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区县教研室主任集体视导暨黄埔区校本教研观摩活动

 
  

黄埔区荔园小学程玫撰稿  为搭建区(县)教研部门的交流平台,提炼各教研部门特色,解决教研部门实际存在的问题,4月1日上午,广州市教研室黄宪主任率市教研室视导组和各区(县级市)教研部门负责同志共20余人来到荔园小学视导黄埔区校本教研观摩活动,并作重要讲话。
与会专家先观摩了由“孙冬梅名教师工作室成员”程玫老师执教的语文综合实践性学习(启动课)——“有趣、有味的汉字学习与研究”,参与了由学科教研员组织的关于综合实践活动和语文学科的整合——“金鱼缸式”校本教研的讨论。大家对黄埔区开展的综合实践活动都很有兴趣。
随后,广州市黄埔区教育局李月丽副局长代表区教育局致欢迎辞,热烈欢迎市教研室视导黄埔教育各项工作,对教研室的地位和作用进行了充分肯定,对教研室的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希望教研室以此为契机,虚心向市教研室专家请教,向兄弟区(县)教研部门学习,更好地推动黄埔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接着,黄埔区教研室周国强主任作题为《打造专业服务团队 引领区域课程发展》的工作汇报。周主任在报告中从六个方面介绍了我区在打造服务型教研文化的探索与建设,有针对性的谈了教研室的做法:1.加强学习——专业服务的先决;2.制度建设——专业服务的基础;3.团队打造——专业服务的抓手;4.校本教研——教育服务的主线;5.教育教研——专业服务的助力;6.提高质量——专业服务的核心。
各兄弟区市教研室的领导也积极地发言,他们既充分肯定了黄埔区教研室现阶段所取得的成绩,又对黄埔教育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极富建设性的宝贵意见。广州市教研室黄宪主任谈了对本次活动的感受,他指出:教育工作者应提高专业的敏感性和专业的理想性。
最后,教育局张灿华局长向教研员提出做好学科领袖的带头作用,相信专业、依靠专业,为发展黄埔教育做贡献。他希望广州各区的教研室领导继续关注黄埔教育,黄埔教育总量虽小但气度不小。并指出黄埔、萝岗两区的合并对于黄埔发展是一个机遇,他以“教书虽易,教育不易,且教且珍惜!”来寄语黄埔未来的教育发展。活动在一片祥和的气氛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