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中职学校精品课程建设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广州市中职学校精品课程建设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13年4月18日,由广州市教育局组织的“2013年广州市中等职业学校精品课程建设工作会议”在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召开。市教育局职成处余智德副处长、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胡学兰副主任、教育局职成处吴松海科长、市教育局教研室职教教研员、来自全市43间中职学校的领导及骨干教师共21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教育局职成处吴松海科长主持。

  首先,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的刘晓燕教师、广州市土地房产管理职业学校的郑建文老师作为我市首批评审认定的广州市中职精品课程的课程建设负责人的代表分别介绍了课程建设的经验和成果。刘晓燕老师从课程建设、专项建设、成果提炼、课程管理四个方面对其负责的《建筑工程测量》精品课程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通过课程建设蓝图、具体做法、课程开发、课程微观结构、教学实施、软件与硬件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同时结合精品课程建设的要求提出了不断完善的构想,全面展示了课程的整个建设过程和未来建设与发展的方向。郑建文老师以电梯专业办学概况及发展、专业定位与课程模式的选择、课程体系的构建、建设过程为主线,为与会教师详细介绍了《电梯安装与维修》课程的课程模式、课程建设的技术路线及其在课程建设过程中的有效实施方法。两位课程负责人为与会教师展示了精品课程的丰富成果,为广大教师进行市级和校级精品课程建设提供了思路和经验。

  胡学兰副主任以“精品课程建设的基本思路和实施建议”为题,从首批精品课程评审的基本情况、精品课程建设需要预防的误区、精品课程建设的实施建议三个方面为后期精品课程建设指明了方向。她特别强调:精品课程应准确定位在骨干专业的核心课程,精品课程建设是支撑了学校的战略发展和品牌专业打造的战略工程。

  余智德副处长做了总结发言。他高度评价了首批评审认定的5门市级精品课程建设成果,并从广州市精品课程建设的系统性、全面性要求、对精品课程建设提出了要求和期望。要求各中职学校今后要进一步加大精品课程建设力度,提高课程建设的质量标准。

 

  本次会议总结了广州市中职学校精品课程建设的阶段工作,通过首批通过评审认定的市级精品课程的经验交流,为从事精品课程建设的学校领导和广大教师提供了借鉴和指导,为学校精品课程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