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研讨 扎实推进

     ——广州市各区教研室主任开会讨论教学领域如何落实阳光评价

 

    2015 年 3 月 30 日下午,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广州市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项目研讨会”。

    参加研讨会的有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院长朱华伟、副院长谭国华、党委副书记梁东标、项目组的核心成员,以及广州市 12 个区的教研机构负责人。

    研讨会上,与会者进行了热烈讨论,纷纷建言献策。

第一,进一步端正对教育质量评价的认识。要引导大家正确领会教育部的精神,教育质量评价注重的是促进发展,就是要充分发挥评价的引导、诊断、改进、激励等功能,重视学校进步和努力程度,改变过于强调甄别和简单分等定级的做法,促进学校在已有基础上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办出特色。

第二,提高评价指标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与会者提出,应该随着实验的开展和深入,不断进行优化,以保证指标具有科学性、时代性和先进性。关于提高评价指标的可操作性,教研院领导提出了一条思路,各区和各学校的教师可以围绕评价指标确立课题,这些课题可以立项为市的教育规划课题,保证大家有研究的积极性,有资金支持。

第三,完善项目实验的研究工作机制。阳光评价的实验可以说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市、区、学校三个层面,需要三个层面联动、协同才能做好。

第四,完善相关条件,做好量化评价工作。

    研讨会的最后,市教研院朱华伟院长作了总结发言。朱院长指出,阳光评价实验项目的推进,目的在于扭转“评学校看分数,评学校升学率”的传统倾向,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要求,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升育人质量,努力办人民满意教育。

    按计划,我市将于 2017 年 1 月在全市推广实施这一评价体系,尽管我们已经做了不少工作,但还有许多难关等待我们去攻克,希望大家树立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本次会议的一个重要成果,是大家经过研讨,形成了许多共识。各区的教育发展中心是市教育局推进阳光评价实验项目所依托的中坚力量,希望大家在共识的基础上,在今后的实验工作中互相配合、彼此协作,按时按质完成市教育局确定的研究任务,最终形成一套具有鲜明广州特色,又具有示范性的中小学教育质量评价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