学策略;政治学科的应用新结构教学评框架推进高中思政课改革创新活动;高中历史的基于大概念的公开课和主题发言;高中化学的基于教学评一致性的单元教学课例分享;高中信息技术的基于教学评一体平台的高中信息教学等。四是围绕推进全面育人为导向的教学评新生态建设等主题,分别组织对增城区郑中钧中学、从化区流溪中学开展线上教学视导。五是高中室语文、数学等9个学科教研员、特约教研员和基地实验校广东广雅学校各学科组联合开展基于大单元教学的校本教研活动。
   
二、广州市中小学(中职)思政课新结构教学评范式研究项目
     一是完成思政课与党史教育融合成果的汇编以及新课标解读的编写和修订工作;二是组织开展2022年中小学(中职)思政课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优秀成果展示活动;三是推动研究成果推广至深圳、湛江、海南等地。
 
  三、广州市全学科智慧型成长阅读教育研究项目
    一是完成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二是完成智慧阅读成果总结会暨天河区展示活动,并在花都区、南沙区、越秀区、番禺区、白云区及海珠区完成智慧阅读成果展示活动;三是开展2022年智慧阅读雅荷诗会活动;四是组织申报普及应用学校。
   
四、广州市智慧阳光评价研究项目
    一是智慧阳光评价测试工作。完成2022年智慧阳光评价项目测试,目前进入数据清洗阶段。二是智慧阳光评价宣传、成果培育等工作。完成智慧阳光评价成果书稿及宣传稿撰写;启动面向全市开展智慧阳光评价优秀研究成果遴选;开展智慧阳光评价市级数据分析师培育工作,已初步完成7篇研究报告撰写;完成2021年度智慧阳光评价课题中期指导以及2022年度智慧阳光评价课题开题指导工作;完成中期评估报告;撰写完成决策咨询报告《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广州行动》。三是智慧阳光评价升级工作。完成2023年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数学、科学质量监测项目第三方招标工作;启动并完成普通高中增值评价试测工作,完成中期评估报告;完成广州国家质量监测数据运用调研及评测数据实践动用研训项目;完成“双减”背景下促进义务教育重点学科、薄弱领域及薄弱学科提质增效项目;研制完成《基于智慧阳光评价的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业质量监测与评价方案》。
   
五、广州市深度教学研究项目
     一是组织专家对近千篇深度教学读书征文进行评审,确定获奖论文150篇、心得359篇;二是特邀华中师范大学伍远岳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学校毛义涛老师、本院李广超研究员等专家以读书沙龙形式对获奖作品进行点评。
   
六、广州市小学科学教学改革“6+2+N”研究项目
    一是举办“基于核心素养的科学学科教学”专题讲座;二是组织相关科学教师通过自学和研讨,强化新课标理念理论认识。
   
七、广州实验教育集团化办学研究项目
    一是商请南沙区教育局启动湾区实验学校副校级干部提拔工作;二是完成广州实验教育集团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度第二阶段测评工作;三是筹备2022年(第四届)基础教育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城市论坛暨广东省集团化办学经验交流活动。
   
八、广州市基础教育数学与科学(小学科学、中学物理、化学、生物、STEM教育、人工智能教育)等学科建设(含五大竞赛学科)研究项目
    一是完成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广州集训队(简称CMO广州集训队)培训调研与招投标工作。二是数学基地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承办,邀请中国数学会数学竞赛委员会前主任、中科院陈敏教授,张騄老师(第58届IMO国际金牌),李先颖老师(第45届IMO国际金牌)和罗振华博士(曾参与CMO的命题和评卷工作)等对广州队队员进行CMO专题培训。三是以队员自修为主,串插CMO全程模拟考(2次)和试卷讲评,以及定期集中研讨(1次)。
   
九、广州市职业教育政策研究项目
    一是健全项目管理机制。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项目管理办公室,通过所内调整及招聘实习生,基本配齐专职工作人员。二是完成与广州日报数据与数字化研究院合作方案初稿。三是启动广州市职业教育政策蓝皮书编制。与皮书出版社进行对接,确定皮书文章目录并提交皮书入库申请书。皮书文章征稿工作已有序开展。四是部分小课题研究有序开展。“广州市中等职业学校竞争力评价研究”“广州市高职院校竞争力评价研究”“广州市职业教育与产业协同发展研究”“广州市职业院校教师技能竞赛研究”等项目,初步确定研究推进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