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召开全市初中学业质量评价分析会

 

 

  市教研室胡志桥撰稿 舒太林摄影 为进一步加强对义务教育阶段初中教学质量的监测、评价、指导与管理,整体提升全市初中教育教学质量,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优质发展,2014年2月25日上午,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市教研室联合召开广州市初中学业质量评价分析会议。会议由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张忠维主持。市教育局督导室、民办教育处、市招考办的有关领导,各区教育局分管副局长、中(基)教科科长,各区教研部门负责人和初中语数英理化生政史地体信息技术等11个学科的教研员,各初中学校(含民办学校)校长或分管教学的校领导出席了这次会议。

  近年来,我市着力加强对义务教育初中阶段教育教学的宏观引领和质量监测,各区县以内涵发展、质量提升为中心,整体提升了初中阶段的教学质量,均衡发展、优质发展呈现良好的势头。会上,白云区、荔湾区,黄埔区第86中学分校、天河区天河中学、越秀区铁二中学、番禺区桥城中学结合各区和学校的实际,介绍了提升教学质量的经验。大会的第二项议程是黄宪主任代表市教研室作2013年度广州市初中学业质量分析报告。为方便全市基础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学校、教师进行学生学业质量分析,2013年,市教研室首次将语文、数学、英语(含口试)、思想品德、物理、化学、体育、历史、地理、生物、信息技术等11个学科整体纳入初中毕业生学业质量评价分析的范围,并编写了《广州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年报》免费发给各所学校。黄宪主任在报告中明确了进行初中学业质量评价分析的价值取向,分析了2013年初中学业考试的总体情况,分学科分析了试题的特点、考试结果数据指标及解读,学业成绩在区域间的差异分布,强调根据义务教育的性质尤其要关注后半样和后1/3学生的学业质量,并从强化标准意识和遵循初中教学规律两个方面对今后改进教育教学提出了指导建议。

  会议最后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崔萍讲话。她就如何稳定和整体提升我市初中阶段教学质量,促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提了五点意见:第一,认清当前义务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问题,树立科学的质量观;第二,认真执行义务教育课程计划,按要求开齐开足各类课程;第三,积极关注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和我市的阳光评价体系的构建,改进教育教学评价;第四,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切实减轻学生负担;第五,加大对薄弱初中学校的扶持力度,着力缩小城乡差距、区域差距、公民办学校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