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阳光评价”执行小组工作简报

  • 来源:黄浦区教育局
  • 发布者:
  • 日期:2015-03-17 12:12:21

 

   一、召开执行小组 3 月工作例会

   3 月 11 日上午,执行小组在教研室 14 召开本学期第一次工作会议,

会议有召集人孙冬梅主持,达到预定效果,为本学期的工作提供了指导,

打下了基础。


(一)参加人员:李月丽 周国强 周芳  孙冬梅 张丽璇  冯迪鸿  庄续玲 蓝澜 李玉苹 (姚世请假)

(二)会议议程

1.孙冬梅介绍当前广州市及各区“阳光评价”专项工作的进展及我区该项工作的策略及设想。

2.讨论我区该项工作的策略及实施安排

3.周国强主任讲话:进一步明确、调整、优化各项目的分工,分步实施,要认真确立样本学校,具有代表性,确保科学性。

4.李月丽副局长讲话:建立台帐,按进度推进;局会认真做好后盾,提供保障,确保实效。

   二、我区“阳光评价”专项工作实施策略立足我区实际,凸显我区特色,重点突破,全面推进

   三、情况分析及安排

1.重点突破,示范引领。“小学生课业负担”问题一直是我区教育的热点问题,学生、家长、教师、学校各方争议较大,虽然都力图解决但都成效不明显。到底小学生的课业负担是否过重?重到什么程度一直缺乏理性的评价与分析支撑,成为我区教育问题的焦点。本学期以“小学生课业负担”为核心的评价作为该项工作的“头炮”,探索我区“阳光评价”的路子,为其它项目提供参考与样板。该项目由孙冬梅牵头负责。

2.凸显我区特色,有的放矢。由李月丽副局长倡导“两个能力,一个习惯”的培养 2009 年上半年在怡园小学试行,2009 学年开始,由教研室牵头,从有效教学的角度作为我区“在教学领域深化素质教育”专项活动的切入点在全区小学推开,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我区“阳光评价”实施中分两个部分进行。一是在小学语文学科开展小学语文核心素养(着眼于学生的阅读能力和自学能力)检测指标和检测体系的研制,由教研室冯迪鸿老师和进修学校蓝澜老师负责牵头。二是开展学生学习习惯的检测指标及检测体系的研制,由进修学校张丽璇副校长牵头。

3.立足我区实际,关注学生身心健康。该项工作分为两个方面:一是以“阳光体育”为核心,开展我区小学生身体健康状况的评价与监测。“阳光体育”是我区教育优化的重要举措,基础较好,效果较好,也是我区教育改革的亮点。以“阳光体育”活动,开展小学生身体健康状况的评价体系的制定,促进可持续发展,由教研室姚世老师牵头。二是由教研室庄续玲和进修学校李玉苹老师牵头开展我区小学生心理健康指标及评价工具的研制。

   四、我区评价的主要方法初步确定我区开展“阳光评价”工作的主要方法:抽样。小学语文核心素养检测的抽样样本为我区三——六年级中的一个年级的学生。

其余项目的校本学校为 12 所,校本数基本符合检测的要求。


A 类学校:怡园小学 港湾小学 文冲小学

B 类学校:文船小学 南岗小学 姬堂小学

      沙步小学 横沙小学 深井小学

      庙头小学 沧联小学 茅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