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稳步推进

     ——荔湾区推进广州市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改革工作小结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以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关于“改革教育质量评价制度”的精神,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工作的通知》(教基二厅函[2013]22 号)的要求,以及《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实施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穗教发[2014]47 号)的要求,为更好地引领我区教师了解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的改革,2014 年 5 月围绕广州市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工作,我区积极探索,稳步推进。

   一、领导重视,明确思路

   为全面领会《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工作的通知》(教基二厅函[2013]22 号)和《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实施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穗教发[2014]47 号)的文件精神,切实推进工作,我区成立了由教育专家、教育行政领导、教育研究专业人员组成的三级工作组,负责实验工作的指导、研究、推进等工作。

   根据荔湾区教育发展现状,明确工作思路,“以达到国家教育部和广州市教育局相关教育质量的评价标准、缩小校际差距实现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基本要求,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作为教育质量提升的关键性指标,以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作为重要技术手段,以实现荔湾教育质量水平均衡、特色、优质发展,办荔湾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追求目标”。

   二、调查研究、协同攻关

   教育质量评价改革是教育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在荔湾区教育局牵头和引领下,引进中国教科院高端技术指导,教育局各科室和发展中心各部门紧密合作,完成了全区各级各类学校评价工作的调查问卷,召开了部分学校的座谈和交流,查看了学校落实各级各类评价工作的资料。了解了区开展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的基础状况,涉及教育质量评价的指标要素情况,以及学校开展教育质量评价的做法和经验,形成了区域调查报告。

   以评价为导向,在现有《荔湾区实施素质教育小学教学质量评价方案试行稿(2013 年)》基础上,根据教育部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意见和广州市教育局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改革工作方案,结合荔湾区教育发展现状,在做好教育部和广州市教育局关于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规定动作基础上,研制适合本区现状水平、与荔湾区域文化建设相结合的教育质量综合评价自选动作,力求构建体现荔湾特色的区域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通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联动合作,促进和完善荔湾区区域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

   三、学习领悟,培训跟进

   工作中,我们请了中国教育研究院的专家对全区校长、研究人员和骨干教师进行了三次专题培训,全面解读《教育部关于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意见》、 广州市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改革工作方案》;学习参考其他地市的《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方案》;介绍了指标体系的开发与量表的编制方法、区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的研制路径,同时引领老师们从文化渊源、特色文化的角度去思考如何编制有特色的指标体系;采用体验式培训,以小组合作的形式,通过交流、研讨,把对指标的解读、维度的理解、问题项的设计通过作品的形式表示,加深全体实验人员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的研制的理解和感悟。在加强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建设的同时,向实验学校给出明确的评价指引。根据评价工作要求,面向全区中小学校和有关人员,编制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操作手册,明确质量监测样品抽取、数据填报等工作职责、工作流程、技术规范和操作要领等,确保评价工作各环节规范和有序进行。

   四、细化指标,开发工具

   根据教育部文件提出的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框架的五个维度的一级指标、广州市教育局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指标框架的六个维度的一级指标,在保持与国家教育部评价指标一致性、与广州市教育局中小学评价指标一致性、以及与荔湾教育特色建设一致性的前提下,对“品德与社会化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兴趣特长潜能”、“学业负担状况”、“对学校的认同”六个维度下的 22 个二级指标(关键性指标)进行细化研究工作。将我区在“特色教育”、“体教、艺教、科教三结合”、“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评价工作”等方面已经取得的经验和做法,与广州市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体系相融合,构建具有荔湾特色的评价体系。各实验中小学、教研员解读一级指标,并结合学校和学科实际,提出了一级指标下的二级指标和评价工具的建议,确定了各关键性指标的有效观测点。尤其美华中学、花地中学、环市西路小学、西关培正小学在学科领域提出了评价工作和要素。目前初步形成了我区中小学的指标要素。

   五、研发资源,构筑系统

   在大数据时代的要求下,整合和完善现有的我区信息平台中数据和资源,研发基于现代网络技术的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平台,构筑基于信息平台的质量水平数据直报系统。通过信息平台和直报系统,建立常态性、动态发展性、形成性评价的呈现方式,打通学校与家庭、社会互动的开放性评价的渠道,实现教育质量评价的科学、有效、公开、

   公平和公正。实施中,我们基于区域数据库建设情况,全面分析数据技术和建立的情况,加强对数据文献的学习和研究,明确影响教育质量的因素,提出完善教育质量评价数据库的建设框架,指导读懂数据、会用数据的评价技术。建议增加了学业质量增值评价。目前基本完成了我区中小学教育质量评价的数据平台。

   六、完善机制,确保实施

   为推进教育质量评价工作,我们完善了本区教育政策措施,完善与之相适应的中小学教育质量评价机制,建立了专业支持团队,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督导评估研究中心提供专业支持和技术指导,与荔湾区共同研究评价指标,开发评价工具,健全评价标准,制定评价操作手册,建立评价资源平台,反馈监测评价数据,发布评价报告,实现评价资源共享。明确了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全体教研员全程参与评价工作,22 所中小学作为首批实验学校全程参与评价的实验工作。

   一年来,在专家的引领、相互的学习借鉴、思维碰撞,实践探索中,我们获益匪浅,明确了指标的研发,量表的制作,数据平台的建立和采集,对下一阶段我区全面实施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