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高工程:我院英语科与特教室组织教师代表开展教研活动

我院英语科与特教室组织教师代表开展教研活动

为帮助参与广州市中学英语“步步高工程”课题试验的从化、增城和花都区的老师们重新审视学生的身体发展、心理发展、学习动机等各方面的需求,关注其发展的差异性,有效实施情感教学,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325日,我院英语科与特殊教育教学研究室精心策划、组织上述3区的教师代表40余人到广州市盲人学校开展了下至小学上至初中的教学观课、研讨交流和专家讲座培训等系列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当天上午教师们在分别为小学六年级、初二、初三以及职业高一年级的4个班分组同时进行英语课堂观课活动。在接着的研讨交流活动中,曹国玲老师和从化区教研员卢建萍、黄秀珍老师、增城区教研员黄锦湖老师分别对4节课作了精彩的点评。曹国玲老师感言,六年级洪老师教学中不仅关注了9个视障孩子的身体特点、心理特点、不同语言基础的差异性,还注重听、读、演微技能的培养,尤其善于创设情境,寓教于乐,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加强了课内外的延伸。同时,在阅读寓言故事中洪老师重在鼓励和引导,让视障孩子们重拾自信。卢建萍老师在评价初二(1)班的英语课时表示,孩子们在本节课中非常投入,他们身残但志坚。老师能用英语组织教学,语音语调标准。在听了职高一的课后,黄秀珍老师认为老师在课堂上给予了孩子足够的实践机会。而且该校的老师和孩子们付出了比普通人更多的努力,相信将来在社会舞台上也能赢得一席之地。黄锦湖老师认为,这里的孩子乐观、阳光,爱学习爱展示,在课堂学习中无障碍,能听、能读、能小组合作,由此可以看出赵老师平时在学生身上倾注了大量心血。各区教师代表在交流时纷纷表示,这次活动给予了他们一种心灵的震撼与触动。他们深深感受到学校和老师们的“爱的教育”的力量。这对他们今后的教学有着极大的指导意义。这里的孩子们没有因为身体的缺陷而感到自卑。他们活泼可爱,对知识充满了渴望,英语听力和口语表达能力好得令人难以置信,语音语调丝毫不亚于普通学校的学生,每个孩子都对未来美好的生活充满了希望。陈皓曦科长在上午的研讨会总结时指出,教育应强调均衡、优质,教师在平时的教学当中应作好正面引导与示范,摈弃功利,不应强硬要求学生配合老师。在教学理念方面教师既要有个人的思考,也要关注学生本身的需要,同时要照顾有困难的学生,寻找科学的方式方法。

当天下午,教师代表们聆听了广州市盲人学校王莉主任关于盲校英语教学的思考和体会和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邱举标主任的“让每个学生都成为最好的自己”的专题讲座。王莉主任在发言中提到,培养和发展学生 “善思、创新、自主、合作”的独立学习能力是盲校教师们一直所秉持的教学理念和原则。老师们应尽早介入英语国际音标教学,录制学生生活中的音频,开展生动活泼的英语综合实践活动等。邱举标主任以风趣幽默的语言,结合生动有趣的图片,指出教师要有“专业性”“爱心”与“责任心”,要想方设法去帮助每个学生发挥他们的长处与潜能。任何一个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产生的困难都可以是教师们改进教学的依据和准则。教师应观察学生的需要,用积极的态度对待,让每个学生得到长足发展。基于“人与生俱来的差异性”,教师更需要了解学生的心理年龄、起点和特点,分析学生的优势或弱势,让每个孩子得到适宜的教育,成为最好的自己!

活动中教师代表们还发现教育信息化技术在盲校充分发挥了助力教学的作用, 语言识别技术让视障孩子通过听觉无障碍地感知与认识世界,互联网让孩子们在信息的海洋中自由翱翔。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了解学生个性化的需要, 提供多元的、个性化的教学方式箭在弦上。

这次研讨活动既关注了从化、增城和花都3区中学英语教学的现状,又注重经验的总结、理论的提升和规律的探索,为教师们今后的中学英语教育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达成了“亲其师, 信其道”、有爱无碍、每个孩子都能成才的共识。

                   (增城教研室黄锦湖  刘玉琴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曹国玲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