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初中历史教研基地(广州)项目暨广州市教育研究院“2+2+1”教研帮扶活动教研活动在广铁一中顺利进行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4-01-02 18:37:56
       12月14日,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主办、广州市铁一中学协办的广东省初中历史教研基地(广州)项目暨广州市教育研究院“2+2+1”教研帮扶活动在广州市铁一中学白云校区如期举行。此次活动主题为“初高中历史课堂教学衔接”。白云、从化、花都、增城区的历史教师代表和教研基地项目团队成员等共计一百余人参与本次活动。
       课例展示环节,广铁一中罗苇老师讲授初中课例,罗老师以“从人口流动现象看西欧”为切入点,带领同学们展开对初中历史九年级上册第五单元“走向近代”的复习。
罗苇老师授课
 
       广铁一中崔迎老师以“新航路开辟:推动人类从分散走向整体”为主题,讲授高中复习课《中外历史纲要(下)》第三单元:走向整体的世界。
崔迎老师授课
 
       课后,海珠区历史教研员薛永胜老师、广州市历史教研员邝忠全老师分别从“单元主题下的初中历史课堂教学实践”和“初高中历史课堂教学衔接的关键点”两个角度进行点评:两位专家强调教学设计中的教学内容应该与大单元大概念相一致;教师应该根据教学目标,选择适当的教学内容,帮助学生建立起知识的框架和体系。两位专家还强调教学设计中的学习任务应具有挑战性和启发性;教师应设计多样化的学习任务,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

薛永胜老师、邝忠全老师点评课例
 
       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黄牧航教授结合课例,指出并强调:教学设计中的评价方式应该与教学目标相一致,能够准确地评估学生的学习成果和能力发展;教师应该设计恰当的评价方式,为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反馈;教师在教学设计当中要重视课标要求。黄教授还结合自己在中学课堂教学的经历传授了历史学科核心素养落地的经验和方法。
黄牧航教授讲座
 
       会后,市教研院基教所所长李渊浩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总结。李所长指出教研基地是教研的新方向,可以推动教学创新和教育研究进一步发展,要积极引进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提供丰富的教师培训和学习机会,激发教师的创新和探索热情。
老师们观摩学习
 
李渊浩所长总结
 
       与会者表示,此次活动帮助教师们更好地理解初高中历史教学的差异和联系,掌握合适的教学方法和策略。通过交流和学习,一线教师可以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初高中历史教学的质量和水平。
会后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