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中学历史学科骨干教师研修活动顺利举行

朱华伟院长对青年骨干教师寄语                     傅荣副院长作“如何做教育科研课题”报告
      朱华伟院长对青年骨干教师寄语                        傅荣副院长作“如何做教育科研课题”报告

青年教师技能竞赛获奖者合影                       青年骨干教师合影
青年教师技能竞赛获奖者合影                                       青年骨干教师合影

 

  戴世锋撰稿、黄伟颖摄影 2015年1月15日,广州市中学历史学科骨干教师研修活动暨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结业典礼在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八楼会议室举行。广州市中学历史学科青年骨干教师、第十六届广州市中学历史学科特约教研员、2013年广州市“中国梦·园丁美”青年教师技能竞赛历史学科获奖选手等80余人参加活动。

  研修活动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历史科负责人何琼老师主持,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朱华伟院长、傅荣副院长莅临活动。朱华伟院长对骨干教师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多读书,读书范围应涉及教育类、哲学类、学科专业、人文修养以及现代教育技术等书籍;二是要有爱心,既要热爱教育事业、学科,更要爱学生;三是要树立理想和目标。

  傅荣副院长主讲《教师怎样开展教育科研》的专题讲座,他从课题申报的政策规定、课题项目的性质定位、课题项目的主管部门、课题申报的技术要领以及课题申报注意事项等方面阐述了如何开展教育科研。傅荣副院长认为中小学教育科研之精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应有问题意识,学会发现问题;二是应有信息意识,勤于收集素材;三是应有理论意识,强化理论学习;四是应有成果意识,善于提炼结论。

  何琼老师、番禺区教育局教研室历史教研员李漱萍老师、广州市执信中学张向毅老师、广州市培英中学黎宝儿老师分别为2013年广州市“中国梦·园丁美”青年教师技能竞赛历史学科获奖选手颁奖,为广州市中学历史学科青年骨干教师颁发结业证书。

  最后,何琼老师寄语青年教师,一是继续努力提高学科专业素养,虽然本期学习任务已完成,但自我发展的要求不应松懈;二是要端正历史教学的态度,对历史要有敬畏之心,要以严谨的态度对待这门人文科学;三是要树立以终为始的目标意识,把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放在等一位,也就是从人的终极发展的角度思考历史教育的问题。

  本次研修内容与教师专业成长密切相关,将对青年教师今后的成长起到很好的指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