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甲午战争的历史和现实维度》专题讲座报道

 

 

  广州市二中张勇撰稿、广东省博物馆供图 2014年9月18日,作为广州市历史学科教研活动的重头戏,“广州市中学历史学科素质教育大讲堂”在广东省博物馆迎来了2014学年第一位主讲嘉宾——83岁高龄的袁伟时教授。

  袁伟时,1931年12月15日生,广东兴宁人,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著有《中国现代哲学史稿》、《中国现代思想散论》、《路标与灵魂的拷问》、《告别中世纪——五四文献选粹与解读》、《大国之道》、《帝国落日:晚清大变局》、《近代中国论衡》、《岭南历代思想家评传》、《昨天的中国》等作品。袁教授一生崇尚“说真话,说自己的话”、“历史在哪里扭曲,就要在哪里突破”。其著述以思想深刻、见解独到著称,在近代史研究和社会公共领域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同时,袁教授也非常关注中学历史教育。2011年在中学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年会上所作的《中国近代史教学的几个问题》专题讲座,引起非常大的反响。

  今天,袁教授讲座的主题是《剖析甲午战争的历史和现实维度》。今年是甲午战争120周年,讲座引起了广州市中学历史教师的极大关注,偌大的讲堂早早坐满了从广州各中学慕名而来的老师。

  开场,袁教授简单的介绍了自己的求学之路,将自己在学术上的成绩轻描淡写为“工作”,与在座的老师以“同事”相称,尽显谦和之态。不过,随着讲座进入主题,袁教授身为学者的严肃与认真显露无疑。

  袁教授的讲座分为四个部分。第一,树立文明史观,冷静地看待甲午战争研究的新成果。在甲午战争120周年之际,学术界出现了很多新的研究成果。袁教授肯定了一些研究成果在揭示具体历史细节上取得的进展,同时指出要注意成果所反映出的多元化的思想倾向,避免极端的民族主义倾向。第二,日本侵略性的形成与消亡。袁教授从日本学习中国文化的变迁、被殖民的历史以及后来学习西方等角度,全面分析了日本走上侵略之路的缘由。第三,甲午战争中国战败的原因。袁教授通过中国文明与古希腊文明的对比,分析了中国传统文明的特征,结合19世纪世界文明的发展,深入剖析了甲午战争清政府战败的根源在于当时社会制度的腐朽。第四,甲午战争的历史启示。袁教授站在二十一世纪世界发展的趋势的高度,指出甲午战争带给今天人们的启示——对文明发展的程度要有足够认识。并提出当下中国的道路正是大国崛起的必经之路:稳定、自由和融入世界。在讲座的过程中,袁教授也不时提出关于他对中学历史教学的一些建议。例如要给学生一些基本的观点,注意不过、不歪,引导学生自己找资料阅读和讨论,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等等。

  90多分钟的讲座,袁教授或宏大或微观,从多个维度为听众剖析120年前那场战争的前因与后果。虽然说的都是历史,但听众却能从中感悟出袁教授对现实的关注。在随后的现场互动环节中,袁教授与老师们交流了关于史学研究、学科教学与社会现实的一些问题。

  最后,广州市中学历史教研会何琼老师代表教研会对袁教授表示了感谢。立足袁教授讲座传递出的历史思考,何老师指出,中学教师在“严谨的治学态度、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感”这两方面要有高的追求,在教学中应认真思考如何才能发挥历史教学的育人功能。

  作为本学年第一次“广州市中学历史学科素质教育大讲堂”,此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在此感谢广东省博物馆的大力支持。这是广州市中学历史教研会与广东省博物馆继“广州市中学生历史戏剧嘉年华”活动后的第二次合作,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开展更多更好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