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区桃园中学校长沈竣在动员大会上的发言

 从化区桃园中学校长沈竣在动员大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行,今天下午非常有幸,作为“步步高工程”试点学校的代表发言,我们学校是从化区桃园中学,从化北部山区的学校。学校有五十年的建校历史,走过了艰苦创业,也有过一段辉煌发展的历史。近些年来,就像很多区内或者是其他兄弟区的农村学校一样,我们的发展遇到了一些瓶颈,优质生源的流失、教师队伍资源的流失、学生厌学、教师队伍观念滞后、职业发展动力不足、家庭教育不给力等等。

教育教学质量的低位徘徊是桃中人心中的痛,突破困境、重塑辉煌是每一位桃中师生的梦想。为了配合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开展义务教育“步步高工程”学校教研扶持工作,实现建立规范高效的教学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全面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目标,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了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依靠广州市教研院专家的指导,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根本,以科组活动为载体,以构建“三段六步”课堂教学模式为抓手,立足教学,聚焦课堂,抓实常规,积极创新,开展切实有效的教研活动,加大教师培养力度,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全面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向管理要质量,向课堂要质量,向教研要质量,全力抓好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二、主要措施

()更新教育观念,落实课堂教学“三个转变”。

一是由“重教”向“重学”转变。要求教师从学情出发,根据学生设计课堂教学,并合理运用教学手段和方法,注重学法指导;在评价一节课的优劣时,我们更多关注的是学生是否学会了学习,学的是否投入、是否精彩。

二是由“重结果”向“重过程”转变。改变教师直接将结论抛给学生,再布置相应习题让学生进行强化训练的做法,倡导教师注重揭示知识的形成过程,让学生在动手操作、合作交流和观察分析中自己归纳,得出结论。

三是由“重传授”向“重指导”转变。要求教师注重对学生学法指导,并创设丰富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教师还要学会倾听和等待,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发表自己的意见和见解。

()加强教学精细化管理,抓好教学常规的落实

1.落实教学常规。按照“严、细、精、实”的管理要求,层层抓好教学管理常规落实,把教学各环节的难点、弱点作为学校教学管理研究的重点。重过程、重细节、重检查,对备、讲、批、辅、考、评等教学环节要求明确,力促把教学常规的过程管理做扎实。

2.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及习惯。培养学生课前预习的好习惯,养成阅读的好习惯。以教研组为单位,各学科根据学科特点开展适合本学科的“好习惯”活动。

3.提高课堂效率。以提高处理教材的能力为基本要求,以教学方法研究、改革为突破口,以提高教学效率为目标。做到教学目的和要求明确;内容充实,密度适当,结构紧凑;恰当选择教学方法,积极倡导“自主、探究、合作”的学习方法,提高教学效率;善于启发思维,加强技能训练,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强化课外辅导。教师要加强对特优生的培养以及对“学困生”的帮扶力度,做到辅导时间、地点、内容三落实,使学生的个性特长得到充分发挥。指导学生参与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为学生的课外学习和实践创造有利条件。

()加强教研管理,深化教学研究

1.做实校本研修。学校以校本教研为抓手,立足“三段六步”课堂教学模式构建,经常组织教师听课、评课、研讨,充分发挥科组在校本教研中的枢纽性地位。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教研策略,学习兄弟学校先进经验,积极参加校外的教研活动,拓宽校本教研渠道,及时解决教育教学中的问题。

2.深化课题研究。坚持以课题研究为载体,组织教师根据自身教学实践,在教学思想、培养目标、教学模式、课程改革、教学内容与方法等方面开展研究,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研究水平。

3.注重质量分析。精心组织每学期的阶段性考试;认真进行教学质量分析,做到多层次、多角度 (教师自身教学分析、学生学习效果分析、教学管理分析等),从分析中发现问题,制定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同时召开教学质量分析会,提出教学改进指导意见,促使教师自我认识、自我评价,转变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

4.强化业务培训。学校要发挥名师、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的示范、带动、促进作用,以名优教师引领广大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立足以“真实的课例”为载体,认真开展“达标课”“观摩课”“示范课”“优质课”竞赛活动,进行学科课堂教学研究,努力改变教师的教学方式。

()突出工作重点,抓好毕业班管理

1.明确奋斗目标。学校要认真分析近年来调研考试情况,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质量目标。

2.落实复习备考。要认真研究课改试题的变化,精心选取毕业年级相关资料,搞好分类辅导,拟定分类复习计划,开展有层次性训练,有针对性讲评。切实做好“培优”和“扶困”工作。

3.加强薄弱学科建设。各学校要针对学科薄弱现状,认真查找原因,通过规范教学管理、优化师资配备、调整评价机制、重视方法指导等有力措施,尽快扭转薄弱局面,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三、建立健全保障机制

()强化组织领导

为确保本实施方案落到实处,取得成效,学校成立了以沈峻校长为组长,两位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各部门主任和各学科科组长为成员的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管理和指导。

各学科科组长切实履行好职责,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服好务。各部门强化对学校落实本实施方案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督导;教导处要对各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工作实行目标管理,严格年度考核。

()实施层级管理

校长作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指导各项教育教学质量管理制度的落实。学校班子成员要认真研究和解决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探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措施,要具体负责一个年级,全程参与该年级教育教学管理。

()落实经费保障

学校经费优先保证教育教学工作的进行。保障校本课程等资源开发的经费;根据教学需要购买、征订足量的教学资料(包括图书、教学软件、学科刊物、报纸、教参、教辅等);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教学管理人员、教师的学习培训。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辛的任务,恰逢今年是我校建校50周年之际,学校各级部门必须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忧患意识,牢固树立质量生存、质量取胜、质量发展的观念,紧紧依靠广州市教研院专家的指导,与全校师生一起发扬我校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为大幅度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而努力奋斗,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最后祝“步步高工程”步步惊喜,也祝广州的教育一天比一天更好!谢谢大家!

 

(“步步高工程”工作小组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