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中职质量提升工程中期成果展示会报道

  

 

 

  林韶春撰稿 2013年9月市教育局印发《广州市深化中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13-2015年)》以来,各中职学校认真落实,积极参与质量提升工程的各项工作,在精品课程建设、学业质量评价标准和特色课型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做好相关成果的推广展示,更好地促进质量提升工程各项工作的开展,2014年6月11日上午,市教研室在市土地房产管理职业学校召开中职质量提升工程中期成果展示会。来自全市30多所中职学校的120位教学副校长、教务科长(主任)、教研室主任及质量提升工程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市教育局职成处黄学松处长、吴松海科长,市教研室黄宪主任和胡学兰副主任、市土地房产管理职业学校斯康书记等领导参加了会议。职教部林韶春主任主持会议。

  会议展示了质量提升工程开展近一年来所取得的成果,包括确定83位专业(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发布试行“公共基础课程学业质量评价标准”、特色课型研究成果汇报以及精品课程成果交流等。

  胡学兰副主任在对质量提升工程进行阶段总结时,以“我们仍在路上…”为主题,从工程推进的整体概况、已取得的初步成果和努力方向等三个方面,对工程进行了回顾和反思。胡主任指出,质量提升工程的六个项目(精品课程建设、中高职课程衔接研究、中职特色课型研究、中职学生学业质量评价标准研制、中职专业(学科)带头人培养、职业英语行动计划),涵盖了当前我市中职教育内涵发展的核心问题,从已取得的初步成果来看,工程的实施,大力地促进了我市中职学校的内涵发展,特别是精品课程、特色课型研究、学业质量评价标准和专业(学科)带头人的培养等工作,成效比较突出。展望今后的工作,胡主任提出要加大各项工作的统筹力度和激发教师参与的积极性并扩大教师的参与面等要求。

  黄学松处长在会议总结时,对质量提升工程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教研室在此项工作中所发挥的指导和推进作用表示赞赏;并感谢各学校领导、教师积极主动参与各项工作;同时,黄处长也就市精品课程建设提出要求:一是要认真做好第一批评审通过的精品课程的成果推广工作;二是加强对第二批及即将立项的第三批建设课程的指导,各校也要集中力量,支持、帮助精品课程负责人做好各项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