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科研人员参加第七届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

  • 来源:
  • 发布者:
  • 日期:2017-11-30 08:53:48

 

我院教科研人员参加第七届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
 
 initpintu_副本.jpg
2017年11月17日至19日,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普通高中教育研究室、教育质量评价与监测部的20位教科研人员前往厦门,参加由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主办的第七届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本次论坛的举办得到了国家教育部的批准,参会人员包括全国各高校、各省市教科院教研室、各中小学的1100多位专家、学者、教师、学生。在设于厦门第一中学和厦门实验小学的会场里,与会人员围绕“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落地与基础教育课程教学变革”的主题,集中探讨了“课程设计如何落实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培养”“学科课程教材与学科核心素养融合研究”“课堂教学如何培养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培养与校本课程深度开发”“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与教师教育教学方式变革”“数字资源开发与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等六个方面的议题。
第七届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分为开幕式、大会主报告、教学观摩课、分论坛和闭幕式等主要环节,邀请的主报告专家有尝试教学理论研究会理事长、特级教师邱学华,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林伟庆,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教授余文森,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特级教师窦桂梅,深圳明德实验学校校长、特级教师程红兵。在四个分论坛会场,30多位专家就“小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落地与学科课程教学变革”“中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落地与学科课程教学变革”“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落地与课程教学论创新”“数字资源开发与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等四大主题发表演讲。
在第二分论坛会场上,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政治教研员、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张云平老师应邀作了主题为“素养为本,标准引领高效能教学的逻辑——学业质量评价标准研制与应用的先行先试”的报告。张老师在报告中指出,21世纪以来,以提高质量为中心目标,我国的教育改革和发展进入了“标准”时代;伴随着深化课程改革的推进,我国颁布了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籍此完善甚至重构基础教育的版图。在此背景下,实施素养本位,标准引领的教学改革,已成为当下我国教育教学发展的方向。为了引导学校和教师建构基于标准的教学生态和基于标准的学业评价框架,引领有深度的教学改革,促进大面积教学质量的提高,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政治学科教研深耕十年,通过组织研编《高中思想政治学业质量评价标准《初中思想品德学业质量评价标准》,在学科教学领域不断加强素质教育。实践证明,标准有效发挥“三导”作用,可以引领高效能教学,引领发展性评价,引领教师的专业成长。该报告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关注。
通过本次研讨和学习,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参会人员拓宽了教育视野,了解了我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前沿学术和实践信息,结识了教育同行,更加深了对核心素养以及学科课程教学改革的认识。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
执笔:肖秀平  潘玥