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STEM课程推进广州教育新发展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17-12-21 16:15:22

 

以STEM课程推进广州教育新发展
——广州市召开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深入推进STEM课程实施试点学校会议暨第三届中小学“乐创空间、我行我秀”科技主题实践活动优秀成果展示活动
 initpintu_副本.jpg
暖阳熏香人欲醉,群贤论道话桑麻。北国隆冬,南国春早。12月8日,举世瞩目的《财富》全球论坛在广州隆重举行,乘着这股与国际接轨的“开放与创新”东风,同一天,一直坚守在学校课程改革与创新这片沃土上的师生们,聚首广东实验中学,隆重举行广州市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深入推进STEM课程实施试点学校会议暨广州市第三届中小学“乐创空间、我行我秀”科技主题实践活动优秀成果展示活动。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主办,广东实验中学、广州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教学研究会承办,广州市番禺区石碁中学和广州市骏景中学协办,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刘金军院长助理,广东实验中学全汉炎校长,全国知名课程专家、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臣之教授,广州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广州市青科教协发明创造专委会主任王正询教授,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课程教材研究室副主任、广州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教学研究会会长邹立波副教授,广东实验中学蔡骘副校长、曹雁博士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各区STEM项目负责人,各试点学校校长、科组长,课题负责人,各区骨干教师以及参加第三届“乐创空间、我行我秀”展示活动的参赛学生和辅导老师5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广州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教研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天河区员村小学黄艳钏副校长主持。
广东实验中学全汉炎校长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学校在建构STEM教育校本课程体系的经验,以及在STEM教育中取得的优异成绩。
刘金军院长助理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市教研院方晓波院长祝贺会议成功召开,他指出广州正在向“世界领先、全国一流”的宏伟教育目标迈进,STEM教育是深化课程改革,实现广州教育发展目标、优化课程供给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他希望试点学校敢于担当、真抓实干,课题申报单位与主持人攻坚克难,扎实开展研究,力争出成果、出成效。
专家代表李臣之教授从最前沿的课程研究角度,阐明了在以人工智能为标志的第四次科技革命的驱动下,基础教育领域学科课程与活动课程统整、融合,强化以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的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是顺应时代对于科技创新型人才的迫切需求,是我国课程教学改革的必由之路。他高度赞赏广州教育在应对新科技革命时代要求与挑战中做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基础性和创造性的工作,连续三届的“乐创空间、我行我秀”科技主题实践活动就是广州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一张亮丽名片。这项活动在培养学生问题解决、创意物化等方面的意识和能力与今年9月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的精神和要求高度一致,与STEM教育在理念与实施方式上也是高度吻合,为广州有力推进STEM教育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最后,他勉励广州抢占STEM教育这一代表未来教育的制高点,把握教育创新的发展机遇,在新一轮课程教学改革的发展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为深入推进STEM课程实施,根据市区联办、布点试验的工作策略,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共设立了155 所STEM课程试点学校,立项了168项STEM课题。与会领导与专家为广东实验中学、广州执信中学等试点学校代表和华侨中学李子良、海珠教育发展中心马北河等课题立项老师颁发了证书。STEM试点学校和STEM立项课题,是广州STEM课程的星星之火,必将燎原成为广州STEM课程全面推进与实施的雄雄大势。
邹立波副主任为全市推进STEM教育试点学校工作和课题研究作部署。他结合当前STEM教育发展的大势与自身赴美学习考察的深刻感悟,从STEM教育的工作背景、工作内容与推进策略、试点学校与课题研究近期工作指引等三个方面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他指出,广州推进STEM教育旨在顺应社会变革的趋势,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选拔模式、深化课程教育改革,强化课程供给,优化课程生态,是深化本土教育改革,助力广州教育发展的重大举措。他认为,推进STEM教育要把握好STEM教育的核心要义,正确处理好三对关系:STEM课程与创客教育的关系;科学素养、人文素养与艺术素养的关系;课程主体与学科协作的关系,并积极探索、形成推进STEM教育的广州模式。此外,邹立波副主任还为试点学校和课题研究下一步工作作出详细的指引,为我市STEM课程推进与实施工作提出了行动的操作指南,让致力于STEM课程的推进与实施的学校和老师们充满了信心,明确了方向。
如何实现STEM课程的可持续发展呢?为了给与会人员提供更感性、直观的认识和体验,会议主办方同时推出了从小学到高中各学段5节精彩的STEM探索观摩课例,分别是广东实验中学王剑老师的《调查问题设计——方法指导课》、张培杭老师的《学生研究课题开题课》、广州市玉岩中学孙媛媛老师的《研究内容的设计——方法指导课》、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陈佩凤老师的《走进鹤洞大桥——方案设计课》、白云区白天鹅京溪实验小学黄淑华校长的《与一位骨科医生的通信——成果展示课》。课例所呈现的研究课题通过统整多学科学习内容,组合形成有机整体,以问题驱策、项目化学习的方式推进主题活动的研究,课例所展示如何对项目(课题)进行方案设计、开题活动、方法指导以及如何进行成果展示等,为STEM课程开展和实施提供了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案例。
本次活动还举行了广州市第三届中小学“乐创空间、我行我秀”科技主题实践活动优秀成果展示活动,分四个会场分别展示了“研究报告和研究小论文”、“创意设计与制作”、“创意精明眼”、“科技创意作文”四大类别50项优秀成果。活动采用学生现场展示、答辩,评委现场评分的方式共评出一等奖作品34项,特等奖16项。起于今年9月的第三届广州市中小学“乐创空间、我行我秀”科技主题实践活动,经发动、学校评选、区评选,片区现场展示,从征集的1000项市级推荐作品中遴选50项优秀成果参与最后的角逐,进行了精彩的现场展示,参赛学生准备充分,以自信十足的姿态从容回应评委提出的问题,展现了良好的创新实践素养。“乐创空间、我行我秀”科技主题实践活动是我市为广大致力于综合实践活动教学和研究的师生搭建展现自我、实现价值的平台,包含研究报告和研究小论文、创意设计与制作、创意精明眼、科技创意作文、乐创社团五大项目,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活动中学生呈现出的复杂问题解决能力、反思批判能力、创新实践能力与STEM教育理念不谋而合,为有效推进广州STEM教育发展搭建了展示的舞台。知名课程研究专家李臣之教授认为“该活动规模之大,全国少有;质量之高,全国不多”,对这一活动的价值与成效给予高度评价。
本次大会是继今年6月在成都召开的“首届中国STEM教育发展大会”后的一次区域推进STEM教育的重要会议,会议发布了广州STEM研究中心的微信公众号,并发布了广州塔形状的广州综合实践活动的新LOGO,预示着把基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广州STEM教育建成广州教育的新地标。隆重宣布了广州开展STEM教育的行动纲领,标志着广州抢占了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的制高点,吹响了广州进军STEM教育的号角,凸现了广州挤身国际前沿教育领域,建构开放与创新的广州教育新格局,打造迈向“世界领先、全国一流、广州特色、示范引领”宏伟教育目标的信心和决心,是千年商都迈向开放与创新型教育的里程碑,必在广州教育现代化征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正如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课程教材研究室副主任邹立波教授所言:“改造我们的教育,今天写入历史!”
                 (供稿:钟德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