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基于App Inventor的移动教育与计算思维教育国际研讨会简讯

  广州市中职信息技术教研会供稿 目前,移动互联网的迅疾发展正逐渐颠覆传统行业、并引发教育的变革与创新。为了适应移动互联教育的发展、探索移动互联教育的模式与方法,2015年6月13至15日在广州大厦五羊大厅隆重召开了由广州市教育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华南理工大学联合主办、广州市教育信息中心承办的“首届基于App Inventor的移动与计算思维教育国际研讨会”。出席本次会议的包括中央电教馆、广东省教育厅、广州市教育局(屈哨兵局长)、华南理工大学(许勇副院长)、广州教育信息中心等单位的领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三一学院、旧金山大学、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专家学者23人,全国各地及部分海外地区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200多人,谷歌、华为、溢达移动教育等企业及广州日报、南方电视台等媒体。

  会议围绕“移动教育、计算思维教育与计算机基础教学”、“移动教育、计算思维教育与行业应用创新”、“App Inventor对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计算思维的培养”等专题开展研讨。会议由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许勇等主持,广州市教育局屈哨兵局长向大会上作了“移动互联时代的教育创新”的主题报告,美国国家工程院士史傑儒(Gerald Sussman)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息知识管理部负责人大卫•史多迪(DavideStorti)先生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作专题演讲。

  App Inventor是信息技术教育领域的一项重要技术创新,它是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研制的一款在线快速开发移动程序的工具。利用该工具,用户可以“积木拼接”的方式,方便开发出应用于手机、平台电脑等移动设备的程序,同时可通外部设备和手机蓝牙等端口设计制作出智能机器人。可用于大、中、小学的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小学的通用技术课堂教学,职业学校的物联网教学,并可开发出移动课件帮助学生自主学习。

  从2010年1月以来,美国、欧洲、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已经将该工具广泛应用于各阶段的信息技术教育、职业教育和成人培训,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影响。我市自2014年以来,及时地抓住这一发展趋势,在麻省理工学院的支持下,在国内率先开展了该项目的平台建设、师资培训、教学应用和资源开发,积累了较丰富的教、科研成果,走在全国的前列,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去年10月,在华南理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直接支持下,广州市教育信息中心技术人员在广州市教育科研网网络中心安装和部署了国内首台App Inventor全功能镜像服务器并投入试运行,目前已经成为全国的App Inventor主要的应用中心之一。

  广州中等职业学校信息技术教学研究会在广州市教研院刘载兴教研员和理事长蒲老师的带领下,把握新技术、新应用的脉博,狠抓互联网+关键点,力促广州中职信息技术专业的发展,2014年12月提出开设App Inventor课程计划,以解决中职学校学生不愿学编程,老师不愿教编程,学校不开编程课的老大难问题。并完成教学环境部署(离线版、机房)、熟悉App Inventor、教材开发,研发相配套的硬件设备(接口)等准备工作。2015年1月组织开展广州市中职信息技术教师App Inventor培训(60人),2015年3月建立穗中职、初中App Inventor群、与高等教育出版社签订《Android 积木式编程开发 App Inventor 绿色中文离线版》的出版合同(2015年9月出版),2015年4月建立App Inventor课程网站并组织开展广州市中职信息技术教师App Inventor的全员网络培训与教研(500人)。作为大会受邀的惟一展台,在本次会议上展示了我教研会与企业共同开发的App Inventor与智能家居的实验设备及《Android 积木式编程开发 App Inventor 绿色中文离线版》即将出版的教材样书,中央电教馆的蔡副馆长、广州教育局屈局长到展台参观并听取汇报,对我们的工作表示赞赏。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App Inventor 专家教授翻阅了我们开发的教材、饶有趣味地进行观看我们的智能家居演示实验,并在我们新书签名留念。我教研会代表苏炳汉老师为大会作App Inventor 与广州中职信息技术教育的主题演讲,深受与会中外专家的的高度关注。

  

计算机科学领域资深科学家,MIT计算机科学系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NAE)院士GERALD SUSSMAN与我教研会App Inventor团队成员在会场外合影。

 

  计算机科学领域资深科学家,MIT计算机科学系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NAE)院士GERALD SUSSMAN

  与我教研会App Inventor团队成员在会场外合影。

  

美国MIT App Inventor Center for Mobile Learning 主任Andrew Mckinney参观我会展台后与项目团队的合影

 

  美国MIT App Inventor Center for Mobile Learning 主任Andrew Mckinney参观我会展台后与项目团队的合影

  

电教馆方馆长陪同康涅狄格州哈福德三一学院的计算机科学系教授,谷歌Mooc在线移动CSP课程的创立者之一Ralph Morelli教授等在展台上讨论我们开发的教材

 

  电教馆方馆长陪同康涅狄格州哈福德三一学院的计算机科学系教授,

  谷歌Mooc在线移动CSP课程的创立者之一Ralph Morelli教授等在展台上讨论我们开发的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