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高工程”教研扶持工作动员大会在花都区召开

 “步步高工程”教研扶持工作动员大会在花都区召开

511日下午,“步步高工程”教研扶持工作动员大会在花都区红棉小学召开,标志着旨在缩小学校办学差距、实现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步步高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市教育局江东副局长、吴强副局长、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我院朱华伟院长、谭国华副院长,广州市各区教育局局长、分管义务教育的副局长、基础教育科科长、各区教育发展中心(教研室)主任、分管义务教育副主任出席会议,“步步高工程”试点区和其他各区教研扶持学校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吴强副局长主持。

首先,院长、党委书记朱华伟做主题报告,介绍了《广州市“步步高工程”教研扶持工作方案(2016—2020年)》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朱院长指出,校本教研制度不健全、校长的课程领导意识淡薄和骨干教师及学科带头人缺乏是导致发展靠后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靠后的重要因素。因此,在市教育局的领导下,我院研究制定了《“步步高工程”教研扶持工作方案》,通过扶持对象的精准、扶持内容的精准和扶持目标的精准,做好对发展靠后学校的精准教研扶持,以教研扶持撬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以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撬动区域教育的全面发展,致力于每一所学校都有发展愿景、每一个学科都有学科带头人、每一位教师都有专业规划,改善和提升发展靠后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步步高工程”教研扶持工作由我院统筹实施,分试点区和非试点区两个层面组织开展,花都、增城、从化三个区为试点区,其他区为非试点区,通过校本教研制度建设、专项课题引领、多元化培训等具体实施。为保障该项工程的顺利实施,各区教育局也将配合开展校长领导力提升、教师管理平台建设、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等政策举措。

花都区教育局副局长陈照麟代表试点区教育局发言。陈副局长称赞教研扶持工作是功德无量的良心工程,称花都区已经根据要求,制定了花都区的教研扶持方案,确定了重点扶持学校,明确了工作重点和思路,以课题研究为引领,围绕学校管理、学科建设、教师专业发展,力争通过三至五年持续地努力,使示范学校成为“步步高工程”教研扶持工作的窗口学校,对区内其他扶持学校起引领作用,带动花都区后30%的学校、后30%的学科、后30%的学生教育质量共同提升,缩小区域内学校之间的发展差距。

增城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黄锡钦代表试点区教研机构发言。增城区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精心选择市级示范学校、基地学校和试点学校,研究加强学校的教学质量管理,促进学校办学质量的提升。增城区计划通过制定学校改进计划、推进现代学校制度的建设、强化教研扶持的实效、建立保障机制四大措施推进教研扶持工作。

从化区桃园中学校长沈竣代表示范学校发言。桃园中学地处北部山区,发展遇到优质生源的流失、教师队伍资源的流失、学生厌学、教师队伍观念滞后、职业动力不足、家庭教育不给力等困难。学校将依托于市教育局的教研扶持,加强教研管理、深化教学研究;做实校本研究、构建课堂教学模式;深化课题研究,组织教师根据自身的教学实践在教学思想、培养目标、课程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等方面开展研究,提高教育教学的研究水平;强化教师业务培训,充分发挥名师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示范促进作用,以名师引领促进广大教师的发展,提高教师队伍的业务水平;立足于真实的课堂,开展达标课、观摩课、示范课竞赛活动,进行学科课堂教学研究,努力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加强薄弱学科的建设,针对各薄弱学科的现状,认真查找原因,通过规范教学管理,优化师资配备,强调评价机制,全面扭转薄弱的局面。

天河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徐海元代表非试点区发言。徐主任表示,市教育局实施义务教育“步步高工程”,在一段时间内把义务教育的工作重点放在发展靠后的30%的学生、30%的学校、30%的学科上,是夯实全市基础教育发展根基的智慧之举,是实现全市教育质量均衡优质发展的长远之策,是彰显全市教育系统为百姓谋取福祉、促进教育公平的民生之要。天河区将全面响应,积极作为,坚持既有的良好做法,进一步夯实教研扶持根基,探索和创造教研扶持的新鲜经验,努力形成教研扶持的天河特色。

江东副局长代表市教育局做总结讲话。他强调,“步步高工程”是《广州市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重点推进的工作,它的实质是“托底”,在政策上,和党中央“宏观政策要稳住、微观政策要放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发展思路一脉相承,同时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精教扶贫”思想在教育政策托底领域的具体应用。以广东地方民乐曲目“步步高”来命名,旨在激励大家都能够在原有的基础上做得更好,根本目的在于使广州教育能够全面上水平、全国有影响。江东副局长还传达了屈哨兵局长的期望与指示。屈哨兵局长称,“步步高工程”是教育领域的精准帮扶工程,习近平总书记说,7000万农村人口不脱贫,中国就不算真正实现全面小康,广州教育的托底工程没有做好,广州的教育就很难说实现了现代化。教研扶持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希望它做得更加扎实、出色,与整体面上的好学校建设和好教师队伍的培育发展协调发力,共同创造广州好教育的新天地。

(“步步高工程”工作小组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