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有存进终见功——特殊教育分组教研活动综述

  

 

  高珂娟撰稿 随着我市特殊教育事业的深入发展,各种不同类型特殊需要学生的诉求得到了更多的关注,特殊需要学生群体内部的高度异质化逐步成为特教老师的基本认识。面对纷繁复杂的学生情况与发展需求,教师应如何锤炼专业知能,将自己打造为既有特殊教育普遍认识,又有某一方面专业技术的新时代特殊教育人才?

  带着这个命题,我院特殊教育教研室在本学年度先后成立了特殊需要学生情绪行为问题辅导教师、自闭症学生辅导教师、特殊学生言语治疗教师和特殊学生物理治疗辅导教师四个教研中心组,在前期专项培训班的基础上,教研组的老师已经初步建构了相关专业的基本理论框架,对实操技能也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定期的专题教研活动作为一个平台,有利于老师们交流各校不同的实施策略,对各自的教育教学实践工作进行研讨,不断精进特殊教育领域内各专业的研究,促进特殊教育专业教师队伍的成长与持续发展。

  经过一个学年的持续交流学习,各中心组在特殊学生正向行为支持、特殊学生言语能力评估、自闭症学生的课程建设、特殊学生动作干预等方面均收获了成长,并初步形成了下一步滚动研究与发展的目标与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