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2014广州与武汉艺术课程学术交流活动

 
 

  广州市执信中学汤仲伟撰稿、花都区秀全中学张莹龚国毅摄影 初春三月,由广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与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所联合举办的2014广州与武汉艺术课程学术交流活动在武汉市武汉小学举行,开展本次艺术艺术课程学术交流活动,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教育部2014年《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的若干意见》的精神,促进武广两市艺术课程的实验和改革,加强与兄弟城市交流。为此,由国家艺术课程标准组核心成员、湖北教育版艺术教材主编、广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艺术体育科负责人、特级教师朱则平老师和广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美术教研员、湖北版国家艺术教材副主编陈玉萍老师所共同组织的广州市各区音乐、美术教研员,以及市音乐、美术教研会会长与秘书长一行3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3月6日上午,在活动的开幕仪式上,武汉市音乐教研员、特级教师郑秋梅老师首先代表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致辞,她说:“武汉是中国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也是中国高等教育最发达的城市地区之一。开展武广两座国内特大中心城市艺术教育学术交流,既是对国家推进学校艺术教育进程,实现艺术教育目标精神的着重体现,同时也为增进彼此了解,共同探索艺术课程教育艺术,共同创造全国艺术教育交流平台做出贡献”。随后,广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音乐教研员、特级教师朱则平老师代表广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做主题发言,他在讲话中提到“武汉是全国综合艺术课程实践的发源地,当年由朱老师本人主编的全国第一本综合艺术教育教材诞生于武汉,第一节综合艺术课程诞生于武汉。此次我们将广州开展综合艺术课程实践一年多来的收获成果带来与武汉教师们交流,也是来向武汉兄弟城市学习,并希望以此为契机,逐步形成武广艺术教育交流的长效机制与平台,切实为两地的综合艺术课程实践再做贡献,做出新的成绩。讲话结束后,朱则平老师向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赠送锦旗,锦旗上写着:“赠武汉市教科院:艺术交融造福学子湖广同辉光耀神州 穗汉艺术课程学术交流纪念 广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 2014年3月6日”字样。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工会主席、院办主任、体卫艺研究室主任杨小龙代表武汉市教科院受旗。并以此祝愿本次武广艺术课程学术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仪式结束后,武广两地教师开展了中小学综合艺术微课课例展示,首先由广州市第四中学的郑洪未老师展示由美术切入的艺术课《江南水乡》,郑老师以诗入画,以乐赏画,优美动听的二胡演奏《蝶恋花》,让听课的学生更为深切的感受江南水乡的柔美和秀美。而乐曲的舒缓节奏又令学生亲切的体验到著名画家陈逸飞作品《双桥》中的虚实与疏密表现意蕴。执教第二节从音乐切入的艺术课例《龙飞凤舞》是来自广州市第二中学的王斌老师,王老师擅长书法,课例将舞蹈艺术的形体表现与书法艺术在造型美感相对比,自然而然的让学生在比较中产生艺术的通感,从而更为真切的感受到艺术家丰富情感表现。第三节是由武汉市星火小学将兰波老师执教的从美术切入的五年级课例《飞天》,让小学生来领略中国古代博大精深的飞天艺术,这对于执教者而言本身就是一大难度与挑战,课例中,蒋老师从学生的认知特点入手,以舞激趣,优美的音乐,飞舞的长绸带,让学生充分体验飞的感觉与意态。从中领略飞天艺术的造型特色与美感。最后一节是由武汉市中华路小学的张黎老师执教的从音乐切入的五年级艺术课例《森林的歌声》,课例首先在从师生竖笛音阶练习演奏中开始,一幅被誉为“森林的歌手”俄国著名风景画家希施金的作品,一首台湾大自然音乐名曲《森林狂想曲》,让学生仿佛进入森林深入,联想着森林丰富的自然音韵。随后,由学生自由想象组合的电子琴、吉他、小提琴、竖笛合奏乐曲《森林的歌声》让学生充分体验音乐的魅力。在欣赏了一番优美的音乐演奏之后,学生瞬时的学具转换,无不令与会教师眼前一亮,人手一步平板电脑,实践的是用线、色描绘出一片森林,用画面表现出“森林的歌声”。高效多彩的画面令观赏的教师大开眼界,同时,也对学生的多元的技术才能与艺术才华赞叹不已。

  在随后的课例的点评环节上,湖北版国家艺术教材主编、广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体育艺术科负责人、特级教师朱则平老师以“各具特色、各有亮点、精彩纷呈”对武广教师四节中小学综合艺术微课课例给予充分的肯定与评价,并从十个方面对艺术课程在艺术人文素养目标与艺术能力培养目标方面进行阐述,他说课例集中体现了从知识技能培养向艺术能力培养的转换、体现了艺术课程的人文性与经典性、体现了教师扎实的基本功与示范性、体现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体现艺术元素与自然切入的教学、突出审美意识与学生的审美感受、关注必要的知识与技能学习等”。朱老师最后建议与会教师,打消顾虑,扬长避短,打开艺术课程新模式,对艺术课程的人文内涵与艺术能力的培养做进一步的思索与探索,期待武广这朵的艺术教育的小花开放得更加绚丽多彩。

  六日下午为专家讲座,朱则平老师向与会专家和老师做了题为《四元综合的广州音乐教育》的专题学术报告。朱老师将广州市所制定的“以审美和创造为主体、以民族音乐母语和班级课堂教学器乐化为特色”的四元素综合发展的广州艺术教育发展战略及实施情况向与会者做了介绍,报告结合大量具体案例的视屏、图片进行,强烈的吸引了在场的老师,场上不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报告结束后,老师们向朱老师表示这个报告既有理论、又有实践,非常接地气。广州市实施“四元综合”的艺术教育给武汉市的老师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3月7日上午,按既定的日程,广州市艺术教育代表团访问了武汉大学和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美术馆。老师们对古代楚国文化和当代湖北艺术进行了探访。两千多年前的楚国编钟所演奏的恢弘音乐、当代湖北画家们创作的精美油画均给大家留下美好的印象,收获多多。3月7日下午,代表团成员们带着艺术与文化的满满收获,在“黄鹤归来”造型的武汉高铁站,离开美丽的江城武汉,返回花城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