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沙区实施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改革的 进展情况的汇报

  • 来源:南沙区教育发展中心
  • 发布者:
  • 日期:2014-08-29 13:04:57

 
   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是教育部推进的一项改革,主要是扭转评价学生看分数,评价学校看升学率的倾向,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而此前,广州已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 30 个改革实验区之一,南沙区作为广州的滨海新区和自贸区,力求努力践行阳光评价的理念和实验,自实施阳光评价改革方案以来,我区学业评价开始有了新的标尺。下面从实验学校、年级和内容,实验方法,区域现状,面临困难

   四个方面介绍南沙区实施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改革的进展情况。

   一、实验学校、年级和内容

   我区实验学校涉及到区所有中小学;实验年级在 4 年级和 7 年级进行;实验的内容是围绕学业负担状况的四个 2 级指标(学习时间、课业质量、课业难度、学习压力)和身心发展水平的 2 个指标(身体健康、心理健康)进行。

   二、实验方法

   对于学业负担项目,采用问卷调查和学业测试相结合的方法,计划建立 3 年纵向的跟踪对比。对于身心发展水平的身体健康项目,我中心按照统计法的要求对学生的基本素质进行收集、整理、分析和解释统计数据,并结合常规教学开展了前期的测试,制订了学业评价量表,先采用 100 分值进行等级与换算,最后确定等级。对于身心发展水平的心理健康项目,我中心主要使用的是问卷测试,目前使用的是心理健康测验(MST-CR)试卷 100 题。

   三、区域现状

   根据广州市教育局《实施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改革工作方案》,我区制定了《南沙区实施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改革工作方案》,组织教研员、骨干教师命制实验年级的学业测试题,并与光大公司联合开发评价工具,确定学业水平质量检测综合评价的基本内容。同时,我区改变调研模式,在调研中从试点学校收集实验开始阶段的一手资料,我们采用实地观课和问卷调查相结合,测试与抽查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对每一所学校形成调研反馈意见。所覆盖的我区中小学校数量,上学期达到 30%,本学期预计完成 60%,剩余 10%将在未来的工作中有序推进。

   四、面临困难

   1.对于学业负担的调查,我中心自制调查问卷,主要侧重的学校规模、教学时间、课外活动、班级规模、学习机会、课堂纪律学习态度、学习兴趣、自我感觉等 10 个指标进行,而对校领导力、师资质量、教学环境等等没有涉及到,而且在使用之前没有进行信度和效度分析,对于问卷的可靠性和有效性,由于缺乏专业的专家和技术人员的指导,仍然存在疑问,我中心希望市教育局能为我们提供经过专家信度和效度分析的问卷给我们,进行调查。

   2.对于学业测试题的命制,我中心仍停留在对课标的研究上,主要是学科领域应用知识和技能的能力的考察,学科能力中分析、推理、交流的能力,如何进行解决实际问题和跨学科的问题解决能力,尚需市教育局给予专业的指导和意见。

   3. 身体健康的基本体能测试,是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运动发展规律和课程标准的要求而确定的项目。评价标准是我中心根据过去的一些抽样制定出来的,如果有这方面专家的意见,其科学性与合理性将更加可靠。

   4.目前我中心人员十分紧缺,特别是评价方面的专业人员,十分需要上级部门指定专家和专门的技术人员给予支持和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