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智能听评课 构建教研新样态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赴花都区邝维煜纪念中学开展人工智能赋能智慧教研调研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3-12-26 16:22:38
        12月13日,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人工智能项目组赴花都区邝维煜纪念中学开展调研活动,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基教所李渊浩所长、办公室陈芳主任,广州市花都区邝维煜纪念中学黄润带校长、高秀丽副校长等人参加了活动。
       会上,花都区邝维煜纪念中学黄劼主任以主题“人工智能赋能校本教研—以化学科为例”作汇报,讲解了学校结合“智课系统”各项功能的运用,有助于学校教师研磨课、学校推出精品课;展示了基于82堂智课的AI报告,即时生成的AI报告显示了课堂上的教师与学生行为等数据信息,通过研读报告有效改进课堂;肯定了“智课系统”的优点,并提出优化路径。花都区邝维煜纪念中学生物学科毕济忠科组长以主题“智慧平台助力生物课堂 人工智能赋能校本教研”汇报研修平台的使用情况,介绍了生物科组常用优课评选、直播课堂、在线听课、在线磨课四个功能模块,表示研修平台提高了组织听评课的效率、老师参与度高、能切实帮助老师改进教学策略和方法。

智慧教研情况汇报

       会议围绕“人工智能赋能智慧教研”主题,聚焦智课大数据实证研究与在线磨课应用展开热烈交流与讨论。李渊浩所长进行调研总结,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思考如何将智课系统与学校本身的工作相结合;二是进一步利用系统做好听评课的主客观反馈;三是考虑基于智课系统对青年教师做持续性的跟踪;四是希望学校作为实验校代表作经验梳理。
李渊浩所长作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