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夫面对面”荔湾教育大讲堂活动报道

 学习美国名师经验 推进荔湾教育国际化

----“雷夫面对面”荔湾教育大讲堂活动报道

 

 

       

  为推进荔湾教育国际化,更新教师们的教育观念,增强职业认同感,促进专业发展。2013年6月17、18日,由荔湾区教育局主办、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承办、马克汉姆国际教育集团协办举行了以“持续保持教育激情达到教育成功”为主题的“雷夫面对面--荔湾教育大讲堂”系列活动。荔湾区区委唐航浩书记(图片)、区政府邹璇副区长、区教育局徐启贵局长、关治雄调研员、刘轶副局长,督导室扶元泳主任(图片)以及荔湾区各中小幼校长、园长、班主任、各科教师共3000多人参加本次活动。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何彪主任(图片)、陈俊芳副主任分别担任主持。

  雷夫·艾斯奎斯(Rafe Esquith)是美国最有影响力的教师,也是《第56号教室的奇迹》作者,他荣获美国“总统国家艺术奖”、“全美最佳教师”。在两天的时间里,雷夫先生分别在环翠园小学、西关外国语学校、华侨小学、市一中,进行了五场不同专题的沙龙式讲座。通过演讲、对话、教学示范等方式将他的教育智慧、教学经验尽情地与大家分享。为了让全区所有未能亲临现场的教师能够分享活动的全过程,同时启用了“荔湾教育局资源共享平台”进行现场直播。教师们深深地被世界名师的魅力所影响,引起了共鸣,引发了反思,这一系列的教育国际盛宴在荔湾产生了巨大的反响。

  17日上午,雷夫先生首先来到荔湾环翠园小学。环翠园小学六年级的同学为嘉宾展示了“我的地盘我做主”的主题班会。孩子们开心的游戏、美丽的才艺表演获得嘉宾们的交口称赞,尤其是李美薇同学的爵士鼓表演,更得到了雷夫先生的赞赏。雷夫先生说:这是他到中国看到最好的表演。学校的教师、学生还请教了许多问题:怎样的校长才是好校长?怎样的学生是最好的学生、如何保持30年的教育激情……等等。雷夫先生用真实的例子、有趣的故事、幽默的语言与大家分享他的教育经验。大家感受到他对教育的热情、对孩子们的成长所付出的爱。接着,雷夫先生来到西关外国语学校,与荔湾50位校长、园长展开了一个半小时的校长沙龙,就教育中的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就很多现实问题给同行们提出了建议——包括如何在一个标准化的时代实施有效教学,如何在压力重重的环境下保持职业的坚守。

  17日下午,广州市第一中学学术报告厅3000多人的礼堂座无虚席。荔湾区委书记唐航浩专门与雷夫进行了对话。他对雷夫到荔湾讲学表示欢迎,他说,在中国近现代以来的基础教育国际交流和合作中,荔湾有着非常独特的地位,这里既是清代一口通商之地,更是“西学东渐”的窗口,还有西方传教士兴办西学的足迹,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教育。唐书记还与雷夫先生就教育相关话题交换了意见,讨论氛围轻松热烈。

  接着,雷夫先生进行了题为“坚忍不拔—30年的教育激情与教育成功” 的演讲。雷夫先生给大家诠释了他对教育的理解。他认为老师是这世界上最美的职业。在他的教室里,没有任何规则,学生是课堂的中心,是学习的主人,他只是在角落里站着,给孩子们更多学习思考的机会。“不要要求学生做你做不到的事情”,雷夫说,自己平日里身体力行,是学校最努力工作的人,每天都最早到校,最晚离校,甚至经常加班。他认为,想让学生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必须得让自己先成为那样的人”。对于他心目中最好的老师,是站在孩子成长道路的一边而已,“要让孩子为自己的学习,为自己的成长负责”……荔湾区康有为纪念小学黄健萍主任、西关实验小学蔡洁莹作为教师代表围绕雷夫的主题作了呼应性发言,谈了学习体会。在之后的“提问、互动”环节,在座的老师纷纷向雷夫先生请教各种问题,现场气氛热烈。雷夫先生真实、诚恳、幽默风趣的回答,引来阵阵掌声、欢笑,同时也带给老师们深深的思考。

  18日上午,雷夫先生在华侨小学(图片)综合电教室为我区350多位中小幼的班主任展示了一堂鲜活的《数学活动课》。雷夫先生通过三个数学游戏活动来让学生学习数学,寓教于乐,让学生明白数学与生活密切联系,数学来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在游戏活动中,学生学习的不仅仅是数学技能,还要学会倾听、学会思考、学会尊重等良好品质。当天下午,雷夫先生又回到市一中为老师们做了题为“56号教室的班级管理和课程设计”的讲座。同时还回答了老师们关于“教师职业理解、教育理想、职业责任、班集体建设、班级管理、课程、阅读、艺术教育等”等问题,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在每一个专场,荔湾的教师、学生们都纷纷涌向雷夫先生,请他签名,与他合影。在场的人员都会被雷夫先生的人格魅力所吸引,为雷夫先生的教育教学方法所赞叹,为雷夫先生投身教育的奉献精神所折服。雷夫先生深深打动着每位教师的心灵,引起思想上的触动。正如何彪主任所说:“荔湾教育国际化更多的应是教育观念的交流,教育思想的开放和交融。”这才是本次活动的真正意义。

  作为广州市基础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试验区,荔湾区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提高我国教育国际化水平”的方向,着力加强与国际间的交流。近年来,荔湾区各学校与境外学校积极开展了教师互访、学生交流、课堂教研等活动,所进行的常规交流有30多对。相信通过此次“雷夫面对面的荔湾教育大讲堂”国际教育盛宴,能加强我区教师对教育国际化的理解,引发教师们对教育观念的思考,从而进一步推进荔湾教育国际化进程,努力把荔湾建设成为广州市乃至华南地区基础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中融通世界的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