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都区教育局副局长陈照麟在动员大会上的发言

 花都区教育局副局长陈照麟在动员大会上的发言

各位领导、老师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广州市教育局在我区召开“步步高工程”教研扶持工作动员大会,首先我代表花都区教育局对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领导、校长、老师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活动启动以来,特别是听了朱院长的主旨报告,我个人感觉到,这项真抓实干的工作是功德无量的良心工程。

本学年,在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专家的具体指导下,我区已经研究制定了“步步高工程”的方案,确定了重点帮扶学校和试点,明确了工作重点和思路。我们的工作目标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力争通过三至五年持续地努力,使我区后30%的学校、后30%的学科、后30%的学生教育质量得到很大地提升,缩小区域内学生之间的发展差距。二是探索提高靠后学校成功的方法和策略,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促进全区中小学教学质量的提高。

总体思路是用三年的时间,以课题研究为引领,围绕学校管理、学科建设、教师专业发展,重点帮助帮扶学校分析教育现状、提出有效建议,开展针对性地帮扶和指导,协助学校提升整体的教学质量。为此根据学校的综合表现及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的要求,我区选取了一所小学,就是这所红棉小学,还有一所初中,作为“步步高工程”重点扶持的示范学校。三所小学和两所初中作为基地学校,面上学校为22所小学和5所初中。希望通过重点帮扶,使示范学校成为“步步高工程”教研扶持工作的窗口学校,对区内其他扶持学校起引领作用。

到目前为止,我区已经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前期调研,为了对“步步高工程”的帮扶学校有更深入地了解,区教研室骨干教师约50人到基地学校进行了全面地学校教学调查和课堂教学诊断活动,包括全校教师和学生访谈,深入到课堂一线,对60%的任课教师进行了听课。通过前期调研,我们全面地把握了试点学校教学现状、问题及困境,明确了教学改进思路,同时也搜集了试点学校校长领导力、教师教学水平、学生学习状态、学生质量的相关资料,为制定我区有针对性的方案、挑选重点的帮扶对象,提供了宝贵的参考资料,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花都区初中“步步高工程”调研报告。

二是制定方案。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区教研室制定了花都区“步步高工程”三年方案,试点学校全体教师召开了动员大会,进一步提高了学校领导、老师对于“步步高工程”的认识,明确了工作目标和要求。根据区的方案,各个试点学校制定了本学校的制度方案和教学方案等具体措施。

三是确定重点培养对象、指导形式和指导内容。根据学校的建议,各个学科在示范学校选择了三个重点培养对象。帮扶形式有:区学科教研员和区内外骨干教师组成,导师组成员对重点培养对象的理论学习、课堂教学和实操,进行重点地指导。导师对重点培养对象的课堂教学进行跟踪。每月到试点学校一次,进行课堂听课、重点指导。在帮扶学校内开展同课异构活动,促进教师的教学能力,锻炼教师竞争意识与胆量。要求培养对象每个月参加一次区教研,边听边学。发展培养对象加入学科中心组,为其提供更多的学习和教育机会。具体指导内容有五个方面:课堂教学指导、教学设计指导、教学方式指导、课题指导、科组教学指导。

四是组成区内“步步高工程”的学习共同体,定期召开试点学校交流分析会,由区教育局牵头,成立了花都区“步步高工程”学习共同体,以示范学校为基地,组织了两次经验总结交流会,交换学校管理,课堂管理和教学质量,学习共同体成为试点学校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平台。

五是开展全员培训和分类培训。上学期组织了全体试点学校教师为期两天的全员培训,包括科学课堂有效教学、影响学业成绩的因素分析。本学期组织了多次试点学校中层干部和学科教师的分类培训,包括学校的文化建设,课堂教学改革等等,培训形式有学校参观,专家讲课,到校指导,集体背诵等。本学期还组织了多次外出学习,通过有针对性地培训,使试点学校的校长和教师改进了课堂教学、提高了教学质量的能力和信心。

“步步高工程”已经拉开帷幕,我们相信各个区“步步高工程”试点学校在未来的几年内,在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教育质量一定能够步步高,最后预祝广州市的教育蓬勃发展,谢谢大家!

 

(“步步高工程”工作小组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