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数学名家云集广州,研讨初中阶段三角数学课程建设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18-01-19 16:37:20

 

全国数学名家云集广州,研讨初中阶段三角数学课程建设

QQ截图20180119162927.jpg 
 
201811415日,教育教学与中小学课程专题研讨会——初中阶段三角数学课程建设的可行性研究会议在广州大厦隆重举行。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数学专业委员会、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景中、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等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学专家学者以及中学数学教研员、老师等近50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院长方晓波到会并致辞。方院长表示,张景中院士引领各路教育精英聚集此地,共商中学数学改革大计,既是对广州教育的尊重与信赖,也是对广州数学教学改革的鞭策与激励。他指出,广州市教研院将搭建功能性平台,并作为常态化工作推进,从而吸引全国各地的专家来到广州研讨业务,通过聚集大家的智慧,促进广州教育的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相关背景,希望本次会议能充分研讨,集思广益,形成关于初中阶段开展三角数学课程的背景、可行性、具体内容等的学术纪要以及政策性纪要,并公开发表。他相信利用专业的平台,以非官方的方式研讨专业的事情,能有助于梳理思路,形成相应的意见和建议,为课程标准的修订提供有益参考。
    在主题研讨环节,张景中院士做了题为《初中数学中重建三角思路汇报》的主旨报告。他提出把“三角几何代数串通,把计算推理作图串通”,重建三角背后以度量为基础的平面几何公理系统,实现“九年学好三角形,减负增效重思考”的预期目标。张院士也描绘了自己的四大愿景:“一是让学生在初中阶段掌握三角形的计算、推理与作图,二是使学生数学素养与成绩有大面积显著提升,三是让学生感到数学更容易、更有趣、更严谨、更有力,四是使教材的逻辑基础与知识结构更经得起推敲。”
在专题研讨环节,来自广州、四川和贵州的代表分别作了专题发言。同时,与会人员围绕初中阶段三角教学课程建设的可行性问题进行了充分而深入交流,对课程的建设提出宝贵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