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所(办)重点工作任务简报(2023年第8期)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4-01-12 10:53:15
一、院办公室(院本级管理)
♦完善机制,解决政出多门问题。
  为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我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确保分工明晰,责任明确,院办公室完成《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规章制度汇编》修订工作,共新增14条、修改37条、废止2条规章制度。
♦制定指引,解决专款专用合规使用问题。
  1.为加强我院2024年招标采购项目工作的计划性,提高采购效率,提升预算执行管理水平,落实上级财政经费的序时支付进度,经研究并结合我院实际,发布《关于做好我院2024年度招标采购工作计划的通知》。
  2.按照上级要求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为做好我院财务年度决算工作,发布《关于暂停我院年度财务支出的通知》。
♦统筹宣传,解决媒体宣传力度不够问题。
为“全面、准确、适度、及时”有序地做好我院宣传工作,加强各部门重点新闻报送的时效性、准确性,发布《关于明确新闻稿件报送相关要求的通知》。

二、教育规划与政策研究所
♦蓝皮书专项工作进入到凝练成果和系统宣传的时间节点。
  1.11月21日,组织召开2024年度蓝皮书选题论证会(第三场)。会上,规划所肖秀平副所长聚焦广州市中小学发展规划实施情况进行选题论证。
  2.11月28日,组织召开广州市教育蓝皮书区域工作会议,加强了蓝皮书研创市区协调合作、“区域实践篇”报告的选题及指导机制。
  3.12月5日,组织召开2024年度蓝皮书选题论证会(第四场)。会上,规划所战略室郭海清副主任、张丹老师分别聚焦广州市普通高中建设和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作活力现状进行选题论证。
  4.12月19日,开展《广州教育蓝皮书(2024)》专题培训研讨活动,来自广州市各区教科研机构及市属学校的80余名教科研人员与骨干教师参加了活动。


三、课程教材发展研究所
♦教材教辅的管理、服务平稳有效。
  11月,在院党委及所的指导下,教材室深入排查我院研发(参与研发)的教材教辅审定复查、版税回收、合同管理、档案建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查找出的问题积极整改,进一步推动教材教辅管理工作规范化。
♦劳动教育走前列。
  1.11月30日,课程所邹立波所长受邀在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综合实践专委会学术年会上作“‘一课两讲’:综合实践活动与劳动课程实施的共进模式”专题报告,介绍广州“双课程”实施经验。
  2.12月13日,在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2023年广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成果交流研讨活动中,展示交流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经验。
  3.为提升我市综合实践/劳动课程骨干教师团队的课程理解力,12月19日,组织开展“双课程”实施若干问题主题沙龙。
♦重点研究项目,课程、课题在综合应用方面出成果。
  1.为深入推进我市STEM教育发展,建构完善的STEM教研体系,11月22日,举办首届广州市STEM特约教研员、中心组教研活动。
  2.12月9日,课程所综合研究室主任、国际理解教育教研员李振军受邀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举行的中外青少年国际理解教育论坛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3年国际理解教育联盟年会圆桌会议上,介绍广州推进国际理解教育的经验。
  3.12月15日,赴成都参加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办的2023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工作交流暨推进会,并到成都市双流区实验小学参加《走进中外语言》国际理解教育课例展示活动。

四、德育与特殊教育研究所
♦家庭教育、班主任工作、心理健康教育三个方面分别对工作提出创新方案。
  12月19日,第四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班主任组总决赛在广东实验中学白云校区顺利举办。由德特所班主任教研团队指导的广州市增城区应元学校周广乐老师以与学科融合特色的带班育人方略,感人的育人故事,睿智的问题答辩,斩获班主任组总决赛第一名。后续将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这也是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设立班主任组后的首枚五一劳动奖章。
♦特殊教育在凝练总结经验的前提下,在2023年实施有效的应用推广。
  12月21日,广州市天河区启慧学校苏倩欣老师凭借案例分析及演讲两个环节的精彩表现,斩获第四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特殊教育组总冠军,并按照程序申报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五、基础教育教学研究所
♦青教赛由教师所统筹服务,基教所负实体性责任。
  1.12月7日,广州市小学语文学科在第四届省青教赛中表现优异,番禺中学附属学校邵莹老师荣获一等奖。
  2.12月7日,广州市中小学美术学科在第四届省青教赛中喜获佳绩,荣获小学组一等奖、初中组二等奖、高中组一等奖。
♦基教所承载的一系列重大项目,尤其是院重大项目要有进展。
  1.11月24日,广州市小学语文学科“素养导向下作业设计与实施”主题“1+3”融合式教研活动顺利举行。
  2.11月24日,初中生物学科“基于深度教学的单元教学实践”教研活动在广州市第五中学顺利举行。
  3.11月27日,举行“智能系统支持下的学科作业管理全流程实施”实验项目启动活动。
  4.12月1日,“双新背景下中学生物学‘教学评’新探索”教研活动在广州六中顺利举行。
  5.12月7日,“应用新结构教学评框架,设计一体四核四维道法教学”教研活动在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顺利举行。
  6.12月8日,高中生物学科“‘教学评’一体化课堂教学及课例论文书写”教研活动在广州市从化区流溪中学顺利举行。
♦要静水流深、波澜不惊地实施评价改革与学术建设。评价改革的核心是要以实际工作业绩和标志性研究成果作为评价工作、职级晋升、职称评审的重要依据。
  12月11日,举行学科课程教学实施指南编写工作会议。
♦落实教育部专项工作。包括数字化教育转型,美育走前列,人工智能教育800所学校全覆盖。
  12月13日,市教研院人工智能项目组赴花都区邝维煜纪念中学开展调研活动。

六、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所
♦职教研究专家平台分类建设要有计划、有实施、有成效。
  1.启动广州市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编制和中职学校质量年报审核工作,组织专家组召开专家咨询及工作会议,高质量推进相关工作。 
  2.启动编写第十二期政策资讯集。以职业教育课程与教学为主题,编写政策资讯集。
 
七、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研究所
♦所有培训要从“融教研”角度考虑。广州市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项目第四阶段研修活动有序开展。
  1.11月22日—12月15日,组织开展了四期广州市中小学青年教师专项培训,聘请各学科(专业)领域专家,针对广州市参赛教师现阶段备赛工作情况给予具体的专业能力提升建议。
  2.11月28日,市教研院吴新华副院长针对前三个阶段研修成果和备赛工作情况向部分参赛教师作动员讲话。
  3.12月13日,市教研院方晓波院长结合四个阶段备赛工作情况、个人专业发展经验向广州市参赛教师及相关学科教研员作动员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