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优质教育传送到“最后一公里”

 

把优质教育传送到“最后一公里”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走进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桃园中学,孟浩然笔下的这句唐诗顿时映入脑海。置身于这世外桃源般的校园里,小编深深地呼吸了一口久违的清新空气,不禁感慨:“这环境纵有千般好,教育资源却难以与市区学校持平啊。”没想到,15分钟后,广州实验教育集团从化温泉教育集群成员学校挂牌仪式就把小编的这个刻板印象击得粉碎。
39c87488282e441fa7e23aa3fbf44353.jpg
 
▲广州市从化区桃园中学一景
 
3月20日上午,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在桃园中学举行了广州实验教育集团从化温泉教育集群成员学校挂牌仪式,小编便是在此时此刻认识到,桃园中学的学生是可以一边享受边远郊区的清幽环境,一边享用市区优质教育资源的。优质教育的均衡化即将在这里实现——
 
 
探索集群化发展广州模式有想法
 
优质教育均衡化的实现离不开广州市教育界领导的积极推动。在仪式上,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华山鹰的讲话充分表达了广州市教育局和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在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决心。华山鹰副局长提到:“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石,广州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推进教育公平,努力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IMG_0327  .jpg
 
▲市教育局副局长华山鹰发表讲话
 
华山鹰副局长在讲话中还表示:“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与从化区教育局合作开展从化温泉教育集群项目,把从化区温泉镇6所区属公办小学和2所区属公办初中学校作为对象,把‘6+2’做成一个实验区,同时遴选了广州市第四十七中学汇景实验学校这样一些市区优质学校,基于现代信息技术,探索教育集群化发展的广州模式,为实质性地提升农村地区义务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广州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开辟新路。这种勇于探索、求新求变的精神和作为是值得肯定的。”
从化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吴林波同样大力赞扬广州实验教育集团从化温泉教育集群项目,认为该项目将有力推动和提升从化区的义务教育水平,为从化区引入更多先进的基础教育教学经验。
IMG_0336  .jpg
▲从化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吴林波发表讲话
 
 
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有手段
 
广州实验教育集团从化温泉教育集群项目的本质是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那么,教育集群是什么?项目将何以推进?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院长助理谭健文在此次活动上均做了详尽的解答。
IMG_0343  .jpg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院长助理谭健文发表讲话
 
据谭院助介绍,为了回应人民群众对优质资源需求的关切,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根据市教育局《关于推进市属优质教育资源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方案》的要求,经市教育局批准,于2017年12月成立了广州实验教育集团。作为广州实验教育集团先锋式和实验性的课程与教学探索和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与从化区教育局合作开展从化温泉教育集群项目,目的是以广州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育为重点,探索教育集群化发展的广州模式,推进全市教育资源的合理再配置,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图片1.jpg
 
 
谭院助表示,在推进策略上,一是把从化区温泉镇6所区属公办小学和2所区属公办初中学校作为对象,把“6+2”做成一个实验区,建立市、区、校三位一体的学科教学平台。二是遴选广州市第四十七中学汇景实验学校以及N个学科,基于现代信息技术,支持“6+2+N”项目学校实现三个同步:课堂同步、练习同步、测试同步。
图片2.jpg
 ▲正在实行的“三同步”试点。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院长方晓波则在接受采访时强调了该项目的创新点:“一、以义务教育为主体,把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城区外围乡镇、街道的‘最后一公里。二、6+2+N’的N是一个变量,它既指广州市第四十七中学汇景实验学校,还指市教研院的底层教研资源,此外,N个学科教研力量也会通过教研活动向这6+2学校传送出去。三、三个同步中的课堂同步、练习同步、测试同步将以智慧课堂等技术手段实现
 
IMG_0363  .jpg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院长方晓波接受采访。
 
传递优质教育有激情
 
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有赖更多一线教育工作者的鼎力配合,广州市第四十七中学汇景实验学校欧韶生校长在这方面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欧校长坦言,汇景实验学校作为参与该项目的第一所市区学校感到十分荣幸,学校高度重视、全力推进,正在尽最大的努力做好三个同步;此外,本校老师也能通过该项目助人助己,从中提高课业的教学水平、技术运用水平,学会教不同水平的学生。
IMG_0355  .jpg
 
IMG_0362  .jpg
 
▲在场领导进行揭牌和授牌。
 
桃园中学语文科组长欧阳燕平老师见证了这份努力成果:“广州实验教育集团在推进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向外围城区辐射延伸这一举措上个学期期末在我们学校就有所体现了。2018年1月,广州市第四十七中学汇景实验学校初二语文备课组跟我们学校、从化区灌村中学进行了网络集体备课,现场向我们介绍了他们的备课情况。因为这一举措是刚开始的,所以还只是进行了集体备课这一项,同步练习和同步测试接下来会逐步实施。通过网络集体备课,我感受到他们学校的老师责任心非常强,在教学方面对学生抓得也比较严格;还有整个教学思路、课堂上需要落实的每一环节,他们都有密切的分工和合作。听了他们现场的介绍,真是受益匪浅。接下来会继续与他们一起进行备课思路、流程的共同探讨和交流,相信对于我们的教学肯定会有很大的提高。”
 
 
文/钟澄安 陈亮 刘丽
图/陈亮 钟澄安
通讯员 李渊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