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都区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实施方案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14-06-13 12:16:26

    广州市 2013 年 12 月,获批准为“国家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成为国家 22 个实验区之一。在实验区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教育局负责研发,全面推进广州市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改革。树立科学的质量评价观,把学业水平评价拓展到归因评价,充分发挥诊断性评价功能,构建一个包括学生品德与社会化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兴趣特长潜能、学业负担状况及对学校的认同等方面的完整的广州市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体系(以下简称阳光评价)。阳光评价以“阳光评价沐浴成长”为标识,评价的指标、手段、方法要阳光,导向学生的学习生活充满阳光,通过综合评价改革改进教育教学,提升教育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以区域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促进新型城市化建设,圆人民满意教育之梦。阳光评价作为一个长期的项目,必须以市的评价方案为指南,发挥区域力量,逐步完成,逐年完善。根据广州市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方案,本区定于今年下半年启动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拟在学业发展水平的评价内容中选取关键指标“知识技能方法”,首先评价中小学学生“数学知识技能方法”;在身心发展水平的评价内容中选取关键指标“自我管理”评价中小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通过评价两个关键指标,启动阳光评价,探索阳光评价的有效途径。

   一、指标内涵“

   知识技能方法”的指标内涵是“理解和掌握各学科课程标准所要求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认识学科知识的意义和价值,初步掌握学科思想和方法”。相应地,“数学知识技能方法”指“理解和掌握数学学科课程标准所要求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认识数学知识的意义和价值,初步掌握数学思想和方法”。小学“自我管理”的指标内涵是“能正确认识自己和别人的异同,具备一定的评估自我发展的意识和能力;生活自理,行为自律,学会对自己的事情负责;学会制定学习计划并予以落实,逐步规划自己的发展方向并努力付诸实施”。初中“自我管理”的指标内涵是“具备评估自我发展的意识和能力;有按计划进行学习、生活的习惯,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和调控学习过程;学会有目的地规划学习、生活,能根据环境要求做出适当的调整并付诸实践”。

   二、评价对象和方式

   本区拟通过测试和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数学能力评价”评定学生的“数学知识技能方法”,抽测五年级和八年级学生,约 2 万人。通过问卷调查评价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抽测四年级和七年级学生,约2 万人。

   三、评价目的

1.了解当前影响中小学生数学能力发展水平的内部和外部因素,查找在学生负担合理的条件下,影响学生数学能力水平提高的因素,并通过归因评价获取提升学生数学能力发展水平的有效方法与途径;

2.了解学生自我管理的发展水平和制约因素,探索通过评价促进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发展的有效途径和长效机制。

   四、数学能力评价方案

   本区参考国内外先进的数学能力测试的经验和相关研究成果,拟通过问卷调查和书面检测相结合的方式测查学生的数学能力测试。

(一)问卷调查的设置

本区根据广州市教育质量阳光评价不同学段指标体系的要求,分别从学生、教师、学校和家庭四个不同的角度制定相应的调查问卷。

查找分析当前影响学生数学能力提高的因素。问卷数据需要与书面测试的数据对应起来。

1.调查问卷的编制要求

①语言精练准确,问题指向明确,与当前教学目标一致;

②选项设置清楚合理,排版清晰明了;

③问卷所涉及的问题,需要与书面检测的内容相呼应;

④问卷的题量不宜过多,约 20-30 题为宜,控制在 20 分钟内

完成;

⑤考虑到问卷调查和书面检测同时进行,为使两部分显得更为一致,在问卷题目中,可考虑设置计分,以迷惑学生;
⑥设置部分相反计分题和测谎题;

⑦谨慎地设计和编制题目,尽量避开敏感的话题(如学生学习
负担等),以免学生作出不实的作答;
⑧编制问卷的过程需要符合规范的心理学问卷编制过程。

2.调查问卷的种类

(1)学生问卷

包括学生的家庭背景、学习环境的影响、整体学业负担、睡眠时间、学习态度与兴趣、自控能力、数学课外阅读、对数学的兴趣、对数学方法的感知、对数学教学与学习的满意度等方面的情况。

(2)教师问卷

包括数学学科教师的教育背景、从事学科教学的年限、工作的态度与责任心、专业研修情况、学科教学的方法与业绩、心理素养、课程的开发能力、对学生进行学习指导、关注学生数学能力等相关因素。

(3)学校问卷

包括学校的吸引力、社会影响力、环境与氛围建设、组织开展数学课外活动、数学学科教学管理情况、学科组教研能力、团队合作度、数学教师的教学水平、数学素养等。

(4)家长问卷

家长对子女数学能力的关注程度与指导情况等。

(二)书面测试的设置

本区根据广州市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指标体系,结合国内外数学能力评价(见附录 1)和数学素养评价的相关研究成果,编制五年级和八年级学生数学能力测试试卷。
1.试题的基本设置要求
对五年级和八年级学生的书面检测的测试时长、试卷满分、题型、题量和小题分值等的基本设置要求,如下表:

2.测试内容要求
①以测试学生的数学能力为主,不限于知识性测验的考核;

②试题命题标准必须与课标要求相符,且一旦制定试题命题标准,应严格执行;

③命题时要填写双向细目表(附录 2),对每道题目所涉及的能力层次、题型、考点、满分值、答案等项目进行设置;

④题目的题干表述要简洁清晰,不会造成学生(尤其是小学生)的阅读和理解障碍;

⑤命题人员由花都教研室组织有多年从事中小学数学教学、拥有丰富命题经验的相关教师来负责组织。

(三)问卷与书面测试相对应

问卷需要与书面测试的内容相对应才能更好地进行数据分析,达到评价目的。学生问卷应与学生个人书面测试相对应;教师问卷应与所在班级的学生书面测试信息相对应;学校问卷应与本校学生书面测试信息相对应;家长问卷应与学生的个人书面测试、学生问卷相对应。因此,为每个参与评价的学生都配备一个唯一的学生编号(编号包含学校、年级、班级及学生信息),为相应的教师配备唯一的编号(包含学校、年级、班级、教师信息),为相应的学校配备包含学校信息的编号,为家长配备唯一的编号(编号包含学校、年级、班级、学生及家长信息)。在试测和正式施测的时候,学生将自己编号正确地填在试卷和问卷的答题卡上,教师问卷、学校问卷、家长问卷的答题卡也填上相应的编号。

(四)组织试测

为了提高问卷和试卷的测量精确性,也为了能够从实际情况中总结出实际测试时可能会遇到的问题,需要进行实测演练。拟与其它区相关单位合作,五年级和八年级各抽取 1000 人进行试测。试测的过程与正式施测的要求、组织和流程都需要保持一致。参与试测的学生在试测之前,需要进行答题卡的填卡训练;对每个参与试测的学生都配备一个唯一的学生编号,在试测的时候将学生编号正确地填在试卷和问卷的答题卡上。试测时,学生需要先进行 40/80 分钟的书面检测,书面检测后有 10 分钟的休息时间,然后进行 20 分钟的问卷调查。试测之后,根据所得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用于试卷和问卷的试题筛选和修订,并召开试测数据分析研讨会,商讨考试流程与试题筛选修订等事宜。

(五).施测与回收

1.学生测试与问卷施测正式施测的时间需花时 1 个月。由本区教研室负责相关的考务组织工作,包括考试组织、试卷分发、监考、保密工作等。

(1)考前一周内,参与考试的学生必须要接受答题卡填卡的训练,务必降低因为不懂填卡而造成的数据缺失;

(2)各学校在考前一天到教研室领取试卷,要注意试题的保密;

(3)考试安排 1-2 名的监考老师,考试的流程如下:

⑨ 宣读考场纪律、考试时间、注意事项,并介绍考试流程;

⑩ 在考试前 5 分钟考试派发试卷和答题卡,学生可以先预览试卷,但并不能开始作答,待考试时间一到,学生才可以提笔作答;

⑪ 书面检测结束后,监考老师收齐并核查答题卡的数量,核查没问题后,将答题卡包装好,并密封,此时学生可以休息 10 分钟;

⑫ 休息时间结束后,监考老师宣读问卷的指导语,并派发问卷;

⑬ 问卷调查部分的作答时间为 20 分钟,填完的学生可以提前交卷,并离开考场,但不得打扰其他学生;

⑭ 20 分钟后,监考老师收齐并核查问卷数量,核查没问题后进行密封包装;

⑮ 考试结束后,监考老师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填写相关的考场记录表,记录派发和回收的试卷数量和考场情况;

⑯ 每个学校将收齐的答题卡和问卷,依照我区教研室的安排,送往指定的读卡地点,进行读卡和阅卷。

2.其它问卷施测

教师问卷和学校问卷统一施测,家长问卷用信封封号由学生带回给家长作答,并限定回收时间。

(六)阅卷、数据录入与分析

以实际的试卷结构来确定,如果有主观题部分,安排相应的评卷人员进行评卷工作,评卷和读卡需要考试结束后一周内完成。

基于现代测量理论和数据统计技术,根据问卷调查和书面测试的结果,提供中小学生数学能力专项评价报告,不断提高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的专业化水平。

数据录入、分析以及报告撰写需要在一个月内完成。分别针对五年级和八年级学生的数学能力进行分析,包括区内概况以及区内各学校的抽测情况。在数据分析和撰写报告的过程中,组织 2-3 场专家报告研讨会,使报告能够更贴近实际教学需要,指导教学工作和促进工作经验的交流。

五、自我管理能力评价方案

本区拟参考国内外中小学生自我管理评价的相关研究成果,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调查学生的自我管理水平。

(一)问卷调查的设置

由心理测量专业人员结合中小学自我管理能力的相关研究,编制相应的问卷,查找分析当前影响学生自我管理能力提高的因素。
1.调查问卷的编制要求
(1)设计者应具有较扎实的心理测量学知识以及相关专业知识水平,应充分了解中小学生自我管理的性质和关键所在,编制问卷的过程需要符合规范的心理学问卷编制过程。

(2)题项目内容的多少应以达到调查目的所需的信息资料的最低限度为宜。

(3)题目的含义、定义、标准必须明确,以保证结果的统一。

(4)题目的用词应简明扼要,避免使用专业术语,应易于理解、易于回答。

(5)题目应避免带有诱导性的提问,或强制性的提问,以免使所获的资料、信息出现偏倚。

2.问卷种类

(1)学生问卷

包括小学问卷、初中问卷,两份问卷的内容设置各包含了相应学段指标体系的要求。

(2)教师问卷

教师问卷包含班主任问卷、科任教师问卷。包含教师的教育理念、工作的态度与责任心、心理素养以及教师对学生自我管理水平的重视程度及具体的指导方法。

(3)学校问卷

包括学校培养理念、学校的吸引力、社会影响力、环境与氛围建设,学校对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重视程度和具体培养方法。

(4)家长问卷

家长自我管理的能力水平,对子女自我管理能力的关注程度与指导情况等。

(二)学生问卷试测

为了提高问卷的质量,需要进行试测。拟与其它区相关单位合作,每个年级各抽取 300 人的样本学生,进行试测。试测的过程与正式施测的要求、组织和流程都需要保持一致。每个参与试测的学生都配备一个唯一的学生编号,在试测的时候将学生编号正确地填在问卷的答题卡上。试测之后,根据所得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用于问卷的题目筛选和修订。

(三)问卷施测

1.学生问卷正式施测

正式施测需花时 1 个月。由花都教研室负责相关的问卷调查组织工作,包括问卷调查组织、问卷分发、施测等。

(1)问卷调查前一周内,参与考试的学生必须要接受答题卡填卡的训练,务必降低因为不懂填卡而造成的数据缺失;

(2)每个班级安排 1 名主试,问卷调查的流程如下:

① 主试宣读问卷指导语,并派发问卷;
② 学生作答,统一回收问卷;

③ 每个学校将收齐的答题卡和问卷,依照花都教研室的安排,送往指定的读卡地点,进行读卡和阅卷。

2.其它问卷施测

教师问卷和学校问卷统一施测,家长问卷用信封封号由学生带回给家长作答,并限定回收时间。

(四)数据录入、分析与报告撰写数据录入、分析以及报告撰写需要在一个月内完成。报告共分成区级报告和校级报告两种类型。区级报告两份,分别针对四年级和七年级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进行区域范围的分析。对我区各学校的抽测情况形成每份学校每个年级一份报告。

七、项目进度计划如下表所示:

序号

服务内容

时间计划

(月)

数学能力评价

1

命题标准及检测目标研讨会

1

2

命题

2

3

问卷编制

2

4

试测

1

5

正式测试

1

6

阅卷、数据录入与分析

1

认知能力评价

1

问卷编制

2

2

试测

1

3

正式施测

1

 

        4               数据录入、分析与报告撰写                                                         1

 

附录

1.不同数学能力测验的比较

IMAS

TIMSS

PISA

目标

检测学生在三个认知层面

──知识、应用与推理的

表现,藉此可丰富数学普

及教育的内涵。

检测学生的知识,检测的

项目呈现一定范围的难度

与复杂性。

检验学生在数学上的素养,以

期改进教育政策及教学成果。

参加者

小学高年级与初中学生

四年级与八年级

十五岁在校学生的学业表现

试题

不仅仅只在纯数学的范围

内,尚有学生在现实生活

中可能遭遇的问题。

设计用以收集学生在学校

与学习方面的背景、态度

与理念有关的资料。收集

他们在许多主题上的课堂

经验。

要求学生运用他们的数学知

识解决一些日常生活情境中

的问题。

强调

重点

IMAS 强调需要运用科学、

探索与创造的方法来解决

问题。

TIMSS 强调需要复制公式

或标准算法的问题。

PISA 主要诉求于现有知识之

间的关连。

评量

IMAS 评量学生从本能与学

习方式中所发展出的数学

知识。

TIMSS 评量更多传统教材

内容,如了解分数小数及

其之间的关系(课程程

)

PISA 评量学生将所学知识运

用于现实世界的情境及向别

人表达解决方案的能力

 

2.命题双向细目表

题号

满分值

答案

题型

能力层次

考点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