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所(办)重点工作任务简报(2023年第1期)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23-12-31 02:10:10
一、院办公室(院本级管理)
  为进一步做好“放管服”工作,院办公室聚焦院本级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制定了9项制度与举措,并于3月24日上午分门别类地向各所进行了宣传与解读。

二、教育规划与政策研究所——担当智库使命,助力教育决策
  1.湾区中心(南沙方案)实体化运作。2023年3月,启动《地方教育智库建设研究》《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竞争力评价研究》两项研究项目;参与中国教科院对广州高中教育多样化发展、教育督导现状调研等活动。
  2.
蓝皮书专项工作进入到凝练成果和系统宣传的时间节点。
  (1)3月1日至8日,完成《广州教育蓝皮书.广州教育发展报告(2022-2023)》稿件初审并逐一反馈初审意见。
  (2)3月17日,在六榕院区422会议室召开《广州教育蓝皮书》工作会议。
  (3)3月28日,提交《广州教育蓝皮书·广州教育发展报告(2022-2023)》选题申报表。

三、课程教材发展研究所——聚焦课程教材改革,促进广州教育高质量发展
  1.集团化办学取得新进展。
  (1)本学期开学首日,方晓波院长带队赴湾区实验学校调研指导;3月2日谭建文顾问、3月10日方晓波院长先后带队进行两次针对性质量分析。
  (2)2月23日,14个学科特聘研究员在广州实验中学开展教学视导工作;3月28日,周鹏副书记带队赴广州实验中学召开教学质量分析研讨会。
  2.重点研究项目、课程、课题在综合应用方面出成果。
  (1)2月9日,召开2022年下学期党建工作会议;3月9日,周鹏副书记带队赴花都石岗小学调研,石岗小学改薄成效显著。
  (2)3月15日,组织集团2022年下学期集体教研活动,以“深度教学下的真实情境教学”为主题,共展示4个学科12节课例。
  (3)深度教学课堂改革实验持续培训和成果培育,不断扩大在全市的影响力。
    ① 2月22日,郭元祥教授主讲理论专题讲座。2月和3月,分别到省市属、越秀、荔湾等10所学校开展入校指导活动。
    ② 2月22日,召开深度教学指南第一次研讨会,计划于4月下旬正式启动研发工作。
    ③ 3月20日,发布全市深度教学成果征集通知,将于6月下旬进行成果征集。
  3.劳动教育持续走前列。
  (1)《广州市中小学生劳动素养评价指南》即将完成出版。
  (2)发布二期校园小农田建设评比活动通知,并申报第一批86所学校3A、4A、5A级小农田学校。
  (3)大力推进劳动教育城乡结对。

四、德育与特殊教育研究所——“六高”的专业工作
  1.工作高效度、专业高浓度:家庭教育、班主任工作、心理健康教育三个方面分别对工作提出创新方案。
  (1)3月11—12日,举行第九届广州市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
  (2)开展首届广州市家庭教育“校长论坛”。
  (3)组织召开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交流会。
  (4)开展“中小学心理危机干预与家庭教育”专家讲座。
  (5)开展“毕业班心理调适工作”领航人讲座分享,并组织领航人内部研修。
  2.工作高速度、专业高难度:院管项目思政课研究归口放在德特所。落实放在基教所,两所支持思政第一项目。
  (1)开展心理优秀课例评选活动,推进市、区心理教研员培训工作。
  (2)推进《中小学德育研究》心理危机专栏组稿工作。
  2.工作高强度、专业高密度:特殊教育在凝练总结经验的前提下,在2023年实施有效的应用推广。
  (1)开展广东省特殊教育教研基地项目学校增报及结对帮扶活动。
  (2)开展广东省特殊教育教研基地校长论坛暨特殊教育学校改革发展主题培训。
  (3)开展广东省特殊教育教研基地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坛。
  (4)开展广东省特殊教育教研基地市区教研员业务培训活动。
  (5)召开十四五特殊教育中期调研座谈会。
  (6)进行2023广东省融合教育优质资源征集遴选。
  (7)开展2023广州市孤独症学生融合教育叙事征集暨世界孤独症关爱日活动。
  (8)开展第三届广州市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特殊教育组决赛第一轮活动。
  (9)接待南京特殊教育参访团。
  (10)制定省级特殊教育特支计划。
  (11)落实省级特殊教育精品课程。
  (12)开展第十九届特殊教育特约教研员研训2023特殊教育专项课题研训。
  (13)开展九大中心组教研活动。

五、基础教育教学研究所——稳中求进,推动广州教育高质量发展
  1.推进高考备考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
  (1)进一步明确今年高考备考的重点和方向。3月3日—4日,陈坪副院长带队参加十城市教研协作体联席会议,交流高考备考工作。3月9日,基教所组织召开2023年广州市高考备考工作会议,各区教研机构分管领导、省市直属高中学校分管领导、各区区属相关学校分管领导约60人参会。
  (2)组织质量监测工作:3月13日—15日,举行2023年广州市普通高中毕业班综合测试(一)(“广一测”)考试。3月16日—18日,开展高考九科评卷和质量分析工作。3月22日,在华侨中学召开2023年广州市普通高中毕业班综合测试(一)分析会议。3月底,完成《新情境新材料新题型》(第一辑)编写,并发到各区各校指导高三备考。
  2.省教研基地在争取数量基础上,提高质量。要系统总结和宣传提炼,要在省学科教育机制上产生系统性、标志性的广州成果。
  (1)建设“1+3”融合教研体系,优化推广“1+3”融合式主题教研机制,学期预备周各学科已制定相应计划,实现了“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教研”。
  (2)逐步落实《广州市基础教育数学与科学(小学科学、中学物理、化学、生物、STEM教育、人工智能教育)学科建设行动计划(2023—2025年)》,全面推动“一科一品”活动,创建、推广了一批学科教研品牌。
  3.要静水流深、波澜不惊地实施评价改革与学术建设。
   有效推进教-学-评新生态的发展,目前已完成集体调研3次,教研员78人次,听取调研课189节。
  4.落实教育部专项工作。包括数字化教育转型,美育走前列,人工智能教育800所学校全覆盖。
  (1)推进智能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建设、优化智能教研平台功能,已实现全流程智慧化调研。

  (2)进行第二阶段智课系统实验区、实验校材料评审、公示(4+7)。
  (3)筹备人工智能赋能智慧教研应用第二阶段实验工作。
  5.
青教赛与省学科基地的管理机制。协助组织《广州市第三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决赛阶段比赛。

六、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研究所——深入落实“融教研”,推进“研训一体化”
  1.所有培训要从“融教研”角度考虑。
  (1)制定“中心管理办法”“项目管理办法”“培训管理办法”“专兼职教师管理办法”,在制度建设中落实“融教研”。
  (2)加强青教项目研训一体化、加强“师·说”项目教研力量,在品牌形成中深化“融教研”。
  (3)开展“师德涵养珠江计划—戏剧养德”青年骨干教师研训赛一体化,在项目推进中丰富“融教研”。
  (4)开展“融教研”课题研究和“融教研”系列调研工作,在文化凝练中涵养“融教研”。
  (5)3月21日,省厅发文《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公布第一批通过认定的市级教师发展中心名单的通知》,广州市教师发展研训中心为省第一批通过认定的市级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