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其言而后从之 ——在“步步高工程”教研扶持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先行其言而后从之

——在“步步高工程”教研扶持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院长 朱华伟

2016511日)

各位领导,各区教育局教研室、教育发展中心,及“步步高工程”的负责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步步高工程”教研扶持工作动员大会,主要是为了贯彻落实屈哨兵局长在2015年广州市教育系统暑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面启动“步步高工程”,通过精准地教研扶持,改善发展靠后学校的教学工作,推动广州教育全面上水平,全国有影响。为确保工作顺利进行,并且能够取得实效,下面我从教研扶持工作方案的出台背景、具体内容及工作要求三个方面进行介绍。

首先对“步步高工程”教研扶持工作的出台背景进行简单地回顾。为了促进教育公平,缩小办学差距,实现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48号),按照屈哨兵局长在2015年广州市教育系统暑期工作会议上的部署,去年9月,我院成立了由我为组长的“步步高工程”工作小组,正式启动“步步高工程”。我院承担该项工作的总体策划、前期调研、理论构建、跟踪研究等工作,并参与工程的试点推进和全面推广。

在近半年的工作推进中,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本着真问题、真研究的原则,以花都区、从化区、增城区为试点区,调查研究和实践指导两翼齐飞。在调查研究方面,工作小组在开展大量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多次研讨,形成了《广州市基础教育“步步高工程”前期调研工作方案》;在对三个试点区学校、教研部门和行政部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22个专项研究题目,目前已经完成了研究背景、教师编制、骨干教师、生员质量等专题研究报告6个。这6个报告以《教育决策参考》的形式发到了各个区教育局和教育发展中心、教研室,这一次为了工作方便,我们将6个调研报告汇编为《教育决策参考汇编一》。顺便跟同志们汇报,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从今年开始编印《教育决策参考》,为广州市的教育决策提供参考,以公文的形式发放到各区教育局、发展中心、教研室,目前已印了11期,其中6期是关于“步步高工程”的。接下来,会有若干篇关于北京、上海、广州的比较研究,从基础教育和教研机构两个角度去比较,向北京、上海对标和看齐,形成若干报告。

在实践指导方面,我院重点以提升初中教学质量为主要目标,三次组队到增城区、从化区和花都区进行课堂教学诊断与指导,召开了33所初中校长的座谈会,召集了12个学科共计36场次的学科座谈会,收集了一批问卷和调研资料,对这三个区初中教学的诊断与改进起到了实质性地指导作用。小学数学、初中物理、初中思想品德等学科联手区域教研力量,在从化、增城、花都、萝岗、南沙、白云等区开展多种形式的学科帮扶和教师培训活动,从学科层面落实“步步高工程”。

今年3月份,屈哨兵局长亲自主持召开了“步步高工程”专题工作会议,江东副局长、吴强副局长和相关的处室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上几位局领导和处长,对前期的工作给予了高度地肯定。屈局长对前期的工作有8个字的评价,“很受启发、充分肯定”。对于之前工作的开展,屈局长提出以教研扶持作为主要观察点,打好政策组合拳,推进广州市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随后“步步高工程”作为广州市教育十三五期间重点推进的工作,纳入了《广州市教育事业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在这样的背景下,我院启动了“步步高工程”教研扶持工作,制定了《广州市“步步高工程”教研扶持工作方案(2016—2020)》。这个方案今天有一个征求意见稿,发给各位,希望各个区和学校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以便我们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最终由广州市教育局正式下发。

我们制定这个方案的目的在于对各区义务教育阶段发展靠后学校开展精准的教研扶持,以教研扶持撬动学校整体提升,以学校整体提升撬动区域教育全面上水平。屈局长要求,教研扶持工作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负责统筹实施,采取“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工作方式,分试点区和非试点区两个层面组织开展。花都、增城、从化三区为试点区,其他区为非试点区。试点区和非试点区学校同时启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教科研部门及学校配合开展。试点区示范学校的教研扶持工作主要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组织推进,各区教研扶持基地学校和面上学校主要由各区教育发展中心、教研室组织执行。

前期的调研结果显示,发展靠后学校的发展主要受制于校本教研制度不健全、校长课程领导意识淡薄、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缺乏。为此,在试点区的教研扶持工作中,我院将组建教研管理队伍和教师队伍等专项培训小组,以英语、数学为试点学科,在示范学校探索以教研扶持提升发展靠后学校教学质量的经验与模式,以方式创新、制度改善带动基地学校和面上学校的扎实推进,以点带面、全面提高。各区教育局、教育发展中心、教研室可以参照《广州市“步步高工程”教研扶持工作方案》,制定本区的教研扶持工作方案。

为做到扶持对象的精准、扶持内容的精准和扶持结果的精准,在具体实施中,我院以校本教研制度建设、专项课题的引领、多元化的培训为抓手,致力于让每一所学校有发展愿景、每一个学科有带头人、每一位教师有专业规划。在校本教研制度建设方面,帮助学校建立有效的校本教研制度,开展教学研究,促进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高,使其进入校本教研和教师专业化发展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在专项课题引领方面,组织学校申报“步步高工程”专项课题。参照广州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设立“步步高工程”专项课题,适当降低申报条件、简化申报程序、缩短规定研究周期,鼓励学校开展群众性、成长性课题研究工作。现在的科研制度,大家都看到了,有很多的弊病,需要填写的表很多,形式大于内容。在“步步高工程”的课题申报上,我们会尽量将程序简化,减轻老师和学校的负担,形式少一些,本质的内容多一些,让课题研究服务于教育教学发展。在多元化培训方面,以校长、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或教导主任,学科带头人或骨干教师,新教师为被扶持对象,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选择适合发展靠后学校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的扶持内容和扶持方式,组织开展精准扶持。方案中“步步高工程”教研扶持多元化培训计划表,对这一培训做了详细说明,这里不再重复。

我们希望,通过市、区教研机构及学校之间的通力合作、共同努力,使各区发展靠后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帮助示范学校、基地学校建立或完善校本教研制度;力争在5年内帮助学校试点学科培养区级学科带头人或骨干教师12名,帮助学校试点学科培养校级学科带头人或骨干教师12名。

制定方案的目的在于为教研扶持工作指明方向、提供路径,但真正做出改变还是需要在座各位的努力,为此希望在座的各位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工作的开展进行配合。

为更好地保障教研扶持工作地顺利开展,“步步高工程”教研扶持工作所需经费,各区教育局要将其纳入年度财政预算,设置专项经费,专款专用。各区教育局协助教育发展中心、教研室组建“步步高工程”专家资源库和课程资源库,开展教育名家推介、名师引领与辐射、顶岗置换等活动,让有教育情怀且有能力的名校长、名教师参与到“步步高工程”的扶持行动中来。在“步步高工程”学校开展校长领导力提升、教师管理平台建设、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等行动计划,激发“步步高工程”学校校长、教师内在的发展动力,因地制宜地开发校内外课程资源。分阶段、分步骤开展“步步高工程”教学基本功、教学设计等教师技能展示活动,教研论文(教育叙事、研究报告、教学反思等)、教研成果(优秀教学案例、优秀教育教学设计、优秀教学课例)等教师科研能力展示活动,让教师在交流过程中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组织开展“步步高工程”工作先进学校、单项工作先进单位、单项工作先进个人、帮扶先进单位、帮扶先进个人等工作表彰活动。

“步步高工程”基地学校的扶持工作是由各区教育发展中心、教研室负责组织实施,建议你们坚持“统筹而非统一”的工作思路,根据各学校实际条件,确定扶持重点,做出为期五年的教研扶持工作方案,做到“一校一方案”。建立市、区、校三级金字塔型的教研指导队伍,成员可以由学科优秀教科研人员,特级教师、市区优秀教师、市区学科带头人等教学名师,学校骨干教师共同组成。对学校教育教学的现状与课堂教学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聚焦课堂教学的有效运用,做到“问题即课题”;持续追踪教学问题、不断寻求问题解决策略,做到“指导即研究”;撰写有针对性的教育教学研究报告,做到“成长即成果”。

“步步高工程”面上学校的扶持工作是由各区教育发展中心、教研室负责统筹管理。建议各区教育发展中心、教研室除采取继续教育学分认定、外出培训补贴等常规激励方式外,探索更有效的组织方式鼓励面上学校主动参与到市、区两级的教研扶持工作中。例如,以“组间同质、组内异质”的原则建立校际研修共同体,让面上学校与示范学校、基地学校结成研修共同体,“抱团发展”,充分发挥网络教研优势,实现更大范围地交流与共享。

今年113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教研工作会议上,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发言时指出,上海在国际PISA测试中两次全球第一,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特色的教研制度。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成立两年来,在教研制度上做了很多的创新,在这次的教研扶持工作中会有体现。对于工作目标的达成,我们要有信心,同时更希望各位在工作的开展中探索教育决策方式、教研方式、教育教学方式的改进和提升,重点强调思想领导和专业引领,将方案创造性地转化为具体、可操作性的办法,制定制度、形成机制、产生影响。工作的安排要做到与市教研院各专项工作相融合、与常规教研工作相结合,最大限度地利用市教研院的教科研资源,最小程度地增加额外的工作负担,将扶持效果最大化,力求做到高水平、低成本和可持续。

各个被扶持的学校要积极配合市教研院、区教育局教研室、教育发展中心做好教研扶持的组织工作。配合负责人做好每次专题培训及课例研讨等培训活动的文字和影像记录工作,重点记录培训过程。扶持工作的负责人要对过程性资料进行梳理,并在教研指导过程中动态性地对比使用,适时调整指导方案。

各区教研室、教育发展中心在教研扶持的工作过程中还要做好扶持经验的提炼与整理。讲好广州教育故事,发出广州教育声音。我院将建立“步步高工程”教育教学成果孵化机制,传达广州声音。首先,在我院主办的《教育导刊》《广州教研》两本杂志上开设专题,为“步步高工程”论文成果的发表创设平台。同时,编辑出版“步步高工程”系列丛书。该套丛书分前期和后期两批成果,各区教研室、教育发展中心、各学校的成果将会收录在《薄弱学校的教研扶持:理念与策略》《区域薄弱学校的改造》《思想印迹:“步步高工程”中的教育故事》《学科教研扶持:以教学公平促进教育公平》四本书之中,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够注意收集和整理实施过程中的做法、经验与反思。这是我们过去不太重视的内容,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却没有留下文字和有影响的内容。以后教育的发展方向是信息化、大数据,如果不留数据,怎么进行分析?我们希望今后各个区做工作的时候,能够将文字、影像、数据留下。既要有定性的,也要有定量的,两者结合起来,才是科学的。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各位同仁,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步步高工程”教研扶持工作的开展,能够建立发展靠后学校的教研网络,从而弥补地区之间经济差异、学校之间的师资差异、学生之间的背景差异,为学生提供均衡优质的学习和发展机会,为学生的全面自由发展尽力,让他们享受公平正义,这是社会公平和正义的基础,也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应尽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