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大中华地区小班化教育研讨会开幕式在荔湾区隆重召开

  

 

  荔湾区教育发展中心张向民撰稿、杜志军摄影 千年荔湾,物华天宝,钟灵毓秀。荔湾教育底蕴深厚,又处处彰显着创新的生机。2014年5月14日,第四届“大中华地区小班化教育研讨会”在荔湾隆重召开。这是小班化教育研究的一个重要的学术交流活动,也是广州市荔湾区教育系统承办的规模最大的专业学术研讨会议。

  上午9点整,"大中华地区小班化教育研讨会”在广州市第一中学礼堂正式开幕。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陈如平研究员、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汤贞敏院长、广州市教育局屈哨兵局长、广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负责人侯静敏、荔湾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黎、宣传部副部长葛华、荔湾区教科文卫体委主任李雪梅、区教育局徐启贵局长、林少玲书记、关治雄调研员、王潇副局长、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何彪主任等,以及来自香港、澳门、台湾以及国内教育发达地区的专家学者,以及荔湾区各中小学代表共400多人。开幕式受到各大媒体广泛关注。

  荔湾区教育局徐启贵局长主持开幕式。首先荔湾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黎致欢迎词,向出席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各地的教育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她向与会嘉宾简介了荔湾文化、西关风情,谈到西关务实,敢为人先的广东精神,追忆往昔,展望未来,希望大家多到荔湾来感受岭南文化特色。

  接着,来自香港的大中华地区小班化教育研究协会会长叶建源先生致开幕词,表达了对这次研讨会的热烈祝贺。他提到“大中华地区小班化教育研讨会”经过四年的发展,得到各地区的重视,参会地区和人员不断增加,今天到会的共有两岸四地共十三个地区的代表,和荔湾十三行相呼应。他认为荔湾有辉煌的过去,也将会有辉煌的将来,他的发言得到与会代表的掌声回应。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汤贞敏院长致辞时充分肯定了荔湾区在推进小班化进程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认为荔湾教育有条件也应该走在全国教育综合改革的前列,在满足荔湾人民对多元、优质教育需求的同时,为小班教学在大中华地区的推广与普及提供示范和借鉴。汤院长指出,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合作交流 融合 创新”,旨在融合两岸四地小班化教育之成熟或崭新理念,多元深度交流,碰撞思维火花。这次研讨交流活动是一次集聚各地小班化教育研究成果的分享会,又是实施小班化教育的经验交流会,更是历届大中华地区小班化教育的阶段总结会。

  隆重的开幕式后,是精彩的专家讲座。首先是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陈如平研究员做的“均衡化背景下的小班化教育”主题报告,高屋建瓴地总体描述了小班化教育的发展方向;接着是东道主——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姚丹副主任关于“研耕小班 打造特色”小班化教育实验汇报,展示了区域小班化教育的研究过程及创新思路。

  最后,广州市教育局屈哨兵局长总结致辞。他强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要从五个方面入手:一批好校长、一群好教师、一班好学生、一众好学校、一个好的社会生态。他预祝贺大会圆满成功,大中华小班化教育成果遍地开花、茁壮成长。

  本届小班化教育研讨交流会将紧紧围绕各地小班化教育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问题展开学术研讨,各位专家、代表积极献计献策,交流研究成果,展望小班化教育发展前景。学术报告交流会设主会场和分会场,共安排了8场重点学术活动,将有500多位教育工作者参加活动。

  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将推动我区小班化教育进一步提升,扩大荔湾的教育影响,为我区小班化教育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据悉,广州市荔湾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荔湾区小班化教育研究工作,在经费投入、基础建设等方面为荔湾区小班教学改革试点提供支持帮助,成立荔湾区小班化教育研究会,制定各项章程,从制度上保障研究会各项工作的开展,推动小班教育的研究。教育局领导及相关科室联同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进一步加强了对实行小班化教育实验学校的教师编制、资源配置、经费保障等的研究与规划,确保班级数、教师数、教学设施设备等符合运作要求,为小班化教学试点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2010年,经荔湾区政府同意、荔湾区科技局立项,由荔湾区教育局直接领导,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和区教育局中学教育科共同主持,在荔湾区花地中学率先进行试验,从教育理论、教学方法、教学组织模式、评价激励方式、硬件设施改造等全方位进行变革。目前我区已有花地中学、二十三中、二十四中、一中、沙面小学、环翠园小学、金兰苑小学、芳村实验小学、鸿图苑小学、南塘大街小学、海北小学、葵蓬小学、龙溪小学、五眼桥小学、龙津小学、三元坊小学、文昌小学、新东小学、海中小学、西塱小学、何香凝纪念小学、河沙小学等22所学校参与到小班化教育的研究阵容中来。

  经过一段时间的全体研究人员的辛勤付出,我们尝到精品化小班教育的甜头。试验学校实验班成绩跃居全区前列,试验受到了师生的普遍欢迎,试验得到家长普遍认同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学校的成功转型,让学校师生有了焕然一新的精神面貌,带动了学校的综合全面发展。

  今后,荔湾区将逐步形成一系列的政策法规和管理制度,构建适合小班化教学的评价体系,探讨小班化课堂教学评价、教师发展性评价、学生发展性评价等,让教师与学生都能够主动发展,实现以人为本的人性化教育评价,以保证小班化教学的有效、有序实施。到2015年,荔湾区将力争取得一批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实践价值和推广价值的研究成果,实现区域小班化教学特色品牌,全力推进区域内教育均衡发展,努力实现办荔湾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