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评价:试点学校质量监测与评价专有技术培训举行开班仪式

 为配合广州市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项目的实施,帮助实验学校开展阳光评价测试数据的采集与分析,获取评价信息,撰写分析报告,由广东省心理学会和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联合主办“基础教育学业水平质量监测与评价专有技术与方法”培训班于3月10日在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举行开班仪式。参加培训的来自市教研院阳光评价项目工作组成员、各区教研部门负责人以及116所阳光评价试点学校的业务骨干等。

这次培训是一次实操性很强的业务培训,要求参加培训的教师是各校负责考试数据的管理人员、教务主任或阳光评价项目负责人,具有本科以上学历,了解计算机word、excel等软件技能,有归纳数据及看懂数据表的能力,有从事过撰写数据分析报告的经历。整个培训共分三段:第一阶段(共5天,分两个学段,3月10、11、12日,3月24、25日),主要学习内容是阳光评价数据的收集(问卷编制技术、数据归纳技术等);第二阶段(共4天,分两个学段,4月8、9日,4月14、15日),主要学习内容是阳光评价学业问卷、非学业问卷数据的统计分析;第三阶段(共5天),由阳光评价课题组与各校联系及指导,协助完成监测与整改报告撰写。

开班仪式由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张敏强教授主持,市教研院阳光评价专项工作小组副组长胡志桥受院领导委托参加了开班仪式并讲话。胡主任首先感谢各位试点学校在前期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和对阳光评价改革工作的支持,希望各位学员抓住这次难得的实操性学习机会,为我市首批试点学校阳光评价体检报告能够精准诊断、科学建议做出贡献。在首期两天的培训班上,我院伍晓焰老师详细介绍八年级数学能力测试命题、审题以及测试结果,介绍了影响八年级学生数学能力形成因素的问卷编制,王亚芸老师详细介绍了小学五年级阅读素养测试卷的测试目标、能力要求、试卷的结构等。

这次前后集中半个月的培训,将帮助各试点学校进一步树立综合评价的理念,运用先进分析技术与方法,从海量数据中找出表征学生全面发展的各项指标,诊断出影响学生各项发展指标的因素及其相互关系,真正改变过去“经验+印象”的平面评价模式。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阳光评价项目工作小组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