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引领,启迪思维,助力广州美术教研新发展——记2015年羊城教育大讲堂系列活动

    
专题讲座活动现场                        
 
     
尹少淳博士主讲《文化、核心素养、美术教育》和“美术学术论文的写作”专题讲座 
 

 

 

  广州市第81中学 周剑 广州市执信中学 汤仲伟撰稿 摄影:广州执信中学 何跃进 为提高我市中小学美术教师的美术文化素养、学术研究能力,提高广州市艺术展演论文写作的质量。2015年5月15日 ,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主办、广州市中小学美术教研会承办的“羊城教育大讲堂”在广州市美术中学和广州市育才中学相继举行。为凸显本次大讲堂活动的权威性与针对性,活动主办方特别邀请到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亚洲美术教育研究发展中心主任,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美术课程标准研制课题组组长、教育部中小学美术教材审查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艺术委员会主任尹少淳博士为全市的美术教研骨干与全体中小学美术教师作专题的学术讲座。

  5月15日上午,在广州市美术中学,尹博士以《文化·核心素养·美术教育》为专题向市区美术教研员、教研会理事及美术专业特色学校领导、教师等介绍了当前高中美术课标修订的新动向,美术高考模式的比较与发展,美术教育核心素养理念的提出与解读等,让与会的学校领导与教研骨干们了解到了基础美术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并对教师美术文化素养的提升有了更为深刻理解与认识。

  讲座后,尹少淳教授还在市美术中学赖洪凯校长、黄隆基书记、市美术教研员陈玉萍老师、市美术教研会会长凌少艾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了市美术中学的校园与校史馆,在参观中,尹教授还多次对广州的美术教育特色发展与美术教师扎实的专业水平倍加赞赏。

  5月15日下午,在广州市育才中学,来自全市十二区县的1000多名中小学美术教师汇聚一堂,共同期待与聆听尹少淳博士精彩的学术演讲。讲座在市美术教研员陈玉萍老师的主持中正式开始了。平和亲切的尹教授首先以《怎样写学术论文》专题展开讲座。他先以其对学术研究的视角以及日常工作中指导高等学府硕士、博士生撰写学术论文的案例,向老师们形象地展示了学术论文的形式与规范。并从撰写论文的标准格式到资料的收集,从研究方法到选题的策略一一给老师们细细讲述。尹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多以直观的图像和案例的形式呈现知识的框架,知识链接层层递增、环环相扣,形象地向与会老师们呈现出学术论文的学术规范与撰写要求,并强调了积累的重要性及其方法。随后,为了让教师在遵循严谨的学术研究规范要求的前提下开阔思路,提升论文撰写的视野与成效,尹教授还从更上位的《思维漫谈》专题展开讲座,从人的思维模式入手,分析问题的来源、思维的路径,阐述横向思维与纵向思维在学术研究中的重要性。他真挚地寄言美术教师们:“要成为一个遵循规范又超越规范的美术教师。这样,你所撰写的文章才是真正有价值的学术论文。”

  在活动的互动环节,现场的美术教师就个人对学术论文写作中的问题和困惑与尹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时间静静流淌,细如春雨,润物无声……正专注聆听中,《怎样写学术论文》和《思维漫谈》两个专题已倏忽而过,但尹博士的幽默机智、睿智通达、博大精深的学术高度和人格魅力已为大家树立了学高为范的典范。在此,我们由衷的希望通过此次“羊城教育大讲堂”活动的开展,广州的美术教研工作能继续加注激情和活力,广州教育教研的新发展展现出更亮丽动人的风采。

 

      
尹少淳教授与骨干教师学校领导等交流        陈玉萍老师主持会议

 
       
与会教师认真做笔记                                 与会骨干教师和尹教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