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阅读品质人生——广州市“中小学生阅读素养提升行动”现场会隆重召开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18-03-13 17:13:59

 

智慧阅读品质人生
——广州市“中小学生阅读素养提升行动”现场会隆重召开
 
“让我们行动起来,每天阅读半小时,品质生活一辈子!”
偌大的会场里,响起了由学生、老师、家长、领导、嘉宾齐声宣读的口号,他们用精神抖擞的风貌、昂扬奋发的声调,点出了此次广州市“中小学生阅读素养提升行动”现场会的主旨。 
20180312_170114_000.jpg
▲在场师生一起喊出响亮的口号。
这句朗朗上口、简短有力的口号,将从此贯穿起广州市教育系统接下来的一系列阅读行动,成为全体师生开展阅读活动的目标导向、行动指南。
 
                      20180312_170114_000.jpg
▲在场领导也发出行动宣言。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在国家高度重视并大力推广全民阅读的背景下,广州作为广东省的省会城市,一直致力于推广阅读,打造书香羊城。
广州市教育局2017年10月出台了“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阅读素养指导意见”,深入推进中小学生阅读素养提升工作。广州市中小学生阅读素养提升工作也逐渐确立起鲜明的个性和独特的亮点,智慧阅读便是其中的抓手和亮点,它将助力把广州打造成真正的智慧之城。
[s]20180312_170114_002
▲中小学师生为广州市“中小学生阅读素养提升行动”设计了宣传海报,其中不少作品体现了阅读将助力把广州市打造成真正的智慧之城的作用。
 
 
智慧平台提升阅读品质
 
以上这一令人精神抖擞、昂扬奋发的“中小学生阅读素养提升行动”现场会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白云区教育局、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承办,于3月7日上午在白云区广园小学举行。在会上,广州市教育局华山鹰副局长和白云区教育局杨雄忠局长都作了热情洋溢的动员讲话,且同时提到了智慧阅读这一关键词。
广州市教育局华山鹰副局长表示:“为了落实好行动计划,我希望,各所学校除了在教学管理、课程建设上充分考虑、设计好‘每天阅读半小时’行动,鼓励全体师生利用好时间,养成坚持不懈的阅读习惯外,还要在继续开展‘书香校园’‘书香班级’‘书香教师’‘书香少年’活动的基础上,利用‘互联网+’开展智慧阅读,将提升中小学生阅读素养工作打造成为广州基础教育的特色与亮点。”
 20180312_170114_003.jpg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华山鹰发表讲话。
白云区教育局杨雄忠局长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从今年开始,白云区教育局将会在校园大力推动智慧阅读的开展,通过信息化的手段使师生的阅读空间、阅读时间和阅读方式更灵活。
20180312_170114_004
▲白云区教育局局长杨雄忠发表讲话。
 
那么,智慧阅读到底是什么?它会为学生带来什么帮助?
会后,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院长助理谭健文详细介绍了智慧阅读的内涵:“今年,我们将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利用大数据建立起广州市中小学生的智慧阅读平台,这个平台将发挥几大作用——首先是融合全市的公立图书馆、校园图书馆的阅读资源,打通线上线下的壁垒,通过借阅数据的分析,了解学生的阅读兴趣,从而培养和改善学生的阅读习惯;然后通过采集数据,建立学生的阅读成长档案袋,从而对数据进行深挖和分析,为学生推送有针对性的阅读指引和精准服务;最后是把学生的阅读数据反馈给老师、家长和学校,服务于课程设计和校园活动的开展。”
20180312_170114_005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院长助理谭健文谈智慧阅读。
 
阅读推广已提了那么多年,国家号召传遍各省各市,但于此时此地,广州市中小学生阅读素养提升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植入了新的理念,跟上了新的潮流。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智慧阅读的明灯必然会点亮这座智慧之城。
 
智慧创意尽显阅读素养
 此次广州市“中小学生阅读素养提升行动”现场会还有一个特别的环节,与会领导和嘉宾为前一阶段开展的“每天阅读半小时,品质生活一辈子”广州市师生阅读素养公益海报设计作品评选活动的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20180312_170114_006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院长方晓波为海报设计获奖者颁奖。
 
该活动是广州市“中小学生阅读素养提升”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获奖的公益海报作品以文字和画面等元素表现了在校园、家庭、社区中健康、快乐的阅读情景和阅读情趣,展现了阅读之美。
20180312_170114_007
▲同学们在欣赏获奖海报。
 
值得关注的是,部分获奖作品被制作成了精美的阅读书签,在现场会上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院长方晓波赠送给中小学师生代表。无论是海报创作获奖者还是收到书签的在场师生,都显得异常雀跃,不少师生还仔细解读起书签图案所蕴含的丰富内涵。这些海报均体现了师生们对阅读的独特思考。
20180312_170114_008
▲部分获奖作品被制作成了精美的阅读书签。
 
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龙归学校的王校长表示:“这些海报都是师生阅读素养的直观表现,如果对阅读没有一定的深刻领悟,同学们是无法构思出这么有创意的海报的。”
[s]20180312_170114_009
▲同学们雀跃地晒出自己收获的精美书签。
 
随后,活动现场还进行了精彩的唐诗童韵、亲子和师生诵读的表演节目。孩子们身着中国传统服饰,通过歌舞、朗诵、小品等形式对众多国学经典进行了生动的演绎。师生们沐浴着国学光辉,用丰富的创意展现了自己的阅读收获。
20180312_170114_010.jpg
▲同学们表演了精彩的唐诗童韵、亲子——师生诵读节目。
 
智慧师长保障阅读全方位
据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院长助理谭健文介绍,除了建立智慧阅读平台,广州市阅读素养提升工作还需要切实推进亲子阅读、全科阅读、师生共读,务求在整个城市营造立体、多维的阅读氛围。
事实上,他们已经坐言起行,为推广阅读贡献了自己的智慧——
 
家长说
    陈女士是其中一名应邀参会的家长。她告诉记者,为了吸引读二年级的孩子爱上阅读,她花了不少心思,例如每天下午上学前花半小时为孩子读《西游记》的故事,或者打开手机的听书软件下载播放孩子感兴趣的内容,让他换一种方式“看”书。
另一位六年级男孩的家长何女士也注重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她分享道:“我通过入睡前讲故事,带他到图书馆等途径加以引导。渐渐地,孩子养成了阅读的习惯,现在会坚持每天阅读40分钟以上。”
20180312_170114_011
▲节目表演中的亲子共读内容引起了在座很多家长的共鸣。
 
馆长说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图书馆馆长杨长军参观了现场展出的获奖海报,其中一张描绘家长放下手机和孩子一起阅读的海报使他感触颇深。现在,浏览手机占用了家长不少时间,往往会导致家长疏忽了亲子阅读的重要性。为了引导家长与孩子一起阅读,杨馆长组织了家庭阅读卡片的制作活动,让初中学生和父母阅读同一本书,分别记下自己的阅读感悟,并设计了评选环节,激发同学们的参与热情。
    在硬件上,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图书馆也为校内师生的阅读提供了便捷的条件,除了定期丰富藏书,杨馆长还自豪地介绍,目前该校的图书馆已经完全实现自助化借还,并开发了阅读软件。同学们可以利用平板电脑阅读经过加工的电子书,同时还可以实时和全校的同学分享阅读感受,进行互动。在校期间,每一个同学读过的书和发表的留言都会被一一记录下来,最终汇集为个人专属的阅读成长档案。
 
教研员说
广州市番禺区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张坤炽介绍,番禺区正在以整本书阅读和深度阅读作为突破口,通过举办“读一本好书,读好一本书”的师生共读、征集整本书阅读的优秀案例、大力推广电子书包等一系列具体工作举措,切实践行广州市“中小学生阅读素养提升”行动的要求,通过家庭和学校共同努力,帮助孩子养成每天阅读的好习惯,带动整个社会形成爱阅读的风尚。
20180312_170114_012
▲广州市番禺区教研室教研员张坤炽接受小报君采访。
 
每天阅读半小时,品质生活一辈子!
今天,你阅读了吗?
(现代中小学生报社 钟澄安 谭素怡撰稿 图 梁志舜 陈亮 沈宇 谭素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