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教育战略学术研讨会第11期召开

  • 来源: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网站
  • 发布者:教育发展研究室
  • 日期:2017-06-21 16:25:42

614日上午,教育发展研究室举办的广州教育战略学术研讨会 (第11期)在我院213室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李柯柯博士主讲,主题是《“承认理论”视野下的教育正义研究》。会议由张海水副主任主持,教育发展研究室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李博士首先介绍了本次主题的总体框架,对本研究涉及到的一些核心概念,如“承认”、“承认理论”、“教育正义”等做了界定,并对国内外有关承认理论及教育正义的研究现状进行了综述,重点介绍了教育正义的三维分析框架。李博士以法兰克福学派第三代领导人物阿克塞尔·霍耐特(Axel Honneth)的“承认理论”为视角,构建了教育正义的三维分析框架。教育正义被重新定义为,以“承认”为规范,包含经济领域的分配正义、文化领域的承认正义和政治领域的参与平等正义三个维度,以实现教育资源的合理均衡配置,给予学生关爱、权利尊重、个性赞许,教育共同体中主体间的平等参与和民主对话为目标,以教育资源的分配平等原则、教育资源的分配差别原则、教育资源的分配需要原则、“爱”为核心的需要原则、“权利承认”为核心的平等原则、“个性赞许”为核心的成就原则、独立自由原则、参与平等原则和民主对话原则为指导,以人的“尊严”实现为最终目的的多元正义体系。教育分配正义、教育承认正义和教育参与平等的正义共同构成了教育正义不可缺少的三个维度。教育正义的三个维度以“分配”为保障,以“承认”为核心,以“参与平等”为实践旨归,并最终指向人的“尊严”的实现。

本次研讨会提供了一种思考教育正义问题的新视角。汇报结束后,与会人员针对本次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并提出许多好的建议,如理论的翻译和传播要考虑本土国情;理论构建需要批判现实并能解决现实问题;研究应有抓手,结合微观领域,使理论落地。

 

1.jpg

 

(教育发展研究室 撰稿  查吉德 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