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广州市中学生时事政策学习竞赛顺利举行

 

 

  越秀区教育发展中心杨亮供稿 3月29日上午,由广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主办,各区教研室(教育发展中心)政治科承办的广州市中学生时事政策学习竞赛在全市12个分赛场同时进行。全市初、高中423支代表队共3384名学生参加了竞逐。

  该竞赛是2013学年度广州市中学生时事政策学习评价系列活动之一。在各校结合自身实际自主开展形式新颖、生动活泼的时事政策学习评价活动的基础上,以校为单位组成时事知识竞赛活动代表队(每队8人),经过两个多月的备赛辅导,终于同台竞技,各展风采。

  当天早上天公不作美,一直下雨,但众参赛选手无惧风雨,早早就赶到比赛现场。上午9时,大部分的考生便已到场,他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利用考前这短短的时间复习重点内容,一分一秒也不放过,力求获得更好的成绩,为校争光,为自己争光。据了解,为了备战本次时事竞赛,除参赛者的辛勤付出,辅导老师们也都各显身手,采取各种备考方案。有的学校对代表队进行分层辅导,组织初、高中学生进行交流学习,老师既关注到初高中的衔接,同时也注意进行答题方法的指导;有的学校老师团结协作、有序分工,在赛前的培训中拿出自己的“独门绝技”进行专题开讲;还有学校加强对十八大精神的研读,对相关的文件结合时政热点加以整理汇编等。

  各考场的组织工作得到相关工作人员的高度重视,开展得有条不紊,井然有序。市教研室的领导也分别到各分赛场进行巡视。市教研室黄宪主任在巡视时接受了越秀区陈佩楠、林伟雄老师采访,他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举办学科竞赛能促进学生对该学科的关注,从而培养该方面的兴趣或专长,关心时政、关心社会的意识将会是他们以后成长的财富。但同时他也强调时事竞赛应以学生兴趣为出发点,评价结果不会也不应该成为参赛学生的负担。

  时事政策学习是中学思想品德(思想政治)教学不可缺少的内容,也是中学生基本素养形成的重要环节,希望在时事政策学习竞赛推动下,涌现出更多“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小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