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区实施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改革工作中期报告

                                                                                增城区实施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改革工作中期报告

为贯彻落实《广州市教育局实施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改革工作方案》(穗教发“201447号)精神,根据《增城区教育局实施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改革工作方案》及《增城市2015学年度上学期教研、科研工作计划》,增城区于第8周开展了试点单位阳光评价工作中期检查。本次检查采取自查与抽查相结合、查阅资料与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检查工作。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1.思想重视,明确目标。

2014学年11月份确定了增城区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改革试点单位后,各学校领导班子非常重视,分别召开了行政会议、教师会议,大力宣传,让班子成员、全体教师明确该项工作的目标和重要性,理解工作的有关要求、评价项目领域内容、研究过程和研究方法等。

2.成立机构,整体部署。

各试点单位将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首先成立了领导小组,由校长担任领导组组长,统筹规划,整体部署。经过反复研究和广泛征集意见,结合学校实际,分别确定了研究领域。并进行了测试对象、测评手段、测评时间、测评要求、测评结果的呈现和使用等方面的研究,建立以校为本、基于过程的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构建具有校本特色的教育质量管理体系。

3.制定方案,动员实施。

各试点单位根据《增城市教育局实施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改革工作方案》,重点选择其中一项评价内容,分别制定了各1


单位的工作实施方案,做好动员,实施研究。随着研究工作的开展,不断调整和完善,于20155月分别重新修订工作实施方案,其中荔城街指导中心、夏街小学、增城二中、派潭中心小学等单位还印刷了精美的实施方案工作手册。

4.外修内研,培训保障。

为了保证工作的有效开展,各试点单位积极参加市、区两级各种层面的学习培训会和交流研讨会,还主动邀请专家进行技术引领,如荔城街教学指导中心围绕学业发展水平一级指标做了深入研究,并邀请了广东省第二师范学院阎德明教授作了专题培训讲座;增城区第二中学围绕学业发展水平一级指标中的学会学习、知识技能方法、科技与人文素养等关键指标开展研究,并邀请了荔景中学赵伟桃主任和菊泉中学吴培森校长到校进行专题讲座。通过借力专家指引,外修内研,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5.课题带动,提高效能。

各试点单位立足本校特色,以科研课题为抓手,通过课题研究,确保改革实验工作进展顺利、成果出色。我区积极组织全区中小学做好阳光评价专项课题的申报工作,经过阳光评价专项小组的多次指导和修改,专项课题质量不断提升。20155月有增城中学的高中生心理坚韧性培养及评价研究15项阳光评价专项课题获增城区级立项;201510月有广州香江中学的初中科技与人文素养阳光评价体系的构建与研究10项阳光评价专项课题获广州市十二五规划课题立项;20159月完成了17项广州市教研院阳光评价专项课题申报材料的报送工作。增城区阳光评价改革专项课题申报工作初见成效,希望通过科研课题的研究,不断吸收先进的理念,研究改革实践,总结提升改革经验,推广研究成果,从而促进阳光评价改革实验效能的提高。2


 

6.勇于担当,有序推进。

本学年伊始,各试点单位分别制订了2015学年第一学期‘阳光评价’活动排期表,增强了研究工作的针对性和计划性。各校也分别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如高级中学认真对待评价改革,以广东省2014年度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基于传统文化教育的学生阳光评价研究为载体,探索阳光课程体系的建构,利用校本课程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选择需要,打造阳光课堂,以两展两评教学模式和六度教学法评价标准,尝试阳光课堂的构建活动;荔城街指导中心勇于担当,围绕阳光评价体系进行跨域研究,重点在道德品质社会责任自我管理爱好特长等关键指标全面开展有关探索,先后编制了成长记录册、课堂教学评价表、学生对任课教师的评价表、综合问卷调查评价表等,20151013日在增城图书馆举办了荔城街学校办学特色教育成果展览会,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好评;正果中学进行了七年级学生心理健康测试和分析、女生青春期教育、学生心理咨询等专题活动;夏街小学进行了以城乡结合部小学生自我管理能力提升的实践研究的课题研究为载体的学生自理管理能力观察访谈活动;荔江小学围绕身心发展水平级指标以课题研究方式开展系列活动等,专项研究工作有序推进。

二、下阶段工作展望

201510月我区荔城街第二小学等十所学校被确立为广州市教研院阳光评价试点学校,这为我们提供了更好的机会和平台,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把工作做得更好,充分发挥试点学校的示范带动作用,是值得我们共同探讨的问题。

1.优化常规管理,提高工作实效性。

从这次中期检查的情况交流中发现,我区校校之间推动评价

改革工作的进程还很不平衡。阳光评价实验研究是一项工程


程,需要加强宣传,形成价值认同,借助团队智慧。一是评价改革是一项综合工程,需要进一步加强领导,阳光评价实验工作办公室应更多的争取教育局相关科室如基教科、督导室的领导,建设推动区域评价改革的系统机制。二是要继续以对团队成员分工合作的方式推进实验工作,统一规划,落实到人,优化常规管理,分阶段落实工作,定时组织项目小组、专项课题以及试点学校之间的互动交流,互相借鉴,共同进步。

2.边学习边研究,提高工作科学性。

我们不难看出,各学校包括我们自己,对实施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改革工作的理解、了解还相当肤浅。归根结底,仍然是学习不够,培训力度不强。我们需要不断研读《关于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意见》、广州市教育局实施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改革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学习广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有关工作精神和工作方法,通过走出去、请进来领悟新的教育理念,如可否组织相关人员到评价改革敢于先行先试的如四川、吉林等地学习,拓宽研究思路。做而思,做而研,边学习边研究,提高研究工作的科学性。

3.依托课题研究,加强工作针对性。

我区实施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改革,以品德与社会化水平、学业发展水平以及身心发展水平等三个项目为重点,以区市两级专项课题的研究为抓手,推动实验研究,可以减少工作的盲目性和零散性。依托课题研究推动评价改革,主渠道也在课堂教学,我们也要高度关注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所反映的问题,通过搭建自主研究、团队研究、学校研究三级研究平台,像高级中学、荔城街指导中心一样,通过团队合作、集体攻关,确保扎实推进并推陈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