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领导在广东教育现代化专业委员会2017年学术年会上做主题报告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18-01-02 09:33:23

 

我院领导在广东教育现代化专业委员会2017年学术年会上做主题报告
 QQ图片20180102090242_副本.jpg
20171223日上午,由广东教育学会教育现代化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教育学院承办的第九届广东教育学会教育现代化专业委员会2017年学术年会在广东第二师范学院隆重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新时代广东教育变革方案与新策略我院方晓波院长、查吉德副院长作为嘉宾受邀出席了本次年会并作了主题演讲,教育发展研究室部分成员参加了本届年会。
应大会邀请我院方晓波院长担任部分论坛的主持人,并做了主题为《新时代广州教研新方案、新价值》的报告。方院长介绍了我院的、新时代的工作重点及实验教育集团的情况。他指出,院的工作重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教育智库;二是质量引擎;三是办学实验;四是舆论引导。同时,他围绕院的四大功能定位(教育政策的智囊团、质量提升的发动机、集团办学的试验田、舆论引领的宣传队),向大会推介了我院的办院思路、主要探索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我院查吉德副院长也应邀做了题为《新时代中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与战略》的报告。他着重分析了当前中职教育面临的六大形势,即教育内容与教育对象的变化、学历教育办学规模呈萎缩态势、人才需求侧的变化、高等教育普及化、职业教育主要矛盾的变化以及国家开启人力资源强国、世界教育强国建设的伟大征程等。同时,他针对中职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六大形势,提出三大战略思考,即推进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现代化教育体系中区谋划职业教育的新发展、切实推进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本届年会举办正值全国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之际。与会专家学者结合十九大精神,立足新时代,把握新矛盾,从教育国际化、教育信息化、汉语教育、教育智库建设、微课教学改革、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等不同侧面探讨新时代广东新教育。本次年会是一次学术盛宴,既分享了学术思想,也交流了实践经验。
 
(教育发展研究室 李柯柯供稿 张海水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