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韵悠悠满华农 童声朗朗沐春风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18-04-20 13:36:14

 

唐韵悠悠满华农  童声朗朗沐春风
——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参加广州市唐韵童声大型展演活动
 
海珠区特约通讯员供稿 413日上午,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的孩子们代表海珠区,参加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语文科和广州市小学语文教学研究会主办的2018年广州市小学生“体悟经典之美,创展艺术语文”阅读系列活动之“唐韵童声”大型展演活动。当天来自广州市11个区的12所小学的学生在华南农业大学丁颖礼堂进行了展演,传诵古诗词之美。
二实少年显风采
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展演的节目是《童心向家国,金秋胜春朝》。活动现场,孩子们穿着清雅文气的服装,那气质宛如穿越回古代的儒雅学子。他们怀着童心,走近传统经典,演绎古人诗篇,与那一首首的“强国之音”产生出心灵共鸣。孩子们在舞台上的表演古朴大气、声色动人,诵读可谓精彩至极,被专家和领导评价为全场最美,充分展示了海珠学子的精神风貌。
传统文化润童心
学校展演之后,广州市小学语文教学研究会会长王亚芸老师介绍了此次活动的意义。她提到:诗歌最大的作用,是让人保持一颗有活力的心。希望展演活动能让孩子们对中国古诗词产生兴趣,通过诵读或演读的形式体验经典,或感受豪迈洒脱、或感受聚散离合、或感受苦难繁华,总之用各种形式的活动展示优秀传统文化,让诗词和孩子们为伴。
即兴交流同分享
最后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的綦玲主任分享了学校开展传统文化活动的经验。她说学校一直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的浸润,主要通过校本课程,科组主题活动和班级特色活动,引领孩子们从国学宝库中获得精神滋养,让传统文化在孩子们心中活起来。而覆盖16年级的校本“乐读课程”均设有趣读经典的课程内容,从声律韵文、唐诗宋词、到论语摘录、小古文等,涉及传统文化中的精髓。每个班级,每周一节,希望经典的传统文化能让孩子们文气渐生,使他们的心灵充满活力。同时也让老师们有一个被传统文化充满的精神世界,丰盈而纯粹。
 
诵读经典是一种精神,能浸润人的品格。诗词给孩子们的不仅仅是文字上的美,还有情感的熏陶。如果把传统文化植根于孩子们心中,假以时日,终会散发出不一样的光芒。期待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语文科继续搭建丰富的文化平台,让中国传统文化在孩子们心中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