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所(办)重点工作任务简报(2023年第5期)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4-01-01 04:19:24
一、院办公室(院本级管理)
  1. ♦双向互动,解决工作流程不规范问题。
  1.为提升全院规范化管理水平,研制《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章程》。
  2.为充分调动青年的工作热情,发挥共青团的组织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申请成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支部委员会。
  3.研制《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后勤服务工作指引》。
  4.为更好地开展本学期相关工作,提高各所(办)的工作成效,9月15日,院办公室组织召开2023学年院办—各所工作例会(第1次)。

二、教育规划与政策研究所
  1. ♦CETTE智库排名有显著进展。
  1.7月6日,召开教育智库评价调研座谈会。会议围绕教育智库建设的措施、成效、创新及展望等方面展开交流,并安排了下一步工作。
  2.7月7日,为拓展资政建言平台,广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研究中心主任潘其胜一行五人受邀赴市教研院调研,重点围绕决策咨询等领域开展座谈交流。
  3.7月,完成CETTE智库评价报告《以高水平教育智库引领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国教育智库评价调查问卷》的撰写。
  4.推动设立广州市教育政策研究中心组。
  1. ♦蓝皮书专项工作进入到凝练成果和系统宣传的时间节点。
   7月12日—9月8日,完成《广州教育发展报告(2022-2023)》全书初校(7月12—17日)、二校和三校(7月28日—8月1日)、四校(8月21—28日)、五校(8月30日—9月3日)、六校稿/清样(9月7—8日)。9月9日,《广州教育发展报告(2022-2023)》正式印刷。
  1.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南沙方案)实体化运作。
  1.7—8月,按照招聘程序成功招聘2名在读博士研究生作为湾区中心项目研究助理。
  2.7—8月,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一般课题“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合作战略规划研究”鉴定申请结题材料,已提交至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申请免于鉴定结题。
  3.持续跟进湾区中心委托项目“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竞争力评价研究”“地方教育智库研究”相关工作。
  4.9月,根据《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合作发展圆桌对话暨首届中心城市教育智库研讨会工作方案》,制定了详细工作方案。

三、课程教材发展研究所
  1. ♦劳动教育走前列。
  1.7月5日,召开2023秋教材教辅“学前到书”联席会议。
  2.8月5日,召开市义务教育阶段教材配套数字资源选用线上专项工作会议。
  3.8月25日,邹立波所长受邀在“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教研员工作会议”上作广州劳动教育经验分享。
  4.8月29日,邹立波所长在“广东省中小学劳动学科教研员岗位研修活动”中作广州劳动教育经验分享。
  5.9月1日,组织召开2023学年相关教材数字资源工作推进会议。4家出版单位、2家资源平台负责人参会,推动市义务教育阶段教材配套数字资源选用工作按最优方案落地。
  6.9月8日,召开广州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劳动“一课两讲”试点区、试点校工作会议。
  7.9月14日,举办“广州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劳动教师专业发展成果展示”。

四、德育与特殊教育研究所
  1. ♦家庭教育、班主任工作、心理健康教育三个方面分别对工作提出创新方案。
  1.9月20日,在各区、局属学校申报基础上,遴选28位成员正式组建广州市级家庭教育研究中心组。
  2.9月20日,组织召开广州市校家社协同育人工作会议。
  3.2023学年第一学期广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材培训工作有序开展。
  4.开发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心理健康》教材示范课资源。
  (1)7月,召开各区心理教研员线上讨论会,安排了义务教育阶段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第一学期前三课课例的资源开发工作。
  (2)8月,带动各区教研员打磨课例、制作微课,并在“穗心家园”公众号推出。
  (3)9月,建设课堂实录资源,并在“穗心家园”公众号推出。
  5.开发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以外的《心理健康》教材课程资源。
  (1)7月,召开各区心理教研员线上讨论会,安排了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以外的第一学期前三课课例的资源开发工作。
  (2)8月—9月,带动各区教研员打磨课例、制作微课,并在“穗心家园”公众号推出。
  (3)9月,征集起始年级优秀课例,并于本学期内在“穗心家园”公众号推出。
  1. ♦特殊教育在凝练总结经验的前提下,在2023年实施有效的应用推广。
   “第四届广州市中小学班级文化建设成果评选”顺利完成。德特所组织专家分别于7月9日、8月8日完成了“第四届广州市中小学班级文化建设成果”初评、复评工作。其中,有26个班被评选为“第四届广州市中小学班级文化建设示范班”、81个班被评选为“第四届广州市中小学班级文化建设优秀班”。

五、基础教育教学研究所
  1. ♦落实教育部专项工作。包括数字化教育转型,美育走前列,人工智能教育800所学校全覆盖。
  1.9月9日,广州市中小学教师中国画、书法优秀作品展在番禺区图书馆成功开幕。
  2.9月15日,“核心素养导向下艺术多元融合新课程实践展示现场会”在广东广雅中学顺利举行。
  1. ♦省教研基地在争取数量基础上,提高质量。要系统总结和宣传提炼,要在省学科教育机制上产生系统性、标志性的广州成果。
  1.8月21—25日,广州市音乐骨干教师团队一行先后赴毕节市纳雍县、七星关区等地开展教研帮扶活动。
  2.9月1—2日,举办“2023学年广东省基础教育小学科学学科教研基地(广州)第一次研修活动”。

六、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研究所
  1. ♦科研培育、教学成果奖培育及各类教师科研课题培育要有新成绩。
  1.7月31日,发布《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关于公布2023年度科研课题立项名单的通知》。
  2.9月12日,召开主题为“科学管理、合作共赢”的2023年度科研课题管理会议。
  3.9月22日,召开2023年度科学课题负责人及成员培训会议。
  1. ♦所有培训要从“融教研”角度考虑。
  1.“第三届广州市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1)7月4日,“第三届广州市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各学段总决赛圆满落幕。
  (2)7月9日,举办2023年广州市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开班典礼。从即日起至8月底为本次研修班的第一阶段研修活动;9月16日,举办第二次线下集中研修活动。
  2.7月10日,“2023年广州实验教育集团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开班典礼”顺利举办。
  3.9月17—19日,“2023年广州实验教育集团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第二次线下集中研修活动在东莞市松山湖片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