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推进STEM教育的奋进之笔——广州市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深入推进STEM课程实施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纪要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18-03-23 11:10:52

 

书写推进STEM教育的奋进之笔
——广州市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深入推进STEM课程实施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纪要
 
阳春三月,万物萌发。在这孕育希望的季节里,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会议和政协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乘着“两会”的东风,2018年3月12日上午,在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召开了广州市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深入推进STEM课程实施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贯彻传达“两会”精神,共商广州基础教育改革新思路,聚焦广州STEM教育新动向,立足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方晓波院长,刘金军院长助理,广州STEM教育项目总负责人、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课程教材研究室邹立波副主任以及各区STEM教育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邹立波副主任主持。
推进STEM教育是全面提升广州基础教育质量的重要抓手,是广州教育改革创新的重大方向和重点工作。方晓波院长百忙中出席会议指导工作,并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首先要从习总书记提出的广东要走在改革开放前列的战略高度上认识STEM教育的重大意义和价值。STEM课程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选拔模式,深化课程改革,优化广州基础教育课程供给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STEM教育的推进开启了广州课程改革的新征程;方院长还畅谈STEM教育发展的新路径,他认为STEM教育作为一个舶来品,需要本土化创造,形成推进STEM教育的广州模式;要把STEM教育的学习方式,特别是研究性学习方式融入到各学段学科教学,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寻找新出路,引领课程改革全面深化创新,要让STEM的理念和方法成为广州基础教育的灵魂;同时,他还勉励和嘱托各区要攻坚克难,敢为人先,以优质的研究成果,推动广州教育提质增效。
刘金军院长助理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阐释了广州开展STEM教育的重要性以及推进此项工作的意见和思路。他指出,要加强交流,向先进地区学习;发挥区位优势,联合高新技术企业;重视奖学奖教,建立长效激励机制。方院长和刘院助的讲话充满了力量和激情,是动员令,也是冲锋号,让大家对STEM教育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结合区域STEM教育实施现状,各区负责人交流了上学期工作与本学期工作计划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研讨。各区均对此项工作进行了认真谋划,工作计划有措施、有突破、有创新。领导重视、师资培养、课题驱动、成果展评等方面是各区推进STEM教育的共识。此外,根据区情特点,各区也呈现了区域特色发展新思路。如:越秀区依托黄花岗科技园区位优势加强与高新技术企业联合,为开展STEM课程提供技术支持;荔湾区借助中国教科院的先行经验,全面设计、整体推进;海珠区整合科技特色课程资源,开发和建构普适性STEM课程。天河区建构特色教研骨干力量团队,做好示范引领;番禺区注重典型推动,打造和扶持样本校,带动和辐射区域全面推进。
邹立波副主任对新学期推进STEM教育的各项重要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要求各区高度重视STEM教育工作,认真领会方晓波院长、刘金军院长助理的讲话要义和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及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2017年版),新学期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高度重视,积极推动区域STEM课程开发与建设工作,形成项目特色与课程特色;二是聚焦重点,培育样本学校,进行重点打造和对口帮扶。三是重视课题研究,加强过程管理,孵化优质成果;四是强化培训,打造STEM骨干师资;五是注重阶段性成果展示,开展现场教研,促进成果分享和推广。
(供稿:吴小敏)

方晓波院长_副本.jpg

方晓波院长讲话
刘金军院长助理_副本1_副本.jpg
 
 刘金军院长助理作指导发言                                 邹立波副主任作工作部署
 
越秀_副本.jpg
 
越秀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曾海刚发言         海珠区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甘露发言
 
天河_副本.jpg
 
天河区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房燕发言          增城区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李旭明发言
 
南沙_副本.jpg
 
各区STEM项目负责人发言交流
 
集体照_副本.jpg
 
与会人员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