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高工程:引进语言大数据智能批改系统

步步高工程引进语言大数据智能批改系统

为积极推进广州市基础教育“步步高工程”,努力提升中学英语整体水平和质量,帮助区域、学校分析教育教学现状,梳理影响学科教学质量提升的因素;帮助学生自主构建语言知识和技能,不断发展语言自我修正能力,提高语言写作的准确性,培养语言意识,我院英语科以课题研究形式协作“基于语言大数据的中学英语教学创新实践”研究,引进北京语言智能研究院的英语作文大数据智能评改系统,在广州市花都、增城和从化三区的初二年级和高一年级进行联合试点,尝试利用语言大数据促进英语教育信息化和学生综合语言能力的发展。

119日下午,广州市基础教育“步步高工程”暨“语言大数据促进学生英语写作能力发展”课题启动仪式在广州市第十七中学聚贤堂进行,来自从化、增城和花都的中学英语教研员、学校科组长、备课组长和骨干教师代表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我院英语科曹国玲老师主持会议,并阐述了协同课题研究的背景和指导思想;北京语言智能协同研究院副院长陈瑞江简单介绍了该课题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语言大数据挖掘与文化价值发现”,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批准立项的英语语言研究领域的国家级重大课题,课题立项于20149月。在过去的一年里,该课题的协同课题“基于语言大数据的中学英语教学创新实践研究”课题组先后与全国上百所代表性较强的学校和区域展开课题研究,并取得丰硕成果。

北京师范大学三帆中学朝阳分校的黄小珊老师和广州市第十七中学的李莉老师分别分享了自己参与该课题研究、使用大数据智能批改软件的体会与感受。黄小珊老师指出,O2O模式基于大数据智能批改软件,具有作文批改智能化、同学互评参与式、教师面批个性化的特点,能够有效改变中学生英语修改作文动力不足,兴趣不高,耐性不强的现状,能够有效地提高中学生的英语写作总体水平,激发中学生英语写作的学习动机和提高自我效能感。她还提出了把“重复劳动交给电脑,运筹帷幄交给大脑”的理念。广州市第十七中学英语科李莉老师代表广州市第十七中学中分享了学校参与课题试验一年来的经验和教学片断,指出大数据智能批改软件减轻了英语老师批改英语作文的课业负担,并能对学生在英语作文写作中所常犯错误给予正确的指导,提高了学生英文写作的积极性,是教师教学中很好的辅助性工具。

我院何琳老师代表学科简要概述了本课题实施的理论依据,提出了本课题的工作方式、工作设想、成果提炼方式以及课题开展进程等。何老师在基于对自主学习理论、二语习得理论和英语写作教学论的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在使用大数据应用软件的同时,教师要加强对学生的写作过程性的指导,加强对写作交际功能及语言逻辑的指导。何老师还分析了阅读与写作之间的关系,提出在实施课题的过程中,需加大学生的语言输入量,以读促写。最后,她讲述了学科从20161月~20173月课题工作的规划与安排。本课题拟采取“同题写作、课堂示范、追踪调研、三区联动、学校与学校、科组年级与年级”联动等工作方式,

作为广州市中学英语基础教育“步步高工程”的实施策略之一,期望为助力教育教学创新改革,进一步提升薄弱地区教学质量,促进广州市英语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作初步探索。

会议结束后,与会老师们反响热烈,日前已有近500位老师申请开通大数据智能批改软件网络账号,大大超出了预计的人数。英语科也迅速成立了以市区教研员和学校校长组成的课题领导小组,区域和学校分别确定了项目对接人。从化、花都和增城3个区域的八年级和高一的学生寒假期间将参加大数据作文智能批改系统组织的“百万同题英文写作”2016寒假特别活动,学科也为此专门推出了教师和学生的“寒假阅读推荐书目”大礼包,倡导参与课题实验的师生假期积极开展自主阅读。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曹国玲 何琳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