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召开阳光评价 2014 年工作进展座谈会

     2014 年 12 月 24 日,市教育局召开阳光评价改革 2014 年工作研讨会。

    市教育局江东副局长、有关处室、市教育研究院分管领导及专项工作负责人、各区教育局分管副局长、具体负责阳光评价改革工作的业务科室的负责人、具体组织阳光评价改革日常工作的联系人参加。本次会议对 2014 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对 2015 年工作进行了部署。

一、前期工作的进展总结

    我市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 2013 年 10 月——2014 年 5 月,广州市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改革实验准备和构建评价指标体系框架阶段。该阶段的成果是颁布了实验区工作方案,初步构建了涵盖小学、初中、高中的广州市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指标体系。

    第二阶段:从 2014 年 5 月底—2017 年 8 月,推进实施广州市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改革阶段。

    2014 年,阳光评价改革已完成或正在推进的工作包括:

    1. 召开启动大会,进行舆论宣传。2014 年 5 月 28 日召开广州市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改革启动大会,屈哨兵局长做了全面深入的评价改革动员报告。新闻媒体和专业杂志对广州市进行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进行了广泛报道。

    2. 组织培训,逐步建立我市专兼职相结合的专业化评价队伍。

①2014 年 3-5 月,依托华南师大完成了以全市高中学校和各区教研室管理人员(150 人)为对象的教育评价与测量技术专项培训。

②2014 年 6 月,组织了面向区域教育行政、教研部门和学校管理人1员(120 人)的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专项培训。

③2014 年 9-10 月,依托华南师大完成了以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各区教研室管理人员(150 人)为对象的教育评价与测量技术专项培训。

    3. 鼓励各区先行先试,有侧重地开展评价实践研究,完成开展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的申报。

    4. 2014 年 9-11 月,组织中小学部分年级学生阅读素养评价(试测),并发布了评价报告。这次试测,借鉴了国际上 Pisa 测试,完全按照教育部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理念要求设计试题和问卷,以及采集数据和分析结论,以一个单项目,完整呈现了一个以诊断和改进为主要目的的教育质量评价,为以后进行综合评价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5. 以“阳光课堂”建设为抓手,以广州市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指标体系指导的课堂教学改进。2014 学年下学期,主要在义务教育阶段,以学生学业负担状况为切入点的问卷调查和课堂观察。

    6. 以科研项目实现阳光评价改革难点的突破。

①深化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基础教育学业质量水平监测CAT 系统研发”,继续推进义务教育阶段主要学科具有认知诊断功能的“自适应测试”题库开发和试测工作,该项工作目前已经初步搭建起基础教育质量监测软件系统,并初步建设了涵盖义务教育阶段主要学科的试题库,有待进一步完善。

②准备广州市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 2010 年度重大招标课题“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学业质量评价体系研究” 2011—2014 年)的结题工作。

③2014 年 4 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二五”规划课题“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的学业质量评价体系研究”(2013—2016 年)顺利开题。

④2014 年 5 月,广州市教育系统学术创新团队 “广州市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研究”项目顺利开题。

⑤2014 年 5 月,广东省教育科研十二五规划 2013 年度课题“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与中小学德育质量提升研究”顺利开题。

⑥前期研究成果《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科学业质量评价标准》继2013 年获得广东省第八届普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广州市第九届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之后,2014 年又获得国家首届普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第三阶段:从 2017 年 9 月—2017 年 12 月,广州市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改革实验总结阶段。

    第四阶段:从 2018 年 1 月—2019 年 12 月,广州市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改革推广阶段。

    二、目前实验工作推进中的主要困难首先,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是一项任务非常艰巨的任务,需要彻底转变在教育内部深深扎根并得到社会、家长普遍认同的传统评价观念和评价模式。

第二,专业和专职人员的缺乏成为最紧迫的瓶颈,尤其缺乏具有高评价测量理论水平的专业人员和专职人员。

第三,向第三方购买服务因涉及项目招投标等程序进展缓慢。

第四,缺乏云计算平台等方面的技术支撑。

    三、2015 年推进阳光评价改革实验的工作要点

    1. 加强实验工作的领导与统筹力度

(1)充实市教育研究院的工作领导小组朱华伟院长任组长,梁东标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成员包括胡志桥、

钟阳、陈坪、邹立波、蒋亚辉、戴育红、黄利、万华。候煜群老师负责市内的日常通联工作。

(2)建立各区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起日常性的市区联席会议机制。该项工作由教研院协调。要求各区要有固定的实验工作联系人。各区要将本区实验工作的进展以简讯形式发给市教育研究院,定期发布实验工作通讯。

(3)召开专题研讨会,形成常规工作机制在实验周期内,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工作研讨会,并根据局领导的指示,适时召开面向全国实验区同行的专题研讨会。

    2. 充实项目研究小组,加大难点攻关,完善评价工具体系。

   3. 根据实验工作进度,在原计划基础上,建议调整有关项目进度:2015 学年(2015.9-2016.7)试行市为 5 个实验区域、11 个区为本区 30%的学校提供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检”报告。

   4. 阳光评价的理念和内容进课堂、进学科。

   5. 会同市信息中心及其他途径,加快我市综合评价测试数据的采集系统建设及技术保障问题。

   6. 建立广州市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改革科研专项课题,带动广大一线教师投入该项工作。

   7. 加强培训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