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为心声•意在言外•走心感人

  8座无虚席.JPG

 

923日下午,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主办、广州市中小学美术教研会承办的广州市第39期“羊城教育大讲堂”在广州市育才中学高中部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广州市十一个区的中小学美术教师七百多人齐聚会场,分享了一次特别的专题报告——名家谈语言艺术。

语言艺术可说是教师重要的教学技能和专业素养之一,不容忽视。在美育和核心素养的大环境下,作为美育的先行者,中小学美术教师更要关注自己的语言素养,积极修为,提高综合能力。羊城教育大讲堂活动为广州市美术教师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学习平台。

本次语言艺术专题讲座的主讲嘉宾是广东省朗诵协会会长、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客座教授、著名书法家史子兴先生;广东省朗诵协会副会长、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客座教授、著名美术评论家、油画家刘志忠(笔名:流洋)先生。此外,还邀请了广东省朗诵协会理事曾玉婷女士为大家做现场示范。

在广州市中小学美术教研会凌少艾会长为大家发布了本学期国画专业社和油画专业社的展览信息后,主持的话筒传到了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美术教研员陈玉萍老师手上。陈老师简单回顾了已经进行了8年的美术学科素质教育名家系列讲座活动,以及举办这次专题活动的目的,请大家暂时撇开自己的专业,用开放和接纳的心态,静心聆听这次看似与学科专业不是联系得很紧密,虽跨界但却与职业和自身发展息息相关的报告。

3流泮副会长与他撰写的美术评论文章.JPG

流泮副会长与他撰写的美术评论文章

 

首先,流洋先生以《美术与文学》开讲,他用充满激情的语言展示了自己创作的油画作品、自己撰写的美术评论作品,播放摄人心魄的影视作品,引领大家详细分析各类作品中鲜明的人物形象,阐述了“美术是结果的艺术”、“文学是过程的艺术”这两个观点。并就影视角色所经历沧桑、委屈、孤独、复杂的内心情感演绎的片段,多次巧妙地提出问题与听者互动,讲述复杂的精神情感映射在人物形象表情上,既是展现人性美的一面,也让人感受到人性美,而这也正是雕塑或绘画作品中所追求的生动的人物造型。流洋先生讲到高潮处嘎然结束,真是“此时无声胜有声”,体现了无声语言与有声语言的魅力。“一、感动自己才能感动他人。二、多读经典作品,关注创作过程的细节,才能创作出好作品。”——陈玉萍老师精要的概括,点出了流洋先生讲座的核心精神,使老师们的理解得更加透彻了。

4广东省朗协史子兴会长做“意在言外,朗诵者的文学情怀”讲座.JPG

     广东省朗协史子兴会长做“意在言外,朗诵者的文学情怀”讲座

 

随后,史子兴先生在《意在言外,朗诵者的文学情怀》的话题中,提出“文学是艺术之母,有了文学才有文化。主动接受文学的熏陶,大量的阅读能让文学滋养丰厚的人生,把自己的一辈子活成两辈子或三辈子。以兴趣为主享受文学,能借助文学能增长阅历。把别人的经历变成自己的经历,理解更多的文化,拓宽美术表达的形式,提高审美的判断。通过文学中迸发灵感的泉眼,创意更多的美术作品。言为心声、意在言外、走心感人,都要文学滋养。鼓励大家培养兴趣,形成习惯,享受朗诵的快乐。做一个快乐的朗诵者,做一个快乐的教育者。”这不也正是美术核心素养所追求的吗?

史子兴先生富有哲理的讲座不仅引发了听者很多启示与思考,在讲座的最后他还为教师们即兴朗诵了欧震的《不朽》。铿锵有力,豪情万丈,全场喝彩,掌声不歇!

6陈玉萍老师朗诵的《我喜欢出发》把大家带向了诗意的憧憬..JPG

        陈玉萍老师朗诵的《我喜欢出发》把大家带向了诗意的憧憬

 

随后,广州市美术教研员陈玉萍老师也随感而发朗诵了诗人汪国真的作品《我喜欢出发》,广东省朗协理事曾玉婷女士则朗诵了自己创作的散文《萤火虫》。

7特邀嘉宾、省朗协曾玉婷理事朗诵的《萤火虫》让大家陶醉在绵绵温情中..JPG

特邀嘉宾、省朗协曾玉婷理事朗诵的《萤火虫》

 

听着两位诵者伴着乐声情真意切的演绎,大家的脑海里已浮现出一幅又一幅生动的画面,引发了无限的憧憬和遐想,真实地感受到有声语言艺术的乐趣和奇妙。美术教师们纷纷对陈玉萍老师感到由衷的敬佩——她在忙碌工作之余还不断学习、拓展并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为全市中小学美术教师们做出了学习的榜样。

活动结束后,大家围着专家们久久不愿离开。一些热爱文学和朗诵的老师纷纷要求加入省朗协,希望朗协提供学习机会以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陈玉萍老师、凌少艾会长也代表教师们提出要求,希望继续得到省朗协的专业支持和指导,在我们的美术教师群体中,为有语言专长和发展兴趣的教师成立语言艺术专业社,为大家的专业发展提供更高品质的学习平台。

最后,省朗协史子兴会长、刘志忠副会长、曾玉婷理事,市美术教研会凌少艾会长、毕晓晖副会长、汤仲伟秘书长、陈杰、倪俊等常务理事共同为高中、初中、小学教学研究中心组成员颁发了新学年的聘书。完满的落下了本学期第一次广州市美术教研活动的帷幕。

15广州市中小学美术教学研究会理事们和嘉宾合影留念(做封面).JPG

                    15广州市中小学美术教学研究会理事们和嘉宾合影留念

 

 

撰稿: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陈顺意

摄影:广州市执信中学  何跃进

统稿:广州市第65中学  杨钰嵘

审稿:陈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