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直济沧海----广州市融合教育系列交流言谈活动综述

  

 

  

 

  高珂娟撰稿 2014学年度,我院特殊教育教研室组织了融合教育系列交流研讨活动,各区特殊教育教研员、普校融合教育教师、特教学校骨干教师等共800多人次先后参加了活动,对于提升我市特殊教育品质,不断优化融合教育教学与研究活动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去年9月以来,特教教研室与特教教研会以每月一次的频率先后在海珠、越秀、荔湾、白云、番禺、天河、黄埔、增城等八个区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融合教育交流研讨活动,通过听取融合教育实施汇报、深入融合课堂、参观资源教室及校园、交流互动等形式,了解各区融合教育开展情况,探讨融合教育深入发展的目标与路径,起到了分享、交流的作用。

  正如一位一线普通老师所言:融合教育系列教研开展近一年来,给老师们带来了很多美好的记忆,普特小伙伴真诚的互动、听障孩子充满自信的演讲、自闭症孩子悠扬的琴声……特殊孩子在融合环境中的点滴进步,都包含了老师们辛勤的汗水与温柔的坚持,从历次活动中,每位参与者都能体会到普通学校的领导、老师与环境对特殊孩子越来越友善、接纳。

  总结一年来的历次活动,可以看到融合教育的理念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教育工作者所接受与践行,特殊孩子在普通学校中不仅得到了一个学位,他们的平等受教育权力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及保障。与此同时,普通学校教师与学生也通过融合教育的逐步实施提升了组织教育教学活动、与不同类型特殊学生愉快相处的能力,增强了对生活的热爱与克服困难不断进步的勇气。当然,在活动中,也体现出了当前我市普校教育工作者特殊教师知识与技能的缺乏,融合教育从道德伦理层面向专业化转变,还有一段艰难的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