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萝岗区阳光评价工作动态

    2014 年 5 月,广州市萝岗区教育局与科大讯飞公司联合研制了《广州市萝岗区中小学智慧教育质量评价改革实验方案》,该方案在征求区教育局相关科室意见后,提交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再进一步修改完善。

   2014 年 6 月,广州市萝岗区教育局与科大讯飞公司联合开展了小学和初中生心理健康测试、高中生职业倾向测试。参加心理健康测试的小学五年级、初中二年级学生共 5465 人,参与的学校 38 所,其中小学 28 所、2982 人,中学 10 所、2482 人,从学习焦虑、对人焦虑、孤独倾向、自责倾向、过敏倾向、身体症状、恐怖倾向和冲动倾向 8 个方面进行了测试,调查结果表明,本区中小学生在学习与学业上有较多的困扰,虽然整体上没有达到需要心理卫生干预的水平,但是具有学习焦虑的中学生和小学生人数分别超过了 35%、32%。本区学生在孤独倾向、恐怖倾向及冲动倾向方面低分获得者超过 40%,且此三项的平均分均低于 3 分,表明中小学生在这三个方面有较好的处理能力。本区中小生的特点为爱好社交,喜欢寻求刺激,喜欢与他人在一起,而且没有对外在环境的恐怖感,并且有相对较好自制能力,但是有较多的学习与考试方面的焦虑。参加职业倾向测试的有 3 所高中的 1219 名高二年级学生,从现实型、研究型、艺术型、社会型、管理型、常规型六个方面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表明,大多数学生重视具体的事物,喜爱实用性的职业或情境,喜欢运用具体实际的能力解决工作及其他方面的问题,但大多数学生较缺乏人际关系方面的能力,导致其避免社会性的职业或情境。因此在积极推行素质教育的同时也要推行职业教育,针对学生的薄弱环节,加强就业引导。选择最少的题目为 31 题(我的理想是当一名科学。),占有效问卷的 13%。该数据表明极少数学生愿意成为科学家,原因可能在于科学技术职业给人一种工作负担较重的印象,很多学生缺乏对科学的好奇心、热情与自信,因此在教学上应提倡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强调对科学的理解和对科学方法的掌握,而不是对科学知识的死记硬背。

   2015 年 1 月 20 日,广州市萝岗区教育局与科大讯飞公司联合开展了小学四年级学生语文学业质量监测,29 所学校 3541 名学生参加了测试,测试结果表明,学生总平均分为 74.5(满分为 100),近九成(3078 名)学生总分达到 60 分,其中 24.42%(862 名)学生总分达到 85 分,大部分考生达到本阶段义务教育对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掌握标准。从答题情况来看,填空题、词语运用等题型得分较高,其中填空题满分为 34 分,全区平均分达到了 28.34 分,达到了 80%以上,词语运用满分为 4 分,全区平均分达到了 3.59 分,近 90%,但是阅读理解较低,总分为 30 分的阅读理解,全区平均分只有 18.08分,勉强达到 60%。填空题、词语运用等题型得分较高,说明学生对课本的知识掌握得很好,但是在阅读理解,尤其是课外阅读上得分较低,说明学生从课堂上学习到的知识熟练运用并不是太好,需要加强引导学生在课后进行课外阅读材料(如:名著等)的阅读。

   2015 年 3 月,广州市萝岗区教育局与科大讯飞公司进一步修改完善《广州市萝岗区中小学智慧教育质量评价改革实验方案》。

   2015 年 4 月,广州市萝岗区教育局与科大讯飞公司商定,5 月中旬举行非学业质量监测。针对 2014 年 6 月小学、初中生心理健康的测试结果,针对学生学习焦虑严重的情况,进一步调查学生产生学习焦虑的原因,对全区小学四年级、五年级,初中一年级、二年级学生进行心理压力测试。针对 2014 年 6 月高中生职业倾向测试结果,进一步测试高中生的创新能力,进行全区高一、高二年级学生创新能力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