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课改成果,发挥区域优势,推进阳光评价

  • 来源:广州市白云区教育发展中心
  • 发布者:
  • 日期:2016-08-29 15:04:44

——白云区阳光评价的初步实践

   近年来,白云区以“幸福教育”为价值追求,以“本真教育”为课改理念,以“生态课堂”为课改模式,以“高效、减负”为课改目标,大力推动区域性课改,建立了个性鲜明的白云课改模式,形成了百花齐放、百舸争流、兼容并蓄的课改局面;围绕课改评估,我区又研究了《白云区课堂教学改革评估指标体系》。白云区区域课改及其评估的研究实践,不少内容契合市阳光评价,基于此,我们形成了传承课改成果,发挥区域优势,推进阳光评价的策略。

   一、传承课改成果,制定评价方案

   基于近年来我区课改工作推进的情况,根据市方案我们确定了《白云区本真教育课改背景下的阳光评价实践研究方案》。主要研究

内容如下:

   (一)本真教育理念下的课堂教学水平评价研究。一是课堂教学理念、目标的评价研究。主要包括课堂教学理念的评价,课堂教学目标与课程标准的关系评价,课堂教学目标和学生实际的相符度评价,课堂教学目标与学科核心内容落实的评价。二是课堂教学内容的评价研究。主要包括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内容的安排,教学容量的处理,教学重点突出等的评价。三是课堂教学方式与手段的评价研究。主要包括教学策略和方法的选择,教学手段的使用,学生学法的指导等评价。四是课堂教学效果的评价研究。主要包括课堂教学目标达成,课堂教学中学生参与性的评价。

   (二)本真教育理念下的有效作业评价研究。一是调查作业状况,制定有效对策。对全区义务教育(重点是小学)开展学生作业负担的普查,从作业时间、作业效度、作业难度和作业压力四个维度进行普查。通过普查明确问题,制定有效的对策。二是总结研究成果,推广优秀经验。对小学阶段前期研究的有效作业成果进行总结、推广。三是进一步开展有效作业、分层作业的实施研究。在前期研究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有效作业的研究,完善符合我区学生实际的有效作业;选择实验学校,开展分层作业的实验。四是研究、实施作业评价。主要从作业时间、作业效度、作业难度和作业压力四个维度对学科作业进行评价。

   (三)本真教育理念下的有效考试(测验)评价研究。一是调查考试(测验)现状,制定有效对策。对全区中小学考试(测验)的现状进行调查,重点调查测验的频度、效度、难度和学生的感受。根据调查情况,制定有效对策。二是制定考试(测验)规范,开展研究实验。制定小学、初中和高中的考试(规范),在部分学校进行实践研究,总结成果,在全区推广。三是实施有效考试(测验)评价。主要从测验时间、测验效度、测验难度和学生感受四个维度对学科考试(测验)进行评价。

   (四)构建本真教育理念下的阳光评价体系。在《白云区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试点学校评估方案》(已实施)的基础上,建立评价机制,探索评价策略,构建本真教育的评价体系。在《白云区课堂教学改革评估指标体系》(已实施)的基础上完善评价量表,对区域课堂教学改革实验学校进行评估和引导。在以上研究的基础上,建立我区课程教学、作业和考试(测验)的评价策略、量表,最后形成适合我区的本真教育评价体系。

   二、开展广泛调研,夯实研究基础阳光评价的研究与实施,必须以大量的调查为基础。根据《白云区本真教育课改背景下的阳光评价时间研究方案》,区教育发展中心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学段结合每学期例行的听课调研,重点开展与阳光评价有关的前期调研。

   (一)开展课堂教学调研。课堂教学调研是我区教育发展中心的调研重点,小学结合白云区中小学课堂教学水平专项评价,对全区学校进行调研,了解小学课堂教学的现状,评估小学课堂教学;初中以初三备考为重点,调研课堂教学的有效性;高中以高一入学教育和高三备考为重点,对全区所有高中学校的课堂教学进行的全面的调研。各学段教研员通过推门听课对学科课堂教学状况进行调研,对教师课堂教学进行现场指导,召开备课组全体教师会议集中指导,最后向学校行政管理人员进行反馈。课堂教学调研既取得了我区课堂教学情况的第一手资料,为阳光评价的实施提供了实践基础,也指导了教师的课堂教学,为区域教学质量的提高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开展有效作业和测试的调研。区教育发展中心在区学校开展听课调研的同时,还通过学生问卷调查、备课组教师座谈会等,对中小学课外作业与测试的情况有了比较客观了解,收回了大量问卷。区发展中心小学部,长期对区域小学课外作业的有效性进行了实践研究,初步形成了有效作业的研究成果。

三、实施课堂评价,发挥导向功能我区从行政管理与业务引领两个角度发挥评价的导向作用,把阳光评价专项纳入教育教学综合评价,面向全区全部中小学,实现全覆盖参与,引导全方位、科学的质量评价。白云区中小学课堂教学水平专项评价采取“推门听课”的方式,实地查看评价学校课堂教学的情况。

(一)抽评学校。对义务教育阶段 120 所学校(其中小学 90 所,初中 30 所)进行抽检,每一阶段按照一定比率进行抽检,小学抽检学校中 4 个镇必须包含相对薄弱学校 1 间,3 个片相对薄弱学校 2 间。每阶段在开展推门听课活动前,白云区教育发展中心召集各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会议,按每一阶段实施细则随机抽取各片(镇)学校,公布备查学校名单。区教育发展中心在四阶段内对 12 所普通高中学校分两轮 100%进行学年抽检,开展全方位覆盖的推门听课评价活动,每学期开始公布备查学校名单。

 (二)评价内容。中小学课堂教学水平专项评价主要分为学生评教和教师课堂教学听课两大方面,根据抽检学校被听课的优秀、优良课比例确定中小学课堂教学水平专项评价工作优秀学校、达标学校、整改学校。

(三)评价进程。本学期小学和初中已经开始进行评估,下学期对我区小学、初中和高中全面进行评估。截止目前,初中评估了 2 所,小学评估了 10 所。

   四、借力市、区评估,加强过程管理近年来,我区借力广州市特色课程和特色学校评估,将阳光评价的内容有机融合进去,开展区内特色课程和特色学校的评估。一是对区内 7 所申报市特色课程的学校进行了初审,提出了初审意见,学校根据意见进行修改,然后向市里申报。二是开展区内特色学校的评审,提高学校办学品位。通过区域性课堂教学水平评价与特色课程和特色学校评定等专项工作,加强过程管理,使市、区相关工作能落到实处,及时总结反思以确保区域教育教学质量因评价的作用而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