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教育大讲堂之周国城主席《中国画与书法之关系》讲座

 说书论画,推敲中国传统书画研习之门道

——记羊城教育大讲堂之周国城主席《中国画与书法之关系》讲座

 

16-03-18 羊城教育大讲堂之周国城主席《中国画与书法之关系》讲座(1)   16-03-18 羊城教育大讲堂之周国城主席《中国画与书法之关系》讲座(2)

 

越秀区清水濠小学陆盛华撰稿、广州执信中学何跃进摄影 2016311日下午,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主办,广州市中小学美术教学研究会承办的第二十四期“羊城教育大讲堂”活动在广州市育才中学举行。本次活动由市教研院美术教研员陈玉萍(图片)主持,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西泠印社理事、原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周国城先生(图片)主讲,主题为“中国画与书法之关系”。广州市各区中小学美术教师约900多人参加了本次大讲堂学习活动。

周先生生动地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讲述了中国画和西方绘画的异同,指出中西方绘画艺术的核心差异在于西方绘画是科学,中国画则是哲学。并剥茧抽丝地从中国画和书法的发展历史渊源来探讨中国写意画和书法的关系,用生动的案例赏析了吴昌硕、黄宾虹等大师的作品,论述了书画中墨色和力度的共通之处,剖析了“三绝”和“四会”,并称诗、书、画、印四位一体方能达到中国画的最高境界。同时,鼓励与会老师不仅要向前人学习,更要坚持自己的艺术追求,加强文化积淀,提高审美能力和驾驭毛笔的能力。

讲座最后,周先生还现场示范了以书法的行笔写兰、写竹,让在座的老师们大开眼界、叹为观止。见识了周先生以书写画的境界,引发了老师们争相与周主席的互动问答。对大家的提问,周先生都一一耐心而风趣地进行了回答。活动在老师们满满的好学热情中结束。这次活动紧紧把握了美育大方向,并结合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理清了书画同源、以书入画的关系,有利于老师们更好地开展教学和创作。

 

 

审稿:陈玉萍  凌少艾

 

(责任编辑:ww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